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回归工程汇报材料

乡镇回归工程汇报材料

近年来,××乡利用乡情牵联、环境吸引和荣誉鼓舞,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归家园,返乡创业,回归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05年回归工程回顾

2005年,××乡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对来××乡投资的客商给予多方面的优惠政策,还专门成立了乡对外联络办公室,对来××的客商实行一个口子接待,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现在,“让客商发财,求××发展”已成为全乡上下的共识,形成了“万众一心抓经济,原创:千方百计引客商”的良好氛围。为发充分利用好外出创业返乡成功人士资金雄厚的优势,××乡提出了开发“××人经济”,深入实施“三引”回归工程-引进企业,引进资金,引进技术人才,促进××经济和××人经济共同繁荣。××乡党委、乡政府把2005年定为“投资环境整治年”和“招商引资年”从战略的高度重视发展环境的改善,通过观念创新,政府高效动作,减负治乱,合力兴企等方式和途经,掀起了一个招商引资的高潮。2005年,××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办企业5个:××乡××村××在××办了一个电子厂,为了回报家乡,建设家乡,他积极响应乡党委、乡政府号召,又于2005年11月在××乡投资900万元兴建一个空心砖厂,现正在筹建中;××乡××村×××投资320万元兴建的×××有限公司,现已建成投产;××乡××村×××投资200万元兴建的饲料厂年创利税20万元;××乡××街上的××投资300万元兴建的××××厂,年创利税30万元;××乡××街上的×××投资100万元兴建的×××厂,年创利税10多万元等,现在××乡已兴起了一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潮,回归工程已在××大地开花结果、落地生根,成为一个人人谈、户户讲的热门话题。××乡党委、乡政府在2005年的“回归工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乡情牵联,该乡专门印制了××籍外出务工人员通讯录,加强家乡与在外人员的沟通,去年3月份和10月份,乡领导到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走访慰问××籍务工成功人员,向他们介绍家乡的变化,征求他们发展××的良方妙计。2005年春节前后,乡村还在全乡主要路口,街道悬挂欢迎,欢送外出务工人员的横幅标语,年底还召开了××籍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座谈会,原创:乡主要领导亲自主持,乡村领导班子成员都予参加,请他们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共商发展大计,进一步增强他们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环境吸引,2005年,乡党委、乡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劳务输出、实施回归工程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制定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提供便利条件:一是××籍在外务工人士返乡投资的,和外地客商一样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先享受用地,用电政策优惠;二是乡党委、乡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在户籍管理,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为回乡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对贡献突出的返乡企业者,乡党委、乡政府给予一定的政治待遇和物质奖励等,大张旗鼓地树立创业典型,评优奖先,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身边人学身边事。目前,全乡已有10多名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并取得显著成效。

二、2006年回归工程工作思路

2006年、乡党委、乡政府将本着发展××和××人经济的原则,采取以情招商,以乡招商,以商招商,以诚招商等措施,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回归工程工作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力争引进好的项目2-3个,引进资金800万元,以此辐射带动全乡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对全县回归工程的建议

全县回归工程应以务实为原则,使回归工程真正办成能带动全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民心工程,并以此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