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加强纪检监察汇报

国土局加强纪检监察汇报

市纪委、监察局:

今年上半年,在市纪委、监察局的组织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四次廉政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防预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发挥助手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根据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是继续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业务科(股)室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国土资源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进一步完善了“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二是继续抓好中央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制定下发文件,明确重点内容,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细化工作。下发了《20*年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20*年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今年2月和七月,局党组成员带队对市局直属单位“土地发展中心”、“国土勘测规划院”20*年度和20*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分别进行了考核和督查。

二、会同有关科室,加强党纪党规和思想道德教育

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贯穿渗透到全局各项工作之中。一是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等领导同志在各级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历次党章汇编》、《学习贯彻党章知识问答》、《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党员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16个热点话题》等文章;组织观看了《道是无情却有情—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先进事迹》、《生命之重—市区集镇党委书记先进事迹》和市原副市长、市原常务副市长、集团原董事长等典型案例电教片。6月2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给党员、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志上了一堂《遵守党的纪律,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党课。二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通过学习、座谈、讨论,使大家充分认识和领会《纲要》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明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基本要求。按照省、市委的要求,制定印发了《市国土资源局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细则》。三是组织国土系统干部职工大唱廉政歌曲,购买了《廉政歌曲选编》、廉政歌曲《光盘》,从社会上聘请音乐教师教唱廉政歌曲,还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组织了廉政歌曲演唱比赛。

三、抓廉政促勤政,强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措施

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一是调整和充实市局政务公开领导组,设立了“政务公开办”,抽调3名工作人员参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公先后制订了《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市国土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市国土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国土局政务公开投诉反馈制度》、《市国土局政务公开内容备案制度》、《市政务公开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二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十分重视公开质量,对国土局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内容,在原来公开的基础上又进行了补充、完善、调整,并增加了各区县局、局属各单位的相关内容,全部通过国土资源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我们还利用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以及报刊、电视、广播新闻媒体等公开方式进行公开,收到良好效果。

积极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结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我局系统组织开展了执法监察和行政效能监察,在继续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八项制度的同时,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要求,继续对行政效能监察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和印发了《市国土局行政效能监察实施意见》,明确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重点,细化了考核标准。结合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清理,我局现保留行政许可14项,非行政许可4项。

通过抓政务公开和效能监察,有效地促进了行风建设。今年6月,市国土局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第三次“万人评行风”活动中,满意度名列17个省辖市第二。

四、积极稳妥地开展国土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统一部署,我局党组于5月9日和6月24日两次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专题研究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后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落实了3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各区县国土局也全部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

二是详细分解工作任务。相继制订下发了《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开展国土资源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及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实施意见》,对我市国土资源领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业务科室、下属机构以及国土资源领域有关单位。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设立举报电子信箱和开通举报电话,各区县局也设立了相应举报电话。

三是广泛宣传教育。市局三次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央国务院、省市委政府有关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文件,观看了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的电视教育片。县国土局、区国土局分别邀请检察院举办预防职务犯罪的知识讲座;县国土局结合实际,召开全县系统干部职工大会动员学习,并组织大家到县看守所进行现场警示教育。

四是重点抓好自查自纠。6月底我们召开了市国土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研究布置了第二阶段自查自纠工作,提出了工作重点、方法和措施。目前,全系统自查自纠、边调查边整改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取消了土地权属变更登记收费;县国土局、区国土局在政府的支持下,组织专门工作组追缴土地出让金欠款;市国土局针对休宁县在土地登记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印发了《市土地登记办法》,从制度、程序入手,规范今后土地登记行为;县等区县国土局分别进一步完善了土地登记查询制度、局领导集体决策会议制度、财务经费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

五是明确责任,加强督查指导。从治理工作最初开始,我们就明确各自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要领导责任,科室部门领导挑起重要领导责任,共同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同时,我们加强了工作检查与指导,7月13日—18日,市国土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县国土局和市局机关、下属单位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督查,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开展。

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下半年,我们一定认真整改纠正存在问题,并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1、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一是继续抓好两个纲要的学习教育,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纲要的重大意义、基本精神,深刻理解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意识。二是大张旗鼓地开展学习廉政典型教育活动。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2、开展效能监察,搞好行风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继续把行风建设与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是否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优化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做贡献,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作为衡量行风优劣的重要标准,深化开展“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活动。认真搞好市政府对市直行政单位“一把手”履职情况效能监察试点总结工作,以改进行政管理和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坚持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相结合,努力形成效能建设长期机制,进一步增强科以上领导干部的效能意识,提高施政水平和行政能力,促进市局系统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3、继续抓好对20*年8月31日以来出让土地逐项清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规定的行为。在矿业权出让方面,要对20*年1月以来出让的矿业权逐项清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不按法定权限、程序、要件审核并颁发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的行为。对土地和矿业权评估、项目发包的问题,结合上述检查进行清理。

4、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日常考核工作。进一步强化、细化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办法,并且督促各单位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任务分解和落实工作,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寓于国土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