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灾害救济补助经费请示

自然灾害救济补助经费请示

*月1日晚间至*月2日下午,我县境内遭受特大沙尘暴袭击,持续时间长达17小时。据气象部门测报,这次大风沙尘暴平均风力7-8级,阵风10级,局部地区达11级;风速33米/秒,最大能见度不足5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10米;平均气温下降6-8℃,是1996年以来我县境内发生的最大一次沙尘暴。特大沙尘暴造成全县停电、停水、学生停课,商业门点停业,国道312嘉安高速公路全线封闭,给我县工

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严重损失。特别是地处风沙口的七墩、双塔、腰站子等三个移民乡损失尤为严重。经调查核实,全县10个农村乡镇受灾人口*.6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015.*万元。具体受灾情况如下:

1、全县地处边缘的7*350亩小麦地表土壤被大风卷刮,致使已发芽的小麦种子、化肥裸露地表,其中成灾面积297*0亩,绝收11580亩,直接经济损失*16.5万元;

2、全县有22530亩已种植的商品瓜、洋葱、茴香、孜然、甘草等经济作物地膜、地表覆盖的保护层和种子被大风刮走,已出土的幼苗被风沙打死或冻死,造成损失*50.6万元;

3、全县有52座温室棚膜被卷刮,27亩温室蔬菜冻死,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

*、全县有5座塘坝出现险情,97.7公里支斗渠被沙尘填埋,造成损失51.8万元;

5、大风沙尘暴造成*8亩葡萄被冻死,*100棵树木被刮断,直接经济损失12.3万元;

6、大风沙尘暴造成双塔乡、七墩乡37户移民房屋损坏;全县倒塌畜圈66座,丢失羊只5*2只,刮走饲草250吨,直接经济损失30.2万元。

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启动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县乡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工作,农技人员深入村组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改种、补种等技术指导服务,并协调有关单位做好机械、种子、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调运储备工作。县上在准确掌握受灾情况的基础上,及时下拔救灾资金20万元用于灾后恢复生产,力争将受灾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但是,由于这次特大沙尘暴持续时间长、危害强度大、受灾范围广,灾害损失严重。尤其是七墩、双塔、腰站子三个移民乡经济基础薄弱,抗灾自救能力差,在灾后恢复生产过程中,群众普遍缺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部分群众还存在缺口粮的实际困难。针对灾后出现的这些紧迫问题,仅靠我县财力难以全面妥善解决。为确保全县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保证灾民生活不出现重大问题,我县在全力以赴做好抗灾自救工作的同时,恳请省厅解决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经费150万元。

妥否,请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