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师德师风检查整改措施

教育局师德师风检查整改措施

今年学校的暑期教师培训,以经验介绍、学习交流、分块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师德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员整体素质,确保学校教师以高昂的斗志、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新学期的新任务。在深入发动的基础上,针对“八查八看”,学校组织教职工认真排查本校师德师风的具体表现,采取问卷调查、开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形式,主动收集对照法规制度,师德建设规定和评议标准,归纳出存在如下问题:

一、存在问题:

1、一是部分教师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缺乏艺术性,有轻微的变相体罚倾向。少部分老师为了自己的一点敌私利,违反招生政策。部分教师教学水平和责任心不高,教学质量意识不强,无法满足社会对我校优质教育的需求。有些教师不能认真做好备、教、改、导、辅几个环节,教学中随意性很大。体、音、美、微的教学质量还不是很高,学校和各种大型活动落实得还不够好,阳光体育活动还要进一步提高。

2、学校食堂环境卫生不够整洁,饭菜的质量学生不满意,学生不愿在学校食堂就餐。

3、学校对开展课程改革实验宣传力度不够,家长及社会对课改精神还欠认识,家长过于注重子女考试的成绩。

4、个别老师向学生兜售资料,指定学生购买同一种资料,有偿家苗头教曾经有过。

5、学生在上学回家的途中,有些不法青年经常敲诈学生、殴打学生、学生没有安全感,学校在双休回家时,乘坐无牌无照的车辆,学生的自行车有被盗现象,有社会青年在学校闹事,这都是一些家长经常向学校反映的问题。

我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部门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精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努力提高办学效益。学校针对学校内部、社会、家长反映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寻找相关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二、整改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在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进行整改提高,以确保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我们认真分析原因,提出以下整改意见:

1、进一步明确教书育人职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使学生爱学、乐学。学校作出了明文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人格,不得因文化成绩跟不上而歧视学生,不得以学生上课讲话或不完成作业或迟到、旷课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如发现将严肃处理。如因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严重恶果的,由教师承担主要责任,能进入司法程序的,就按法律程序来办。

2、改造学校食堂的硬件软件设施,加强食堂环境卫生的督促检查工作。本学期食堂改制,严格按上级要求经办学生食堂,由值周领导监督饭菜的质量,不达到标准给予经济处罚,保证学生饮食安全,最大限度让利于学生。

3、通过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传有关课程改革的精神。坚持家访及家校联系次数,使家长关注学生的各方面成长情况。

4、坚决禁止教师向学生兜售资料和从事“有偿家教”和校外办班补课的违规行为,并把这一行为定为严重的教学事故来处理。规定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汇集全组老师的集体智慧编写几份高质量的练习卷。同时还规定教师在编写练习时一定要结合中考考纲,结合新课改精神,结合本学科领域的创新及精典试题,结合我校教学实际,结合学生实际等“六结合”原则去编写。

5、健全学校德育工作网络。做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抓德育,形成德育工作的合力。构建多元化的德育渠道。要避免空洞的道德说教,要重视对课堂教学中德育资源的开发利用,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再通过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校会、专题报告、家长会、黑板报、校园广播、观看教育影片、读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等多种途径强化学生的荣辱观思想,使德育渠道多元化。重视养成教育,突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监管和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让学生明白,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的道理。我校将继续认真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各项活动,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将师德师风与效率效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以促进学校健康发展,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