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文化广播电视站几年来总结汇报

镇文化广播电视站几年来总结汇报

镇文化广播电视站紧紧围绕“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宣传工作方针,以“为农服务”为宗旨办好广播电视,在县主管部门精心指导和历届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加大投入,使基础建设、原创:硬件设施得到不断改善。目前,全镇行政村通播率达100%,小喇叭入户率达67%,有线电视用户2728户,电视覆盖率达95%,实现了村村通有线电视。我镇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大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提高农民素质,推动我镇三个文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确保广电事业规范发展

长期以来我镇党委政府的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都把广播电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广电事业发展写进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并安排精干的领导来分管,每年有多次在党政会上研究广播电视工作,解决存在问题,逐步完善《值班制度》、《稿件登记制度》、《维护制度》,并根据创建要求增加了《首同责任制》、《办事限时制》和《服务承诺制》。明确了内勤人员、维护人员和站长职责,使我镇的广播电视事业向规范化管理方向发展。今年镇党委政府对文化广播电视站的人员和管理机制进行了优化,更明确了职责,充分调动了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我镇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创建工作、效能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帮扶脱贫中,通过广播电视的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大力推进了工作进程。

二、加大事业建设,确保喉舌作用的发挥

发展广播电视事业,硬件设施建设是基础。如果没有坚

实的基础,广播电视的宣传就缺乏潜力和前景,扬溪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基础建设的重要性。

早在上个世纪末镇政府就拨出2万余元对机房设备按甲级站标准进行了改造,近年又多次投资更新了部分干线,把一些附挂线路换成了专杆专线,并对一些村民组广播支线和入户线作了整理。在镇、村、组区域变更和洪灾水毁的非常时期我镇的广播电视仍得到巩固和提高。九六年周边各地有线电视兴办对我镇的广电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通过调查分析,向镇党委、政府提出走镇办、村办双管齐下开通有线电视的实施方案来解决开办所须大额资金的困难,得到领导的批准和支持,杜绝了一些个私经营者利用安装有线电视推销劣质产品的路子,为我镇的有线电视普及和健康发展明确了清晰的思路,2004年在上级广电部门的支持下,消除了我镇最后一个有线电视盲区,顺利地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2003年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我镇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过问,出面与绩溪安广分公司达成协议,于同年10月份成功的完成了城乡联网工程,2004年和2005年又对大部分趋于老化的主干线路做了光纤改造。到目前为止镇、村的光纤改造已完成18公里,达到了全镇电视干线的60%,使我镇有线电视用户能清晰的收看到包括县、市地方台在内的20多套电视节目。

目前我镇广播电视以镇广电机房前端为管理中心,确保了节目的安全播放和规范管理,通过近年的镇村联网、县镇联网和光纤改造,调频广播信号已入户1460户,为广播电视共缆传播开辟了发展空间,今年7月份我们拟出提高广播电视共缆传输覆盖率实施方案,在镇党委、政府和县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5000余元于8月份完成了覆盖率300多户的街头调频喇叭安装工程。

通过长期的努力和近年来的发展,我站已形成了广播电视双渠道专业网络,能得心应手的服务于我镇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使之成为我镇最有效的宣传工具和服务窗口。从九八年开始我站就积极参与争创星级评选活动,逐步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努力,先后连续被省、市、县评为“四星级”、“五星级”、“十佳基层站所”和“先进乡镇标兵”。

三、围绕中心唱响主旋律,深入做好宣传工作

事业是基础,宣传是中心,领导重视是关键。较好的基

础设施,为准确及时地转播上级台站和开设自办节目创造了良好条件。镇党委、政府每年都要主持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年初布置宣传组稿任务,半年检查通报,年终总结评比,并且年年拟出宣传要点,将投稿任务层层分解到单位,落实到人,及时检查督促,进行补缺补差,还将投稿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先进支部、创建单位的考核评比条件之一。多年来,我们严格执行稿件登记制度,杜绝低质量、低水平的稿件播出,促进自办节目达标上档次。

今年六月份镇党委研究出台了《加强我镇通讯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骨干通讯员26名,并按投稿情况给予一定奖励政策,加强了对宣传工作的领导,调动了通讯员的积极性,三年来我们自办节目主要围绕“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技兴农”等方面为主要内容开展工作,从形式和内容上力求办得贴近群众。每周播出《新闻通知》、《农民服务台》、《人口与健康》、《各类专题》、《校园新风》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并根据农村生产实际,将稿件写在季节前,播在季节中,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特长,经常请有关单位的部门领导和科技人员上广播办专题。今年我们利用“庆国庆”为契机由党委发文,广电站主办,原创: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突出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由于我们的自办节目充满着时代活力,具有地方特色,在农民朋友中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广播电视窗口,我镇的宣传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政治工作深入人心,充分发挥了舆论导向优势,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了扬溪,为我镇溶入苏、浙、沪的经济建设营建了发展氛围。

一、展望未来,更新观念,争创新业绩

回顾总结过去,我站虽有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一些薄

弱环节,新的形势对我们广播电视事业有新的要求,我深感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向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不断调整内内部机制。

2、大力开展为农服务,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坚持突出中心,服务大局,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先导,以宣传中央“十一五规划”精神和镇涌现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为重点,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继续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农民法律意识,为稳定大局作贡献。

3、提高本站人员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业务学习,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为我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争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