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实际工作汇报

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实际工作汇报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去建设好和谐机关,建设好节约型机关,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本文就结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实际工作情况,做一些研究,发表一些看法。

一、解放思想,树立机关事务管理的新理念

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消除落后的思想观念,破除陈旧的工作做法,树立机关事务管理的新理念,为建设和谐机关、节约型机关作出新的努力与贡献。

(一)树立服务意识,服从工作大局

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的根基是服从服务于政务工作,承担机关事务工作的目的,就是能够让领导同志、党政机关从繁杂的机关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去谋全局做大事。因此,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任何时候都树立服务意识,服从工作大局,围绕服务服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大局服务、为政务工作服务,在此基础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决定,定措施,为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后勤事务保障。

(二)树立节约意识,做到勤俭节约

现在经济发展了,公共财力明显增强,但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刻认识到,仍要发扬我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要树立节约意识,做到勤俭节约,既服务保障好党委政府的工作需要,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资金的最大效能。为此,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时刻铭记降低行政成本这一政治责任,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合理配置资源,严格成本核算,加强资源管理,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为党委政府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促进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发展。

(三)树立廉政意识,确保清正廉洁

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管钱、管物、管政策,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存在着滋生腐败的土壤,容易产生腐败的人和事。为此,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廉政准则》等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构筑起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严格照章办事,树立良好清廉形象,使党委政府放心,机关干部群众满意。

二、改革创新,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

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形势发展的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机关事务工作的成功经验,大胆改革创新,适应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的需要,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深化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

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廉洁”的原则,以实现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建立起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合理界定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的管理权限和职责范围,逐步实现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在机构、职能、编制、人员上分开,科学设置管理机构、完善行政管理职能,强化宏观管理,统筹服务资源,把基建管理、公务用车管理、机关节能、政府采购等工作作为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的重点职能任务,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的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制度,统一标准,加强经费和资产管理,提高经费和资产的使用效益。

(二)强化制度创新,努力实现机关事务保障制度化

完善的制度是机关事务工作规范的重要体现,也是工作落实的可靠保证。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强化制度创新,根据自身的职能与服务保障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保证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上运行,当好政府的“红管家”。同时发扬我党历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坚持新形势下“廉洁、服务、节俭”的精神,以建设“节约型”机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机关节能减排、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保障服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权限,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办事行为,逐步实现机关部门经费支出和资产配置的公开、透明,做到机关事务管理有法可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议。通过强化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努力实现机关事务保障制度化。

(三)加强管理职能,全面完成后勤保障服务

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管理职能,全面完成后勤保障服务,着重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房产基建等有关工作,有序推进基建工程建设,加强水电管理,避免跑冒滴漏,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二是抓好大院内安全保卫工作,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工作,加强出入大院车辆、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强化消防管理,做好信访劝导工作,维护大院的安全与稳定。三是抓好会务服务工作,做到精心组织,保障有力,确保各类会议顺利举行,圆满成功。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做到精益求精,把好关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五是抓好机关食堂餐饮,增加花色品种,提高菜肴质量,确保餐饮安全,不发生餐饮卫生安全事故。六是抓好绿化、卫生保洁工作,做到花木四季常绿,消灭“四害”,保洁引进社会化服务,降低服务成本。七是抓好幼儿教育,强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园际交流,提高幼教质量,确保幼儿园安全。

三、真抓实干,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机关事务工作部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目标与重点,是在服务保障好党委政府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为此,我们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重视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制定计划,落实措施,通过真抓实干,实现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目标。这其中着重做好基建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公共机构节能降耗、规范公务用车等方面的工作,力争把建设节约型机关落到实处。

