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年度纠风工作汇报

交通局年度纠风工作汇报

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纠风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工作格局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照纠风目标责任书中确定的各项任务,在机关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使我局的干部职工素质得到明显提高,纠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具体工作中,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对纠风工作的指导:

一、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加强对行风建设的领导

今年以来,我们把行业纠风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把纠风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齐部署、齐检查、齐考核。年初,我们就交通系统今年的纠风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并与基层相关单位签订了目标任务书,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纪检书记为副组长、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夯实了工作任务,落实了责任,做到了纠风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行业纠风工作做好表率

局机关作为全区交通工作的最高管理机构,其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区交通系统的行业之风。为此,在纠风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以创“三型”(学习性、服务型、落实型)机关活动为契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和改进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深了机关工作人员如何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履行职能中落实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求的思想意识,使机关人员的理想信念,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高;同时,通过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营造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领导干部作风整顿活动。重点抓了三查三纠工作,即查作风,纠正工作漂浮、脱离实际,对待基层和群众态度冷漠等不良倾向;查效率,纠正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推诿扯皮,政令不通等不良倾向;查管理,纠正有章不循,管理松懈,纪律松弛等不良倾向。通过教育整顿,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另外我们还开展了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完善了签到等相关制度,明确了奖罚措施,使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三是积极开展了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根据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们坚持将全局行政审批事项和工作事项有关政策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和承诺制度以及服务承诺等定期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根据服务对象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实施。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塑造文明执法形象

路政执法是交通行业的一个“窗口”,路政执法人员工作形象直接关系着交通系统的整体形象。为了防止路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搞不正之风,我们一是加强了路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和教育,提高路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规范执法、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今年以来,我们共组织学习13次,参学率达96%。二是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除了健全和完善单位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我们还要求所有的上路执法人员在执法时服装要整洁正规,态度要热情端正;并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对超限运输车辆不准违反规定进行收费罚款;不准私放超限超载车辆;不准违规设立检查点;不准目测检测。三是强化了社会监督。通过召开行风评议座谈会、公开服务承诺、聘请路风监督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等形式,加强社会各方面的监督。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彻底杜绝了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等以权谋私现象。

四、加强公路“三乱”治理,维护良好交通环境

自年我区被评为公路基本无“三乱”达标县区后,我们便把治理“三乱”工作的中心放在了“抓巩固、防反弹”上。今年,我们依然围绕这一思路进行工作。除了加强路政法规的宣传教育,我们还聘请了公路协管员、治理公路“三乱”监督员,并建立了预防公路“三乱”反弹目标管理责任制。同时还加强了对重点路段的明察暗访,对发现的“三乱”苗头,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治理。通过进行综合治理整顿,公路“三乱”反弹的苗头得到了有效地遏制。截至目前,全区区级公路上尚未出现一例“三乱”现象。

五、加强财务管理,加大源头治腐

今年是通村公路建设年,我们以创建“实力,魅力,活力”为目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新建通村公路58公里,率先在全市实现通村公路村村通,针对今年通村公路建设投资大的特点,我们坚持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加强了制度建设与管理。制定完善了《区交通局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并下发基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在工作中注重加强了制度的贯彻执行和落实。坚持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的有关规定,严把财务支出关,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及《公路建设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严格工程建设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和工程建设支付程序,认真把好合同签约履行、资金控制、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四个关口,彻底杜绝和遏制了工程建设中腐败现象的发生。

在今年的纠风工作中,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与上级的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行风建设无小事方针,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纠风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求真务实抓作风,与时俱进树形象,努力使我局的纠风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