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效能建设心得体会3

机关效能建设心得体会3

机关效能建设心得体会

机关效能建设心得体会

今年春节刚过不久,我县在县剧院进行了“公务员宣誓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动员大会”,这标致着我县全休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热情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机关、乡镇范围内就机关效能建设开展了一场行政效能建设整顿活动。在这次活动的学习中,我受益非浅,主要体会如下:

一、机关效能建设重在思想观念的更新

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是重要的投资软环境。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克服影响软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三个主要思想障碍。一是满足于现状,围步自封,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二是部门的本位主义,这是当前加快我县发展步伐的最主要障碍。要防止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做好筑巢引凤工作,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观念,做到"放水养鱼"而不是"杀鸡取蛋"。三是影响开放、束缚发展的土政策。这些土政策以一时一地的蝇头小利妨碍自己的长远利益。因此,要进一步对各种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尤其对收费部门应加强行为规范,坚决消除政出多门,各行其是的现象,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二、有利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中,往往是代表政府机关去执行公务的。人民群众和投资商对具体办事人员的工作扯皮拖拉、态度粗暴或以权谋私行为只能敢怒不敢言。

三、有利于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

目前,我们的软环境建设中确实存在办事效率低,不讲勤政,不讲效能的问题。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至关重要的条就是机关效能建设没有落实到位,管理不严,措施不力。只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工作,完善管理,促进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讲和办事效率,提高行政效能,才能达到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的目的。

四、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加速经济发展

大量事实证明,如果我们不从根本上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思想作风不适应,工作作风不适应和生活作风不适应等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不仅会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影响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而且会阻碍改革开放政策的落实,妨碍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加大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必将有力促进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经济决策和经济部署,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和实际情况,集中力量进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而有效地消除制约经济发展和不利社会稳定、安全的因素,加速经济发展的步伐。

因此,机关效能建设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要加大力度和全面深化,为加快我县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性分析材料

三个多月以来,通过认真学习先进性教育必讲习篇目,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座谈,通过自查、帮查、互查,特别是通过学习牛玉儒、任长霞、常香玉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对照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使自己清楚地看到了思想上存在的差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风存在的不足都是十分严重的。这些差距和问题如不尽快加以克服和改正,无论对事业、对整体,还是对个人都是十分有害的。

一、存在的主要差距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分析评议,自己对过去的思想、学习和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觉得对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主要存在七个方面的差距:

1、思想观念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其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在文学艺术发展上视野不广、思路不宽、步子不大、发展意识不强;二是没有从权力和效益比较的小圈子里跳出来,缺乏服务观念。三是总以没有办公室办公为理由,少搞业务和活动。造成这此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自己觉得有过于求稳的倾向,总认为文联是个不出众的局级单位,干了也白干,不如少干。因此,思想因循守旧,观念过于保守,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一个单位事业成功与否,关键看这个单位的决策层思想是否真正解放、观念真正更新,这次征求意见时,一些干部和群众对我们提出了很多期望和建议,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文联职能作用,挖掘民间艺术,培养文艺人才,谋求新的文学艺术发展,我作为文联班子一员,必须正确估价我们面临的文学艺术形势和挑战,着眼大发展、理清大思路、制定大举措,使我县文联尽快摆脱文学艺术发展徘徊不前的局面,在县文学艺术界上取得新进展,否则,我们就没有立足之地。

2、行为表现与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不相适应。经过反思,自己觉得很多地方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如:有时对待群众反映问题没有足够的耐心,态度生硬。形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淡化,不能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没有真正把群众摆到主人的地位,把自己摆到公仆的位置,这是多年形成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与我们党的宗旨格格不入的,这样下去很可能在一定的程度上降低自己的威信,影响班子的整体形象其危害是相当大的。