(一)抓好基建项目工程造价控制

控制基建项目工程造价要着重抓好项目施工前、项目实施过程中和决算审计三方面的造价控制,达到基建项目质优价廉的目标。

1、项目施工前造价控制

一是抓好投资评估,基建部门尽可能准确地计算出包含土地租赁成本、工程造价、管理费用等可能发生的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费用,做好项目概算,形成项目建议报告。二是采用邀请设计,邀请2-3家知名设计院参与设计,对每个设计方案做出造价评估,作为推选最佳设计方案的重要裁定标准。三在项目招标中指定一家有资质的招标单位进行委托招标,节约建设单位的人力资本,提高招标工作质量。四是在合同签订与审查中,把招标文件列为合同的首要内容,要多次协商,确认无疑才签订协议。五是在图纸会审和设计变更中,建设单位适当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降低工程造价。

2、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造价控制

一是在工程建设监理方面选择一个优秀的监理队伍,有益于工程施工的造价控制。二是要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尽可能把变更控制在设计阶段的初期,特别是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的设计变更,要先算账后变更。三是要认真负责做好施工现场原始数据和隐蔽工程数据签证工作。四是在原材料选购上,要进行市场调查,掌握市场价格变化情况,选择性价比优秀的材料供应商。五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努力降低工程造价。

3、决算审计中的造价控制

要完整全面的搜集整理好审计资料,包括设计图纸、图纸会审记录、施工组织设计、设计变更、现场签证、施工合同、施工方所报结算书等,认真细致地审查其真实性、完整性,做好结算审计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控制住工程造价。

(二)抓好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

1、着力于技改节能

要将高耗能开水箱更换为节能型开水箱,利用智能电脑控制办公大楼大厅LED电子屏、路灯、车库灯、开水箱,实行定时开关;在保证正常照明的前提下,减少各楼层走廊、卫生间、楼梯、会议室等公共区域照明灯的数量;清洁大楼中央空调水系统,定期清洗空调通风系统制冷盘管和过滤网上的灰尘与污渍,提高空调工作效率,节电降耗。

2、着力于建筑节能

各类基建项目从设计、施工、装潢到购买设备、办公用具,相同条件下首先考虑节能降耗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倡导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同时,在安全可靠的情况下,尽可能精打细算,降低单方材料的用量,加强材料消耗核算。

3、着力于日常节能

提倡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减少不必要的办公电器和非办公用电,禁用电热水壶、热得快、取暖器等。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并提倡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减少电梯使用频率,提倡三楼以下不搭乘电梯,相邻楼层走楼梯,节假日如无特殊情况,办公大楼电梯只保持1台运行,其余停止运行。提倡节约用水,严禁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组织大型会议和集体活动时根据实际需要摆放不同容量的瓶装饮用水;机关单位内部开会提倡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和瓶装纯净水。

(三)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要制定《公车使用制度》、《驾驶员职责》等规章制度,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这里面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派车制度,用车部门填写用车申请单,注明出车时间、方向、工作任务和收车时间等,报主管领导批准后使用。二是严格执行车辆归位制度,将车辆停放在规定范围内,任何人不得私自开车回家,有效防止节假日和8小时以外公车私用现象。三是严格执行车辆“三定点”制度,即车辆保险一律在经公开招标选定的保险公司投保,车辆维修统一进政府采购选定的定点维修点,车辆加油实行一车一卡,凭卡对号,定点加油,实行转帐方式充值,不得使用现金结算。四是加大对驾驶员的管理,明确驾驶员的考核目标与考核标准,并严格考核。对所有车辆登记注册、建档立案,每次详细记录报销费用,每月抄写行驶里程,并与出车单核对结算出车补贴。严格挑选录用政治素质好、作风纪律严、技术水平高的驾驶员。要求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警指挥,做到文明行车,不开英雄车、特权车,严禁酒后开车,树立机关车队良好形象。五是印发“节油小窍门”等宣传资料,指导驾驶员降低汽车油耗,实行节油奖罚制度,真正把汽车油耗降下来。

机关事务工作面广量大,要做好不容易,建设节约型机关更是任重道远。但是,只要我们机关事务工作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就一定能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设好节约型机关,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