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化五大示范区[点]建设汇报

农机化五大示范区[点]建设汇报

2006年,我局根据州农机局继续抓好农机化“五大示范区(点)”建设的通知精神,按照《农机化五大示范区点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的要求,积极开展农机化“五大示范区(点)”建设工作,现就我县2006年上半年农机化五大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对五大示范区(点)建设的组织领导

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我县十分重视农机化“五大示范区”的建设,始终把农机化“五大示范区(点)”的建设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点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县示范区建设工作,原创:成立了以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为组长,农机局和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农机化五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示范区建设的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事务,还成立了由负责推广工作的局领导任组长,推广站及示范区乡站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示范区建设的技术指导工作,制定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为把工作落到实处,在今年的农机化工作会议上县政府分管领导与示范区建设乡签定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乡、村、户,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二、结合实际,合理选项,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工作

在示范区的选择上结合我县的种植业结构和产业化现状,确定了粮食优质高产机械化示范区,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区,牧草收获加工机械化示范区,农机经营者协会示范点。在示范区的建设上,严格按照“五大示范区建设实施细则”的标准,做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提高科技应用率,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示范区建成优质高效的农机化科技示范基地。今年我县重点抓了以××村为主的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区1500亩(示范田500亩)及××村为主的粮食机械化高产示范区1000亩(示范田150亩)。年初,县农机化工作会议上,分管农业的县领导与各乡签定了农机化“五大示范区”和“科技兴农机”责任书,由农机局负责制定了“粮食和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及示范区农机作业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了村、户。

一是做好对农机户和示范户的培训工作,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农机化新技术的优越性,提高其应用农机化新技术的积极性和科学种田意识。根据土地墒情县农机局分别于4月1日,4月20日在××××××*村举办了亚麻种植机械化作业、玉米机械化作业培训班,农机局领导和农机农艺技术人员为参加培训的农民讲授了建立农机化示范区的目的,农机作业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中的突出作用,大马力拖拉机耕整地作业,专用亚麻播种机作业,机械收获,亚麻种植农艺要求等内容,从而引起了广大农民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科学种田意识。

二是为确保示范区的作业质量提高新技术的应用水平,通过示范区乡、村和领导小组协调,组织最先进的农业机械投入到示范区的生产作业中。在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建设上,严格建设标准,采用了目前我县最先进的大马力拖拉机(东方红-1204型)、整地机械(动力旋转耙)等机械设备,同时,为了保证播种环节也能达到示范作用,在州农机局的协调下从新源县调用了一台专用亚麻播种机,从机械作业上保证了示范区建设的规范化。

三是示范区建设技术指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在生产作业的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服务,为示范区农户解决技术难题。为了保障示范区各个作业环节按建设标准进行,县农机局成立了*农机化示范区技术指导小组,在县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从调配先进机具、选择地块、统一种子、按标准耕地整地、按时播种、田间管理等方面为示范区乡的建设工作给予了积极指导和配合。

四是对示范区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作法及时进行宣传报到并通过召开现场会进行大力推广提高示范区辐射度,充分发挥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除了宣传培训种植户和农机户外,县农机局分别于4月14日和28日在××*村,××*村召开了现场作业演示会。在选择良种、药剂拌种、统一耕作、精少量播种、田间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措施上与农艺技术人员一起跟踪服务,掌握真实数据,原创:规范了档案建设。同时,为了规范示范区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解决当地农机化薄弱的现状,使示范区建设正常运作,县农机局从业务经费里拨出3000元用于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扩大示范区面积奠定了基础。

通过实施农机化“五大”示范区建设项目,给农牧业生产带来了明显变化。一是带动了我县农牧机械装备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快速发展。去年,全县引进各种新型农机具205台,其中大马力拖拉机54台,联合整地机15台,动力驱动耙1台。今年通过中央购置补贴引进动力驱动耙7台。二是提高了农牧机械科技在农牧业生产、农牧民增收中的贡献份额。仅去年全县完成农机经营总收入7080万元,机械化带动农牧民增收达40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示范区的建设经费不足,影响了示范区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有个别乡村领导对示范区建设的认识不足,工作进展较缓慢。

2006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