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运输业安全生产学习心得体会

铁路运输业安全生产学习心得体会

车辆段近阶段组织员工学习了《关于深化安全基础建设实现安全持续稳定发展的决定》及《2009年工作安排》,在学习过程中,我查看了多次铁路交通事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安全无小事”的深刻教训。铁路运输事业是个充满危险的工作,我们车辆段每个职工要掌握专业知识、时刻保持安全生产的警惕性,防微杜渐,认真对待每一次检修工作任务,杜绝因为车辆本身原因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段里《关于深化安全基础建设实现安全持续稳定发展的决定》、《2009年工作安排》和种种安全生产的保障措施,就是我们保障我们安全生产的利剂良药。

通过学习,结合检修工作实际,我主要有以下几点心得:

一、安全生产,重在思想

在检修车辆的实际工作中,必须把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增强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安全学习绝不能流于形式。安全生产,这是我们检修工作者每时每刻都能听到或者看到的警句。但是这不仅仅是个口号,更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准则,是我们保障人身安全保障的唯一措施,忘记了这个准则,就是把生命视同儿戏。铁路交通安全涉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安全工作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它不仅关系到我们工友的安全,也关系到其他我们不认识的人的安全。工作在车辆段一线的工人责任重大,我们每一个人都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维系着幸福家庭的纽带!我真心期望,车辆段每一位工作者,在工作的时候,千万要当心,为了生命,掌握科学检修方法,做到严把车辆检修关,杜绝“病车”上路。

二、提高素质,努力提高检修车质量

车辆日常维修的任务是保证车辆在运用中有良好的技术状态,防止事故发生,确保行车安全。我公司货车特点是数量多、车型杂,流动性大,运用条件参差不齐,因此要求我们每个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要树立“质量就是安全”的意识,努力实现公司的以质量保安全的目的。材料部门职工严把材料配件的进货关,严格配件质量抽检制度,抓好配件质量源头控制;技术、质检、验收部门职工要努力学习铁道部及铁路局相关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标准等检修工艺,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定检车间职工要本着“重效果、消隐患、去‘病’源”的原则,严格落实段长、主任分配的工作任务;列检车间职工要加强精检细修和标准化作业,做好定检车跟踪检查和质量问题反馈;安监、质检、验收职工要结合《通知书考核办法》和《回修通知单》,加强修车质量控制,形成多关口、多渠道的质量保证体系。只有这样,生产中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才能发挥其应有威力。

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上升到遵守“法律”的高度

随着安全生产法的颁布,安全生产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我们工作中的安全措施,工作人员如果不能严格遵守,而是走走过场,就可能在工作中威胁人身安全、国家财产。所以

我们每个职工要充分利用每次的安全学习,努力学习安全规章制度,从而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提高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的目的,进而提高全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我们全体员工应该做到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重视安全,做到“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这就要求每一个车辆段员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确保人身和货车的安全,准确地把握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轻重缓急。

我以后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各项安全保障制度,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认真遵守车辆段规定的安全保障措施,决不麻痹大意,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事业的繁荣,而珍惜自己和他人宝贵的生命。近年来,铁路运输虽然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但安全生产的现实提醒我们,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还有许多的不足和漏洞,作为一个铁路职工不能高枕无忧,一定从本职工作抓起不断地加以改进。我们公司是不畏艰苦、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敢于创新的企业,我将用实际行动和同事们一起筑成一道铁路运输安全运行的钢铁长城,让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了公司更美好的明天唱响安全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