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情况汇报

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情况汇报

一、重点国有企业改制情况

我市列入省改革重点的有12户企业,其中,市液化气公司、市白鹅公司、市明胶公司、市一汽车配件厂、市第二汽车配件厂、市钻采厂、市制糖厂、市石油机械制造厂8户企业已实现了"双退",彻底完成了改制任务。占12户企业的66.6%;

吉林省大安市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安广造纸厂并轨已结束,改制工作已进入破产程序预计10月末结束;

饲料公司并轨已结束,改制正在进行中;

烟叶公司,由于自身是事业单位,并轨与转制工作正在运作中。

二、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情况及进度

截止6月末,全市22个系统及单位共计160户国有企业,已有40户企业实现改制,退出国有序列,占企业总数33%;实现"并轨"职工身份退出的有134户,占企业总数的89%,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16114人,占职工总数2110人的80%。其中:

1、经贸系统

全系统所属国有工业企业13户,现已完成改制企业12户,占企业总数的93%,未完的一户企业是吉林大安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企业改制已进入破产程序,预计10月末破产结束;"并轨"职工身份转换工作13户企业全部结束,达到100%,2636人退出全民身份。

2、工业控股公司

全系统所属国有工业企业10户,现以完成改制企业9户,占企业总数的90%,剩下的一户织布厂,正在运作产权整体出售,预计7月末完成;"并轨"职工身份转换工作10户企业全部结束,达到100%,2541人退出全民身份。

3、商贸系统

全系统所属国有商业企业15户,现以完成改制企业3户,占企业总数的20%。另外,有10户企业转制工作正在进行中。剩下百货公司、安北五商店两户企业无资产;"并轨"职工身份转换工作15户企业全部结束,1903人退出全民身份,还有116人未解除劳动关系。

4、安广镇

所属18户国有工商企业,现以完成改制的企业只有安广饮食服务公司1户,占总数5.5%,安广造纸厂实施破产已进入破产程序,其它16户企业改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轨"职工身份转换工作18户企业全部结束,达100%,2301人退出全民身份。

5、城建系统

所属国有企业14户,现以完成转制企业6户,占总数的43%,其余8户企业改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轨"职工身份转换完成3户,占总数的21%,328人退出全民身份。

6、医药局系统

所属企业2户,现以全部完成改制任务。"并轨"转制工作也都全部完成,退出职工520人。

7、粮食系统

所属企业19户,企业改制工作由于受政策限制,目前只有饲料公司正在运作产权出售,其余企业改制工作等待省出台政策后进行;"并轨"职工身份转换工作12户国有粮库按省有关政策规定全部办理结束,退出职工2190人,其余7户粮食加工企业因补偿标准问题上访不断,没有办理身份退出手续。

8、交通系统

所属国有企业两户,企业改制工作正在进行中,其中客运公司已完成改制前的资产评估,国资局确认方案制定、职工大会表决、内部公示等项准备工作,需主管市长审批后,上报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并轨"转换职工身份工作全部结束,退出职工374人。

9、水利系统

所属国有企业3户,企业改制工作未动,3户企业职工42人,参与"并轨"实际退出职工12人,还有30人滞留在企业。

10、供销社

所属企业34户,企业改制工作因拖欠职工工资,企业资产少,甚至个别单位无资产而无法进行。并轨工作34户企业退出职工1146,但仍有400多人没参保而未退出。

11、物资系统

所属企业10户,改制工作因多数企业无资产而无法进行改制;"并轨"转换职工身份工作只完成10户企业的1067人中的695人还有372人未退出。

12、芦苇局系统

所属企业5户,转制工作暂时没动;"并轨"转换职工身份工作,只完成5户企业99名职工中的47人,还有52名职工滞留在企业。

13、烟叶公司

所属企业4户,加上公司本身为5户。现在所属4户企业已全部关闭,占总数的80%,公司本身转制未结束。企业"并轨"职工身份转换工作已完成2户,还有复烤厂,建筑装饰厂正在进行中。

14、白鹅公司

已完成"双退"任务。

15、外贸局

对外贸易进出口公司企业转制未动,职工身份退出只完成115人,还有152人滞留在企业。

16、就业局

所属的油漆厂已完成"双退"任务。未进"并轨"试点的职工还有138人。

17开发区

所属的航运公司已完成"双退"任务,还有125人未退出仍滞留在企业。

18、农机局

所属的农业机械公司因历史包袱沉而未改制,并轨退出人员为132人,还有103人滞留在企业。

19、舍力镇

所属的农机修造厂改制未动,并轨只退出7人,还有17人滞留在企业。

20、乡企局

所属金属材料供应站改制工作尚未启动,"并轨"工作正在办理手纽。

21、水产局

所属水产公司"并轨"工作尚未完成,改制工作也没动。

22、石油开发公司。

因无资产未进行改制,"并轨"工作因企业性质有争议未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