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学习体会

师德师风建设学习体会

未来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人才的培养靠教育,首先靠基础教育,这更是常识。教育要适应时代的需要,要确保经济建设在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持续高速稳定的发展,首先要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对照国家新课程标准及深圳市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我至少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1.进一步更新育人观念,引导学生把做人放在首位,只有学生的文明习惯形成了,精神面貌改变了,学习的积极性也就调动起来了,做人的问题解决好了,学生自然会有求知的渴望和内驱力。要努力把握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和方法,让人人获得成功。面对后进的学生,首先老师要关心和爱护,其次要当作一种教育资源来加以开发和利用,从改进教学形式和方法入手,实行分层教学,分层达标,使每个学生都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获得成功的满足,取得不断进取的力量。3.进一步知学生,爱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呵护。要以自己无私的爱去浇灌学生干涸的心田,处处维护学生的自尊,让学生自觉自愿地认识和修正错误,而不是管、卡、压、罚,真正让学生从思想上解决问题,竖立科学的态度和学习精神。

鲁迅先生说,有人拿罗盘航海,有人却拿它看风水;有人拿火药御敌,有人却拿它作炮竹敬神;有人拿鸦片治病,有人却拿它当饭吃。半个世纪过去了,科学有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但鲁迅先生所说的这种现象并没有绝迹:有人拿B超查病,有人却拿它分男女;有人拿电脑处理资料,有人却拿它测算八字;现在的网络,有人拿它传递信息,提高工效,有人却拿它排遣无聊,大过“黄”瘾。所以,工具的进步和人的素质的提高还要同步才行。作为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要下决心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肩负起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神圣使命,为培养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