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总结

个人总结

个人工作总结

我于二00三年元月份任xx处长,任职近两年来,在上级首长、机关的帮助指导下,在xx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后勤广大官兵的支持,认真履行职责,贯彻执行部队的条令条例和上级原各项规定,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立足大队后勤建设的实际,理清工作思路,谋求创新发展,出色地完成了党委首长交给的各项任务,使大队后勤建设水平得以整体跃升。下面,我就个人近两年来的工作、学习情况向首长作以简要汇报。

一、注重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理念是行动的指南。为了提高政策理念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工作的实践也证明,机关干部的素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机关工作的水平和服务基层官兵的能力。为此,我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作为后勤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

1、带头讲政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为提高自身政治上的观察思考问题和分析处理能力,除积极参加大队组织的政治教育、政治学习和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外,我还坚持利用节假日挤时间学习了《邓小平文选》、《论“三个代表”》、《论国防和军队建设》、《十六大报告》等著作,整理学习笔记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坚持每月撰写心得体会1--2篇。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带头学习业务,提高后勤管理能力。由于我是营房股长出身,院校学习是营房建筑专业。任处长后,随着岗位和后勤新军事斗争形势的变化需要,深感自己知识缺乏,我就特意给自己压担子,抓紧时间学业务。在学习中,我坚持读好人生的“三本书”: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不以领导自居,不耻下问,甘当“小学生”,先后学习了军需、财务、油料、卫生等专业的标准制度和勤务知识,并于二00三年完成了后勤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本科函授学习,取得良好成绩。通过学习,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自己的后勤管理能力。

3、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近两年来,我始终坚持带领后勤支部一班人在后勤官兵中大力倡导学习的风气。每年初,我都要求每名后勤机关干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按照“精通本职的、熟悉机关的、了解其它的”指导思想,制订切实可行的自学计划,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高位训练等方法组织大家学习。两年来,先后有7名干部参加专业培训,有8名战士参加了业务技能学习,有3名同志参加了函授自学考试。同时,我们还坚持后勤机关人员每月一次交流讲评,基层司务长周四集体办公,还组织了“三长”集训、“三小工”培训,通过这些方法和措施,使后勤专业队伍素质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围绕党委意图,狠抓工作落实。

能否围绕部队建设全局抓大事,是衡量一个单位领导和工作思路是否清晰的重要标志。两年来,无论事务性工作有多忙,我始终从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提高战斗力着眼,把主要精力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注重抓好后勤战备训练。我到任后就把后勤战备训练放在突出位置。一是完善了战备配套设施。部队搬入新营区后,为了按照各类战备物资“三分四定”的要求,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我同机关的同志一起想方设法,从业务经费挤一点,连队家底拿一点,筹集资金近万元,为分队器材室、贮藏室、战备库翻新和更换各类器材架80余个,使后勤战备设施达到统一规范化、制度化的标准。二是及时修订完善了战备方案,为了适应后勤新军事斗争形势的发展,我们组织对大队后勤战备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三是搞好应急保障训练。针对去年突如其来的“非典”和今年反复出现的“禽流感”疫情,我们及时制订的“非典”和“禽流感”预防应急方案措施,并多次组织了应急演练,确保了大队两个疫情预防“双零”目标的实现。

2、注重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集团军杨政委在集团军推进“五型后勤”建设,解决基层急难问题研讨部署会上曾作过这样的指示:“基层急难问题不是缺钱,而是领导机关对基层缺感情的问题,领导机关为基层解决问题,办实事不是管多了,而是管少了,要抓具体事,解决急难问题要发挥机关和基层双方的积极性。”我到任后,把“官兵满意不满意”作为自己的人,把“基层第一,官兵至上”作为我们服务宗旨,始终坚持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投,下大力解决基层急难问题。一是伙食保障难。伙食保障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部队官兵关注的焦点,通过调查发现,不少伙食单位为了节约伙食费,经费不按标准组织伙食,同时食物流失严重。为了解决伙食保障问题,我先后两次组织有关人员通信团参观学习,并采取了四条措施:(1)各伙食单位司务长必须跟班作业,机关组织有关人员不定期检查;(2)堵塞各种漏洞,严禁任何人到服务中心和各伙食单位拿食物,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3)每周五由军需财务股组织各伙食单位统一定食谱,由生活服务中心按计划统一采购供应,炊事班必须按食谱制作;(4)后勤机关每月组织一次检查评比,及时进行讲评。通过强有力的管理措施,较好地解决了官兵吃饱吃好的问题。现在基层官兵对伙食的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二是用水难。部队搬入新营区后,由于地方供水水压较低,加之原所接供水管比较细,部队住房二楼以上几乎供不上水,严重影响了部队的生活、工作和训练,官兵意见较大。为此,我们组织有关业务股的同志和商丘市自来水公司三水厂的技术人员经过实地考察、论证,将原从三水厂供应营区的主管道改到市政800MM的主供水管道上,彻底解决了部队用水问题。三是阴雨天晾衣难。大队修建了晒衣场,制作了不锈钢晒衣架,为官兵提供一个较好的晒衣场所,于是我带领营房同志一块经过考察论证,投资800左右在各单位洗漱间内为官兵装了近150米阴雨天晾衣架,受到了官兵们的普遍欢迎。

