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报告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报告

省纪委: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转发〈省纪委关于*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粤委办〔*〕48号)精神,我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现将我厅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厅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主题,努力抓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党章相结合,二是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三是与“三个走在前面”排头兵实践活动相结合,四是与反腐倡廉经常性工作相结合,使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来。

一是认真学习党章,对全体党员进行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通过党支部学习讨论会等形式,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基础。厅领导积极参与所属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并带头作辅导发言,和同志们一道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党章,同时对党员干部如何学习履行党章、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起模范带头作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志彪同志强调,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严格按党章办事,通过学习贯彻党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品行端、要求严、形象好”的干部队伍。

二是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筑牢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基础。7月3日,我们邀请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吴灿新教授,到我厅作了“八荣八耻”专题辅导报告。厅机关全体干部,下属省信息中心和省无线电监测站中层(中级职称)以上人员,共83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后,根据厅党组的布置,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讨论。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充满了对道德方面的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又是我们奋斗的过程。这个目标的实现,一方面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为基础,另一方面要以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在内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为保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着引导、激励、支撑、保证的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可以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三是认真学习《文选》,深刻领会《文选》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党支部学习讨论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文选》。在讨论中,大家深刻地体会到,《文选》生动记录了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文选》的出版发行,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是集中观看电教片,进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常鸣。8月1日,我们组织厅机关全体干部、下属省信息中心和省无线电监测站中层(中级职称)以上人员、各部门(公司)财务人员共97人,集中观看了《忏悔录》和《欲壑难填》等电教片。在后来的各党支部学习讨论中,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忏悔录》和《欲壑难填》等电教片,揭示了刘方仁、韩桂芝、王怀忠、毕玉玺、马德、李为民、王胜杰等腐败分子腐化堕落的犯罪轨迹和思想根源;一致认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受到动摇;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定要善待权力、慎用权力,工作中一定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才是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一定要从犯罪分子身上吸取教训,做到警钟常鸣。

二、工作体会

一是厅党组的高度重视,是搞好学习的关键。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志彪同志亲自动员,并以第一责任人身份亲自抓落实。厅直属机关纪委向所属各党组织发出了《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厅党组成员在所属党支部的学习讨论中,除积极协助支部书记组织好学习讨论外,还带头作引导发言,鼓励大家就有关问题作深入讨论。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使我厅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扎扎实实地进行,收到了实效。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根据厅党组的布置,厅直属机关纪委精心组织安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除认真组织好对有关文件、资料的学习讨论外,还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典型教育专题电教片,同时邀请省委党校的专家来作“八荣八耻”专题辅导报告等。由于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结合实际、形式多样,避免了枯燥、单一的传统说教,同志们都涌跃参加。

三是以支部为单位分段学习和集中讨论相结合。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全过程中,我们根据各部门的工作实际,采取以党支部为单位分段学习和集中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在学习讨论中,大家都能严肃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资料,并就相关问题深入讨论。同时,还召集各支部书记进行交流,检查各支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开展情况。通过检查,达到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目的。

四是重点抓好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中,我们重点抓好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执法执纪部门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学习讨论中带头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就权力观、政绩观、科学发展观等问题谈心得体会。

三、收获

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我们有如下收获: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原文,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讨论,使全体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原则、各项基本制度和纪律规定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从而使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成为全体党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在教育、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的同时,又保障了党员的权益不受侵犯,切实维护党员的合法权益。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践行“*”重要思想的自觉性。通过对党章、《文选》等有关文件、资料的学习讨论,加强警示教育等,使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执政党的根本原因。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两个务必”,以实际行动践行“*”重要思想。

三是进一步坚定了继续当好全国信息产业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在认真学习《文选》、深入讨论中,大家紧密结合广东改革开放的实践和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的实际,深深体会到,同志非常关心重视广东,特别是在广东提出了“*”重要思想,作为广东人我们感到非常的亲切。同志十分重视信息化,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表明,信息化对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争取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同志还明确指出:“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作为广东省信息化主管部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使广东的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通过短短三年时间的努力,实现了产值翻番。*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过一万亿元,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强。我们学习《文选》,重温同志的重要指示,感到无比的亲切和自豪,进一步增强了继续当好全国信息产业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