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产权局学习胡总书记重要讲话情况汇报

知识产权局学习胡总书记重要讲话情况汇报

根据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的要求,我局近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围绕“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时所做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讲话”的学习活动。

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学习

6月2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讲话精神。会上,局领导分别向全体同志传达了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的通知》文件精神。学习完文件后,同志们结合试点、执法等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原创:一是要结合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的要求,以提高整体竞争力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从创造、保护到利用知识产权各个环节的配套制度和政策体系。二是要制订出台我市专利申请奖励政策,大力鼓励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保护,尤其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予以资助,激发专利申请人的发明创造热情。三是要抓好创新成果的进一步转化,要以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为重,着手于企业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能力的提高,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及产品;大力培育和发展技术市场,为专利技术的展示、评估、转让、交易打造有效的平台;加强产业化基地建设,设立专利技术孵化器;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促进重大专利技术迅速转化并形成产业。四是要加强对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采取多种方式加快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快我国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建设。五是要大力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工作要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面向大众,更要注重面向各级政府、各有关科技经济部门的领导的宣传,提高全社会遵守、执行知识产权法律的法制意识和自觉性。原创:会后,我局及时向自治区知识产权局上报了学习信息,全局同志都根据自身工作情况认真地写出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局领导还指示电话通知各区(县)知识产权部门认真学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予以落实,并汇报学习情况。此外,在到企业进行调研时,我局工作人员也积极对企业宣讲讲话精神,增强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全面布置落实,掀起学习高潮

为使讲话精神能够得到广泛学习落实,我局领导在向市政府认真汇报我局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展情况的同时,按照学习精神,积极与市政府协调,以市政府名义向全市发放学书记讲话和《国务院办公厅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的通知,促使其他部门加强对讲话精神和《行动纲要》的学习,掀起全市范围内学习讲话的高潮。

三、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讲话五项要求,使讲话成为纲要性文件

为更好的贯彻讲话精神,使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我局按照讲话要求,结合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实际和正在制定的《乌鲁木齐市2006-2010年知识产权发展纲要》,广泛征求市领导和市知识产权协调指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意见,落实胡总书记讲话中的五项要求。

四、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合作

为引起我市各部门对加强知识产权协作工作的更加重视,切实提高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根据讲话精神,近期我局分别与经济、科技、检察、法院、公安等部门召开了联系会议,就今后一段时间,如何协调开展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