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官兵,我坚持带领后勤机关的同志服务到一线,本着“问题全面找,限时解决好”的指导思想,责任到人,先后帮助基层解决急难问题35件,较好地保障大队以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3、注重强化基层后勤管理。对于如何提高有限经费、物资使用效益,是xx后勤管理上面临的重要课题。一是增强服务技能,以提高业务素质为突破口,狠抓后勤人员的专业学习。针对干部对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不重视、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我们在继续抓好每周两个晚上的机关业务学习的基础上,在强调个人自学的同时,拟定共同学习内容:主要是基本常识及政治理论的有关内容,限人限时完成学习任务,利用每周处务会的时机,逐人逐项检查个人学习情况,建立后勤干部学习档案,使“我要学”与“要我学”结合起来,自我加压与组织施压结合起来。二是树立服务意识,以转变工作作风为契入点,下大力整顿和规范办公秩序。为基层服务的意识牢不牢,体现工作的责任心强不强,反映在工作中就是作风扎实不扎实。为此,我从机关抓起、规范办公秩序做起,坚持好作息制度,坚决纠正工作中“漂浮”、“溜边”、“闲转”、“散慢”等稀拉作风,牢固树立机关服务基层的意识,切实做到心思用在工作上、精力投在工作上。讲究服务效益,大力推行“问责制”,提高落实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服务效益的高低,体现在落实工作的力度上;体现在对领导的指示和任务的需要上,有没有第一时间的快速反应能力。借助大队党委“问责制”的推行,紧紧抓住“落实”不放松,在落实中坚持跟踪问效,板子打到具体人。

4、注重抓好营区基本建设。近几年,我们在营房建设上始终坚持“三高”思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营区建设任务。瞄准一流、追求精品,着眼长远搞建设,重点把好“六关”:一是严把设计完善关。认真组织好图纸会审,对图纸中的疑问认真研究及时反馈给设计院。二是严把质量关。坚持把“质量生于生命”的营建思想全方位全时空全过程地贯穿于整个营建工作中。主要是建立了相关制度,如跟班作业制度、例查制度、联检制度、施工形势分析制度、总结讲评制度等。三是党委审查关。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每项经费做成明细帐交党委审查,随时接受党委的监督。四是工程验收关。工程质量高不高与验收标准关系很大,严格按照国家现行验收标准,分项不合格,分部不验收,分部不合格,单间不验收。五是经费决算关。所有经费决算,都要求项目清楚,经过严格的审查,党委审批。六是经费验收关。采取逐级审批制度,层层把关,确保经费开支正规。

三、严格自身要求,树立良好形象

自上任那时起,我就深刻地意识到自身的形象对部属有着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因而在工作中我处处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了较好的带头作用。

1、守规矩用好手中权。一个领导形象是否好,与自己在执行政策纪律和规章制度上能否作表率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上任之初,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不在工作中请吃或吃请,不收受礼物,不克扣基层,不随便写条子。大队搞基本建设,从对施工队伍考察到招标投标、工程决算,我都坚持按原则规定办事,从不从中捞取好处,也没有超标准为自己报销过任何经费。对于一些同志来报票,手续不齐全的,不合理的一张也不报销,别人认为我不通人情,我都一笑子之。由于我严于自律,坚持原则,所以我在工作中就能理直气壮,敢唱黑脸,保证了经费、物资用得合理。

2、做表率树立好形象。一个xx处长,不仅仅是领导者、决策者,更是抓具体工作的组织者。我在工作中,十分注重身体力行做表率,实实在在抓落实。凡是急难险重任务,我都能在一线组织指挥,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有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近几年,大队进行营区综合治理,我没有休过一次探亲假,平时的节假日、星期天也都是在工作岗位上渡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