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我局按照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和精神,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从而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强化了服务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地推进了办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的建设,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局今年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今年,局领导继续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局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多次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学习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分管领导经常询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了解问题,帮助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轨道。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增强办事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和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办事管理,推进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从而增强干部职工参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完善机构,落实责任

为了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今年8月份,我局调整充实了“县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了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的职责,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同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聘请了本局4名干部职工为监督员,负责对我局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监督检查。我们结合交通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按照《县交通运输局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县交通运输局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从而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办公地点落实,保证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三、建章立制,加强监督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的要求进行,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们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我局制订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反馈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备案制度、政务信息公开预审制度等制度。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们在本局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栏,每月及时公布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此外,还在收费大厅悬挂办事指南,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意见箱,设立便民服务和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四、狠抓落实,明确公开内容,促进发展

为了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根据县制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严格按实施意见所规定的内容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每月在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公开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由于狠抓落实,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从而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各项评优、评先都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民主的氛围得到进一步确立,有效地控制了各项开支,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自从公开办事程序和向社会公开承诺后,从领导到干部都自觉做到依法办事,遵守承诺,有效地防止吃、卡、拿、要的现象发生,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办事公开,群众有了更多的监督权、知情权,不仅还领导干部一个清白,而且还给群众一个明白,减少误会,增进信任,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有力地促进我局交通事业的发展。

五、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一年的运行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齐全,有时公开时效性不强;二是监督落实与责任追究有时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效果。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加以解决。今后,我们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分析,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大力加强对外服务窗口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人民满意的交通部门,开拓我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