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统筹的认知分析

城乡统筹的认知分析

统筹城乡的精神实质就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城乡的主要任务有三条:

第一,要帮助大多数农民完成职业和身份的转换,要把大多数的农民转变成非农职业的城镇居民。

第二,要推进新农村建设,把我们传统的农村、传统的村庄,改造成现代的社区,使我们的农民和从事非农职业,但仍然住在农村的人同样能够享受现代城市文明。

第三,要推进农业的现代化。这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中国十多亿人口吃饭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不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不行的。

因此,我们要把握这个精神实质,明确这三大任务。实现这三大任务是一个过程,由于各个地方的情况不同,具体的路径,具体的措施是不一样的。我们应当允许各个地方按照这个要求,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探索、去试验、去闯。

但有一条原则,那就是要符合统筹城乡的精神实质,而不是相反。要有利于实现这三大任务,而不是阻碍它。从事统筹城乡研究的专家学者,要总结各个地方的经验,总结经验也要把握这个精神实质,明确这三大任务,这样才能把真经总结出来。

比如征地,最早征地是村里征了多少地,相应就把多少农民农转非。当时农民是很高兴的,可是没有过几年下岗了,麻烦就来了。后来改成货币补偿,一亩地补好几万,农民也是高兴得很,可是一方面,钱越来越贬值,开支越来越大,没过几年钱花光了。我们一定要把握这个精神实质,不能受某些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要看农民当时很高兴,以为就是很好的政策。

总之,我希望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特别是三化同步的进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的精神来选择符合自己情况的路径和具体措施,我们搞研究的专家学者也要真正扎下去,把真经总结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