3、工作实际与群众的期望不相适应。这次调查走访,我了解到群众对我的期望值很高,反映出来的种种问题表明,我所做的工作距群众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我和班子所取得的工作成果群众不满意,不完全认可,当前,广大群众对精神粮食需要强烈,文学艺术活动没有走进基层、走进农村,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失误和漏洞,有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有办事不公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势必降低我们文学艺术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威信,势必失去基层艺术人才和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势必影响“百花齐放、百家争呜”目标的实现。工作实绩不突出,干部群众不满意,我做为文联班子成员负有责任,这是自己进取心不强,抓工作不实,班子合力不强造成的,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业务知识与肩负的重担不相适应。对待工作不够主动、积极,只满足于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不善于思考,动脑筋,常常等待领导的指示,说一步走一步。对业务知识的掌握不够重视,缺乏一种敬业精神,认为自己已有的一些业务知识可以适应目前的工作了,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会抱有可拖就拖的心态,今天不行,就等明天再说,对问题采取逃避的方法,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不是自己力求寻找对策,而是等待办法自己出现,虽然感到有潜在的压力和紧迫感,但缺乏自信心,缺乏向上攀登的勇气和刻苦钻研、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和态度。没有深刻意识到业务水平的高低对工作效率和质量起决定性作用:一方面,认为自己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起来会足足有余,一种自傲的情绪,不愿更深入地去钻研;另一方面,缺乏敬业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得过且过,在业务方面存有依赖性,认为领导会有具体的指示,我不用先急着干,害怕自己先做做不好,反而招来非议。自己没有一整套学习业务知识的计划,所以在工作、学习中比较盲目。还有一方面,缺乏创新精神。对已经成为一种传统的工作模式很依顺,不太动脑筋去创新尝试,不够大胆,害怕失败。这个问题不解决,自己的能力水平不尽快提高,就无法胜任自己肩负的职责,无法完成县委交给的重要使命。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决定了自己必须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掌握新时期发展文学艺术事业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5、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通过学习和党性分析,自己感觉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工作浮躁,安排部署的多,检查落实的的少,指导指挥的多,身体力行的少,要求别人的多,要求自己的少。二是工作深入不下去,只抓到了表面,没有抓到实质,平时忙于事务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太少,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重视程度不够。三是工作时间久了,没有新鲜事物出现,会有一种厌倦的情绪产生,对待工作有时抱有应付了事的态度,没有做到脚踏实地,总想在工作中找到捷径,最好不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可以把事情做好。有时除了自己必需完成的以外,可以不做的就不做,省得惹祸上身。这与县委要求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作风是背道而驰的,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极不适应的。工作作风不实的主要原因是:自己总感觉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奔奔波波,工作干到这种程度就不错了,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工作缺乏求实、求高、求新的心理严重不足。

6、民主意识与领导职责不相适应。在方式方法上,我存在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性恪急燥,批评人不分场合、不分时候,不留情面,对干部、职工批评甚至到了比较克刻的程度,既给干部、职工造成了很大的思想压力,又挫伤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的不好,班子成员之间缺乏针锋相对的思想交锋,没有真正做到坦诚相见,解决实质性问题。由于民主集中制贯彻的不到位,班子的集体智慧和整体合力得不到有效开发,削弱了党政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形不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条:一是自己贯彻民主集制原则的自觉性不强,在某些程度上存在家长制作风。二是班子成员中从众思想严重,在决策时,没有主观见解,提不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使自己感到开不开会一个样,时间长了,形成了习惯。

7、敬业精神与先模典范的情操不相适应。回首工作历程,与新时期先进典型的代表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相比,更加看清了自己思想、工作上的巨大差距。没有象牛玉儒同志那样思想解放、大胆创新,用改革的精神和办法解决文学艺术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遇到困难绕着走、遇到难题试探着办;没有象任长霞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敢于和善于化解农村文化各种矛盾,有时趋颜附势,违心办事;没有象牛玉儒同志那样,始终坚持“三个代表”标准,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敢想、敢闯、敢试、敢干,没有自加压力,负重前行的负责精神,怕担风险、怕犯错误、怕负责任;没有象牛玉儒同志那样,牢记宗旨、心系百姓,时刻把群众的需求挂在心头,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实际,体察民情,倾听群众的呼声,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没有象牛玉儒同志那样反腐倡廉,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行为不检点,不注意领导干部的形象。所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更重要的是,阻碍了全县文学艺术的发展和社会事业的进步,究其根源,就是自己没象牛玉儒同志那样学习实践,没有象牛玉儒同志那样严格自律,没有象任长霞同志那样自警自省,更没有象任长霞同志那样的高尚情操。

