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科学发展观创新学习心得体会

教育局科学发展观创新学习心得体会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全面建设和发展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着手打造“百年油田”的青海油田注入了巨大活力,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机遇。我们青海油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扭住科学发展上水平这一核心要义,始终坚持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目标不动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创造新优势,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实现新发展,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按照集团公司打造综合型国际能源公司和青海省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既定方略,坚持实施“油气并举、持续创新、科学发展”三大战略和“1234”工程,努力把青海油田建成“产量持续增长、人才全面进步、矿区安全稳定、发展成果共享”的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

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

加强学习培训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首要任务和主要步骤,是用科学发展观这一同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吃透深刻内涵、把握精神实质的重要阶段。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按油田党委的部署安排,安下心、定下神,认真研读文献,联系实际思考,悉心领会实质,准确把握内涵,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领油田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的深度,决定认识的高度。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我们就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实际,下决心学通弄懂,触及灵魂,着力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问题,深刻对照分析自己的主观世界、思维方式、所作所为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实践,在是不是科学发展、愿不愿意科学发展、会不会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效途径、方式方法和长效机制,把学习贯穿始终,长期坚持不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经常开展、与时俱进、长期管用,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成青海油田建设和发展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打造“百年油田”的促进工程、排解勘探开发技术瓶颈的钥匙工程、职工群众得到实惠的民生工程。

俗话说学无止境,学习科学发展观这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更是如此。青海油田地域偏远,技术力量薄弱,在建设和发展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的宏伟事业中,尤其需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原理指导实践;尤其需要运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路、科学的方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谋划未来,实现石油勘探的大发现、大突破、大场面;尤其需要用科学发展观这个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把思想统一到油田科学发展上来;尤其需要应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武器应对金融危机,抵御经济风险,破解发展瓶颈,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促进油气主营业务、工程技术和矿区服务三大业务持续健康、平稳较快发展。

创新学习方法,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

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意高远,意义重大。我们在学习实践中,力求准确把握和正确理解“发展是第一要务,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基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密切联系油田实际,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建设和发展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目标不动摇,大力实施“油气并举、持续创新、科学发展”三大战略和“1234”工程,精心做好“改革管理、科技进步、人才强企、构建和谐”四篇文章,统筹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生产经营、改革管理、工程技术、矿区服务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营造职工与油田、职工与自然、职工与社会的和谐氛围、和谐环境,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青海油田地处柴达木盆地,社会依托性差,同外界学习交流的机会甚少,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相对迟缓。再加上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意识形态交织震荡,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不学习就很难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很难驾驭错综复杂的形势,很难适应油田发展的需要。所以,油田各级领导和全体党员倍加珍惜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难得机会,认真学习,争相充电,提高本领。我们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创新学习方法,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本单位实际,采取办班培训、集中授课、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突出重点,学深学透,切忌照本宣科,照搬照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青海油田先后邀请中央党校、青海省党校教授前来举行辅导讲座4场,组织油田党校赴各单位宣讲22场次,各基层单位普遍举办了培训班,并充分利用油田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本质内涵和活动的开展情况,形成了浓郁的学习实践氛围。

各级领导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扑下身子专心致志地学,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地学,并联系自身思想实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做到学有所深、学有所义、学有所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变为谋划油田科学发展的办法措施,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的强大动力。

做好三篇文章,检验学习效果,提升发展能力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我们青海油田来说,最终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发展能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把有效破解制约油田和本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要善于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献良策、出实招,学会用科学发展观的世界观、方法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熟练应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原理、思想武器凝聚队伍心志,谋划油田发展。坚决杜绝为了学习而学习,华而不实,学非所用,图形式走过场的不良学风。要根据学习实践和调查研究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分析检查材料三篇文章,全面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广泛调查研究,透彻分析生产经营形势、思想现状的基础上,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实事求是地亲自动手写出富有启迪意义的心得体会、具有借鉴作用的调研报告、令人深省的分析检查材料,力求把心得体会写深,把突出问题找准,把存在原因摆透,把整改措施定实,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派得上用场,经得起检验,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成破解难题的攻坚工程、助推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建设的发展工程、职工群众得实惠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