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筹兼顾心得

统筹兼顾心得

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不注意从全局和长远考虑问题,就难以处理好一地一时的问题。这实质上是在强调战略思维的重要性。治国理政更需要具有战略思维。作为来自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又指导这一伟大实践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战略思维水平。这种战略思维,可以用统筹兼顾来概括。

顾名思义,统筹兼顾就是统一筹划、全面照顾。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相互制约的观点和全面系统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坚持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法。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贯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方面,贯穿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整个进程。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正确反映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强调总揽全局、统筹规划,使社会主义建设各组成部分之间结构合理、比例适当,各种利益关系互相协调、互相促进。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我们必须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来调节各种利益的相互关系。”在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新形势下,同志强调:“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新世纪新阶段,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五个统筹”的思想,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并把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这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深化。

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科学把握和妥善处理不同发展阶段之间的关系。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需要在统筹规划的前提下采取不同的方针政策和思路部署。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注意科学把握和妥善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之间的关系,强调推动改革发展必须立足于现实国情、立足于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和生产力水平,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并及时提出和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思路部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描绘以及各种发展规划、发展纲要的确立,都是建立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之上的,无不体现了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

注重整体、突出重点,综合考虑和妥善处理现代化建设不同方面之间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既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党既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建设;又根据不同时期的现实需要,确立相应的战略重点和工作重心,努力做到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等,都是我们党坚持统筹兼顾战略思维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