二、今后的努力方向

通过党性分析,自己思想认识升到了新层次;责任意识得到了新增强;自身建设找到了新水准;奋斗方向确立了新目标。今后我要努力当好九个表率:

1、树立发展的理念,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着眼于大思路、大视野、大举措来推动全县文学艺术和各项事业的大发展。要努力增强文学艺术发展的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要开动脑筋,着力研究适应民间艺术发展新形势的新方法、新举措;要立足资源,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大力发展民间文艺;要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开拓创新,克服求稳和保守思想,看准的事就大胆试、大胆闯,挖掘地方文化,重点培养基层文艺人才。

2、树立楷模的理念,做严格自律的表率。坚持严以律已,带头执行县委廉洁自律的规定,非份之想不想,非份之财不取、非理之事不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踏踏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做敢于负责的模范,做善于团结的模范,做联系群众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模范,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努力为班子做出榜样。

3、树立奉献的理念,做勤奋工作的表率。做为文联班子成员,自己要时刻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我要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心系百姓、心系文联,献身事业、献身群众,不畏压力,勇挑重担,切实肩负起文学艺术的神圣使命。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不计报酬。发扬“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加鞭自奋蹄”的无私奉献精神,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4、树立自强的理念,做力争上游的表率。今后工作中,我要把这次查摆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对我的殷切期望做为自己干好工作的不竭的精神动力,哈下腰、使足劲,脚踏实地、埋头若干,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做起,努力改变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无论是文学艺术工作,还是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用一流的干劲、一流的作风、一流业绩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

5、树立求真的理念,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可靠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坚持带头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凡是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办好、办实,在实践中,把上级需要同文学艺术的实际紧密结合进来,把文艺界的利益同党和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决不做坑人害人之事,更不能以牺牲干部群众利益为代价换取自己一时的政绩。

6、树立科学的理念,做领导艺术的表率。领导是一门艺术,领导是一门学问,做为一名领导,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感情。在工作中认真自觉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同班子领导商量,发挥好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经常勾通思想,勾通感情,密切关系,增进团结,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好班子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文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班子成为文学艺术界的坚强领导核心。

7、树立榜样的理念,做学习先模的表率。在响应自治区、市、县委号召,深入开展向楷模学习的活动中,自己一定要走在文联干部的前面,学习牛玉儒同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把工作做好;学习牛玉儒同志牢固的宗旨观念,忠实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时刻想着群众,时刻依靠群众,为维护、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心尽力;学习牛玉儒同志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一往无前的气魄、敢为人先的胆略、勇于改革的锐气和克难制胜的本领,不断提高掌握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学习牛玉儒同志对党、对人民、对事业无私无畏的高尚精神境界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推进昭平的“三个文明”建设竭尽全力,在所不辞。

8、加强自我改造,做文学艺术人才的表率。文化修养是人们为掌握和运用文化艺术及一般知识所进行的努力学习,以及所达到的一定素养或水平。我们要努力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工作中的内行专家。目前对我而言,最大的问题是要加强业务学习,学习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知识水平,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只有狠下决心,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务实基础,灵活运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虚心好学,遇到问题多看多问多想,多向周围的同志请教。同时我要加强文化艺术修养,使自己更全面地发展。提高创造力和审美能力,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树立起良好的道德风范。为文学艺术界做出表率,切实做好文艺育人工作.

9、虚心接受,做干部群众的表率。我知道严于剖析自己,需要一些勇气和信心,但它是对自己高度负责的一种表现,剖析自己的过程是正确认识自己、深刻认识问题的过程,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自己的实际考验。我也知道正确认识自己特别是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错误是很不容易的。诚如邓小平所指出的:“认识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们常常是夸大自己好的一面,对于自己的弱点总是原谅的,还往往把弱点看成优点。”我觉得我不能就滞留于现状,我要做到真正剖析自己,要为自己定好位。我不能把自己降低为普通老百姓,不能仅仅按老百姓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必须牢牢把握“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个定义。正确地对待群众提出的各种意见,从群众意见中看清自己平常没有察觉或没有引起重视的缺点和不足,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我才能使自己更快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