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加强教学质量发展汇报

教育局加强教学质量发展汇报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教育局就落实市人大优化发展环境调研中人民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情况,报告如下。

一、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履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现实

要求,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追求的目标。

非常感谢市人大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更感谢各位委员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中肯而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的这次调研是行使人大常委会职权、履行“人民代表”职能的一次重要举措,是有利于密切党、政府和人民群众关系的为民之举,使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认清了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更使我们明确了教育工作不仅要在教学质量上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在教学管理、教育行为、整合教育资源方面也要努力让人民群众最大程度的满意,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教育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所以作为政府的教育职能部门,我们只有克尽职守,努力工作,办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

二、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中反映的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经我们认真梳理和分析研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对这次调研中反映出的有关教育的十五个问题,我局高度视,及时召开局务会议进行部署,召集有关学校领导认真研究,对反映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我们认为:群众提出的这些问题很及时,也很客观,确实是目前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进行整治;一些政策性问题,还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和沟通力度,以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一是由于国家农村义务教育体制的改变带来的一些政策性变化。

这些变化群众还不理解,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教育内部也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管理体制,以适应国家宏观体制改革和人民群众日益冲突的教育需要。例如:农村税费改革后,中央对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转移支付的渠道变更,突出“以县为主”的功能问题;在新的体制下如何明确市、乡(镇)、村各级的办学责任和管理问题;农村学校危放房改造的经费投入机制问题;撤点并校、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后的经费投入和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机制问题;新体制下教育人事任免和调整教师等管理权限问题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完善体制,改进机制,使“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通知”、实行“以县为主”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与我市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并将之落到实处。

二是群众反映强烈但由于目前客观条件尚无力解决,有待在全市经济进一步发展中逐步解决的问题。

例如:部分教学质量较高的学校(三中、实验、北坛)学区较小的问题,这些学校由于短期内难以得到政府较大投入而扩大规模,所以只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现有规模,用经济手段满足部分学生家长的择校要求或完全不择校,以免造成新的不公平现象;还有高中学校的问题,由于目前在我市虽有各类高中阶段学校九所,但是每年升入高中的学生与初中毕业生数量仍有相当大的差距,特别像一中、矿中这样的优质高中的招生数更是和社会需求差距极大,目前只能是维持现状,用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经济手段平衡供求矛盾。

三是部分学校确实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例如学校动员学生自愿早餐、入保险时解释工作不到位,虽然原则上是学生和家长自愿,但在部分老师征求学生意见和反馈给家长时,方法简单,语气偏颇,致使家长错误领会,这就需要我们今后加强工作。对实验学校的收费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调查,从20*年元月3日到20*年月12月25日,总共收过*次费用,共计762.6*,从今年9月份开始,实行一费制,一次性收费,就不会再出现这种频繁收费的情况。对于学生吃早餐我们要求学校必须采取自愿原则,并按照防疫部门要求进行学生自愿体检。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加大管理力度,力争将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

*是确实存在的部分收费不规范行为或个别教师的乱收费问题。

在规范办学行为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过程中,我们的确发现了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继续派出审计组,对学校的收费行为进行全面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该给学生清退的清退,该追究责任的决不姑息。

三中将多收的部分未参加“基地”活动的学生1131*全部退还学生;部分幼儿园“六一”期间的确存在因购买服装和道具向幼儿家长收费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求各幼儿园认真整改,如有特殊需要可事先召开家长会,征得家长的同意;对于部分学校违规代收保险费、学期末未将预收书费结帐、部分教师私自乱订复习、学习资料加重家长经济负担和学生学业负担,周六、日的收费补课等问题,我们将严加治

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师德建设最突出的问题是家教之风盛行。一些教师不顾“责任田”,只种“自留地”,课堂教学不好好抓,课后搞营业性家教,群众对此反响强烈。一些教师唯利是图、以教谋私,损坏了教师的形象。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要求:⑴加强教学管理,克服教师在教学中的不负责行为。任何教师不得以“减负”为名,放松对学生的管理,弱化教书育人责任;⑵建立教师与学生家庭经常联系制度,克服教师忽视家庭配合的现象。⑶增强教师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意识,严禁教师讽刺、歧视、漫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⑷加强教师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教育,严禁教师从事向学生推销商品、索要财物和其他谋取私利的活动。

三、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问题。

这次人大常委会调研所反映出的问题,充分说明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的长期性。对此,教育系统要把完善机制、改进作风、整改问题作为一项任重道远的重要工作来抓,要有清醒的思想认识,务必按照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制定长效机制,进一步在治本上下工夫。

在人民群众日益重视教育的今天,我们一定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高度,从改进教育作风事关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科教兴市”战略实施的紧迫性出发,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持之以恒的精神,狠抓落实,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问题。

一是从严整治教育收费。要全面落实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学校“一把手”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承担起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领导责任;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切实规范收费行为,严禁擅立项目收费,坚决抵制摊派收费、搭车收费;严格执行义务教育“一费制”;严令禁止初中、小学各种形式的集体补课。

二是从严规范招生行为。要全面加强招生管理,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原则,科学制订招生计划,严密落实招生方案,严格实施阳光操作,让群众真正放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三个规范”,即: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招生行为、规范录取办法。高中招生严格实行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

三是从严加强师德建设。今年9月10号是第二十个教师节,我们要抓住契机,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在学校工作中的突出地位,用正确的导向规范教师,用先进的典型示范教师,切实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同时,要积极发挥教师自身在师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修养,把社会对教师的道德要求转化为自觉的行为,真正使每一位教师都做到爱岗敬业,爱生乐教,为人师表。

教育局作为一个政府组成部门,我们要从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维护国家根本制度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来强化人大意识,尊重和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并把它作为一项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切实贯彻到本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去。我们愿意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同时,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给我们以支持和理解,恳请人大代表们也能对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上进行监督,给教育创设一个更加宽松、健康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