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简要情况汇报

镇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简要情况汇报

一、党代会精神贯彻情况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以后,我镇党委先后组织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镇机关全体人员会议、镇定编干部会议四个层面的专题会议,以最快的速度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班子成员、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位党员群众,全镇上下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统一,发展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发展思路得到进一步明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形势认知趋于统一。突出发展主题,凸现工业主体是县委、县政府正确把把握县情,运用敏锐的经济思维和清晰的发展思想所选择的道路,实践证明是一条切合如东实际的发展之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一轮发展时期,我们就要摒弃各种发展认识上的误区,消除思想上的疑虑,更加坚定地在县委、县政府和正确领导下,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二是加快发展仍然是当前的第一要务。虽然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日前形势决定我们在当前乃至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仍然是保持一个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以速度的加快带动总量的扩张,以总量的扩张带动综合实力的提高。只在这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跨跃发展,才能完成实现全面小康和争当江苏沿海开发第一县的目标。

二、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上半年,我镇紧紧围绕年初镇党代会确定的目标,继续突出发展主题,凸现工业主体,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抓手,项目建设为带动,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应对挑战,全镇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具体表现为“五个新”。

一是载体建设实现新突破。原创:通过多轮艰苦的谈判,新加源集团与县政府、大豫镇共同开发如东经济开发区东安工业集中区的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投资主体如东新东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按照“高起点规划、市场化运作、分阶段实施”的原则一期工程已正式启动。同时我镇还充分利用新区、化工园区、临港工业园区等共用优势载体和东凌工业园区“筑巢引凤”,目前,已有5家企业落户新区,在谈项目8个。

二是招商引资跃上新台阶。上半年,我镇以创新招商方法为突破,不断提高招商实效,共完成合同利用外资2470万美元(目前暂列全县第一),实际到账外资665.26万美元(目前暂列全县第一),市外境内注册资金6000万元,分别占县下达任务的123.5%、66.5%和66.7%,创历史最好成绩。

三是工业经济呈现新气象。我镇克服基础差、底子薄的不利因素,通过在全镇工业企业中开展“十强企业”竞赛活动,引导企业确立超常规的发展理念,激励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上半年,全镇实现工业产值投入1.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47亿元,其中规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8亿元,占年计划的50%,同比增幅22.5%。

四是民营经济迈出新步伐。上半年我镇以宣传发动和优化投资环境为重要抓手,以二次创业和产业带动为重点,民营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共新增个休工商户350户,占县下达任务的98%;新增私营企业74家,占县下达任务的67%,新增民资9141万元,占县下达任务的57%。

五是财政运行有了新加强。上半年我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税收征管,积极组织各项收入,严格控制支出,实现综合财政收入641.8万元;其中预算内收入305万元,预算外收入336.08万元;综合财政支出1152.27万元,确保了机关的正常运转和工资的按时发放。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与兄弟乡镇高速增长的态势相比,我镇在发展规模、速度上还有差距;二是工业基础薄弱,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不强,特别是缺少对我镇财源起拉动作用的大型支柱型企业;三是一些项目的推进速度缓慢,建设周期过长,工业投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还未得到充分显现;四是项目储备不足(尤其是小项目)后劲不强;五是由于税收政策、产业结构调整、刚性支出加大等因素的影响,财政运转较为困难,财政扶持经济发展的能力极其有限。解决这些问题,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

三、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借县十二次党代会的东风,在上半年全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已全面过半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放大自身优势,谋求更快发展,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体讲,下一步我们将做到“五个一”。

一是凸现一个载体。党代会报告中对如东经济开发区东安工业集中区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作为东安工业集中区所在镇,一是要全力配合相关部门服务好集中区的开发建设。二是要抓推进。力争8月初,集中区规划300亩的标准厂房开工启动;9月底前,一期工业区中的主干道东安大道及次干道海新路、江新路竣工;11月底与之相配套的管网全部竣工。三是要借助新东安投资开发公司这一投资主体结合我镇实际,通过园区招商、专题招商、产业招商、会议招商等有效形式,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力争今年完成区内工业项目投入2亿元,注册外资2000万美元,外资到帐1000万美元。此外,要充分利用好新区、化工园区、临港工业园区、东凌民营工业园区等优势载体,力争今年在项目引进上有新的突破。

二是围绕一个重点。我们将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工作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要做到招商方式再更新。近期内我镇已组织了多支精干的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分赴浙江宁波开展钓多方位的招商活动,力争在8月份的县政府浙江专题招商会上,做到洽谈项目最多,签约项目最多。二是招商压力再传递。我们将县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通过交纳保证金、签订责任状的形式,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切实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压力”。同时,参照县工业新区升旗的做法,对各村进入东安工业集中区的项目进行升旗考核,确保每个村都有进区项目。三是考核机制再完善。继续推行招商引资工作月度点评排名制度,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有功人员将按规定予以奖励,未能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年终一律不得参与评先评优,并将引资实绩与年终报酬直接挂钩。力争全年完成注册外资2500万美元,外资到帐1100万美元,分别占县下达目标任务的125%、110%。

三是放大一个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放大我镇海洋、载体、劳动力等资源优势,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一是通过开展“十强企业”竞赛活动,引导企业确立超常规发展理念,同时不断的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外部发展条件,促使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力争新培植定报企业5家以上,新增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企业5家以上,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家。二是要鼓励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工艺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增加科技含量。原创:三是要进一步整合生产要素,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今年力争有3个产品创市级名牌,5个产品创县级名牌产品,新增30个注册商标。

四是实现一个目标。围绕实现富民惠民这一目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一是在指导思想上突出一个“放”字,放开手脚,放宽政策,放手发展,切实将民众的创业热情激发出来,创业潜能释放出来。二是在发展路子上,突出一个“宽”字,拓宽经营对象,拓宽经济范围,拓宽经营领域,通过政策引导、行政推动、典型带动等手段进一步扩大创业主体,今年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村定编干部力争人人有创业项目。鼓励大豫在外创业的私营业主、个体老板“回归发展”。引导企业主把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优势,通过拿出去与引进来的方法与人合作,进行“二次创业”。三是在发展环境上,突出一个“优”字,优化氛围,优化条件,优化政策,优化服务。通过搞好服务努力营造有利于民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力争今年新增私营企业110家,发展个体工商户350户,新增私营企业注册资金1.6亿元。

五是巩固一个基础。下半年要继续巩固基础财源,扶持骨干财源。借助新东安正式启动带来的“集聚效应”,积极培植新财源,夯实大豫税收增长的基础。继续抓好事业单位创收,加大护税协税力度,堵最大限度的堵塞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财政收入2380万元任务的如数完成。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细化预算编制,统筹安排资金,确保工资的正常发放、机关正常运行和维护社会稳定资金支出的需要。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