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外语档案袋评价实验工作汇报

小学外语档案袋评价实验工作汇报

一、立项的基本情况:

学校于2002年3月成立了“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试验项目”课题小组。由教研员邓守梅、校长赵宜观任课题管理组长,负责试验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条件保障。并指定该校英语教师向红英负责该项试验的实验工作。

二、实验总结:

自2002年3月被确定为《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小学段)试验》课题的试验学校后,课题小组教师认真学习有关理论,深刻领会新课程改革精神,积极开展教学评价的研究与试验。三年来,在县、市课题组专家的指导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课题组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在学生和家长的积极配合下,试验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把我校试验小组三年来的工作做一简单的总结汇报。

(一)、把握机遇,顺应潮流

现代社会发展的信息化与国际化,对人才的规格要求更高了,“身心健康、有理想、有抱负、有自主意识、有合作精神、有创新能力”已成为新时代人才的必备条件。为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素质教育就是要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和谐发展、有特色的发展和可持续的发展,同时指出中小学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机制”。义务教育《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也指出,评价是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开展教学评价是时代的呼唤,是教育的需要。为顺应素质教育改革的潮流,我校英语教研组在县、市试验项目课题组领导和学校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把握机遇,勇挑重担,参与了这项试验,率先成为长阳县四所试验校之一。

(二)、学习理论,更新观念

理论是指导实践的科学依据,观念是促进行为指向的思想。在试验过程,校课题组认真组织课题教师学习《标准》、《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试验项目实施指南》、《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研究与探索》等理论书籍,组织教师参加在宜昌市外国语学校举办的理论培训班的学习、市试验项目课题组的开题论证报告会,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参加武汉、宜昌教育学院等地的观摩学习。这些学习活动使我们课题教师对评价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对国内外的一些新的评价理念和方法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这大大地减少了试验工作的盲目性。

(三)、制订方案、明确方法

充分酝酿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经学校认可,并征得市课题组同意,我校试验组于2003年3月正式拟订了试验方案。与此同时,试验教师学习了试验方法:

1、制作月评价表,月评价表中有学习行为(包括:学习态度、课堂参与、合作学习等内容)、学习情况(包括:听、说、读、写等内容)、档案袋制作三大项,评分形成自评、互评、师评、家长评、总评。

2、英语表演“我能行”,在课堂上,经常让学生进行角色表演、对话表演、召开英语表演“我能行”展示会。除了课本中的对话材料外,可自拟、自演小对话,提高学生语言交流的能力。

3、英语角。英语角是练习口语的实践活动,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这一活动展开的目的是让学生在相互交流的活动中感悟英语,学会运用英语。

4、英语小报四年级以上学生办报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从语言材料的收集到版式的设计都是学生主动参与,创造性的活动过程,这一活动的开展既能锻炼学生的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为其展示英语才华搭设舞台。

5、争当小老师,让学生做一回老师,学生根据自己的水平设计多种形式的语言材料,用英语给大家讲故事,背诵英语小诗、绕口令、唱英文歌曲、表演对话等,通过争当小老师活动,使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增强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6、每日一词一句,由专人负责每天在黑板上写个英语单词,让学生记下来,教师定期对这些单词进行检查,在校内现眼地方设置每日英语,一天一句,作为月评价表中学习情况给予公正评价。

7、收集英语商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日常生活中,让学生收集随手可得的商标,认识到英语无处不在,培养学生善观察、勤思考的意识,从而获得成就感。

8、“夸夸别人、说说自己”主题班会。

9、开展档案袋交流展示会。

10、汇报会。利用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生学习英语的情况,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英语学习的情况,同时也征求家长的意见

(四)、实施计划,开展试验

试验工作的进展,大体可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3年3月—2005年7月,实验研究阶段。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1、每年参加一次实验专题研讨会。

2、撰写阶段性实验报告或论文。

3、定期参加全县优质课、优秀课堂实录、优秀论文实验报告评比。

4、定期抽查学生档案袋。

5、定期参加评比优秀实验单位、实验教师。

6、定期举行学生绘画、朗读、书法、英语剧比赛。

第二阶段:2005年9月---12月,总结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是撰写课题结题报告,专家组审评。

(五)、三年试验,受益非浅

三年的教学评价试验,我们上下求索,举步维艰。虽无惊人突破,但却受益非浅。

1、评价试验促进了学生发展

自教学评价走进课堂,走近学生以来,学生的学习兴趣、态度、情感,自主意识、合作精神、创新思想和综合语言实践能力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讨厌学习英语的学生开始抬头凝视老师,开始举手跃跃欲试。喜欢英语的学生更是成为课内外的活跃分子,英语广播室里、英语口语演讲比赛中处处留有他们的活力与热情;课堂因为他们的存在而变得沸腾,教材因为他们的运用而变得生动,学困生因为他们的牵引而变得自信,教师因为他们的注视而变得更加有活力。

2、评价试验促进教师发展

自开展评价试验以来,教师的教学心态、人格魅力、教研能力、教学水平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不再像以前那样急于求成、盲干,而是将更多的时间花在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方法的探讨与尝试上,所以我们的教学理念与评价观念不断更新,理论知识与评价经验更加丰富。在不断的反思与调整过程中,我们的教学艺术、教育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在引导和激励学生过程中,我们对学生,对工作的情感得到了升华。每当我们看到学生在课堂上舒展心灵、激荡思维时,我们感受到自己的成功。

3、评价试验促进教材内容的拓展

在激励评价的不断作用下,在自主、合作的学习活动中,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自主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意识与合作学习能力得到不断的强化和提高。他们会对同一个问题持不同看法、会用不同种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会从不同的渠道查找同一内容的信息、然后他们会相互交流意见,相互交换学习资源。这样,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学习资源整合在一起,使原本仅一页的知识就变为两页、三页、甚至更多,使教材变的越来越丰富。此外,由于形成性评价涉及到学生的学习态度、情感、兴趣、能力、方法等方面,这又从另一渠道充实了课程的内容。

4、评价试验促进教学软环境的建设

教学软环境主要指的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材之间的关系以及课堂教学气氛。自开展试验以来,评价不仅发挥着诊断、指导、激励的作用,而且将民主评价机制引进课堂,既让教师评价学生,也让学生评价教师;既让学优生评价学困生,也让学困生评价学优生。这种评价者之间的平等关系所带来的好处是教师、学生和教材之间多边的和谐交流、互动发展,从而使课堂更具有思想,更有活力。学生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勇于探究、乐于合作、不怕失败、争取成功。

5、评价试验为构建评价体系打下良好基础,为优化教学模式开拓了新的局面

在试验中,我们建构了教学评价操作流程,制作了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学英语评价手册》

附:(评价手册表样)

表1、小学英语素质报告书

表2、学生自我评价表

表3、课堂互动评价积分争表

表4、小学英语形成性评价学习内容评价表

表5、我最喜爱的每日英语和单词集

表6、家庭作业反馈记录

表7、小学英语形成性评价反思表

三、今后工作思路:

在试验中,我们建构了教学评价操作流程,制作了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学英语评价手册》。经过三年试验后,该课题已经在镇内推广,在中心校副校长杨承来的领导下,试验小组增添了五位教师:覃万和、向阳、沈红超、陈银艳、李风兰。力争在2006年5月申请结题。今后,我们将把该评价手册逐渐在县内推广,为长阳县的小学英语评价做出一点贡献。

四、项目的组织成员:

课题顾问:王嫒英邓守梅

课题组长:赵宜观

实验教师:向红英覃万和邓长云

小学

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