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体会

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体会

为了进一步,深入领会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精神,结合实际贯彻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开展认真学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对这本书的学习,在此谈几点我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

一、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党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们把握大局、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这是我系统学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后的深刻心得体会之一,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而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的思维理念。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它的基本内涵是:

1、是坚持发展这个主题;

2、是全面发展;

3、是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科学发展观必须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科学发展观是在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其中包括:

思想,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邓小平理论,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

“三个的代表”,提出了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科学发展观正是在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三、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

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代表,就是党的**。它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通过学习,我深刻地感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们把握大局、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即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所谓全面发展,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所谓协调发展,就是实施“五个统筹”,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这三大基本要求,构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提高了处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各种关系的辩证思维能力,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科学发展的理论。

同志指出: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通过深入领会,实际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我相信未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会走得更稳,更牢,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