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院校解放思想报告

高等院校解放思想报告

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根据学院的要求,查找我系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或办法。

1、组织机构不全或不够合理

我院从2003年起招收药学专业学生,开始该专业归属基础学院,该专业的建设、基础课或专业课教学或毕业实习等任务主要由药学教研室10个教学组承担,它承担的课程几乎涉及药学整个专业的主干课程。尽管如此,它毕竟只是“教研室”一级机构,与院级领导之间的“交流”机会少,也难于与其他院校或企业公司等进行有效的沟通或交流……,因而该专业建设及发展较慢。去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后,重视和加强药学专业的建设20*年10月成立了药学系,今年4月确定了其主要机构(4个教研室和2个实验教学中心)及其负责人。但是,其“教学科和学生科”仍没有成立。如果“不结合具体的教学”,要使学生有理想、有抱负包袱,形成良好的学风气如行为习惯的教育工作是“苍白无力”及“事倍功半”的;如果不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及或学习风气,只强调学科的建设或教师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几及质量”只能成为“空谈”,“教学”与“学管”是学校完成人才培养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如以系部为单位,将他们整合在“一起”,将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提高就业率和改善收费(学费)等工作。在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会不断出现新问题或新情况,作为系部要做好调研,及时向上级领导及部门资料和意见,做好学校领导的参谋。眼前在做的主要工作是组建药学系4个教研室和2个实验教学中心,建立和完善药学系及各教研室或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理顺系内各机构之间的关系等。

2、师资力量不足我院现有药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师现有37人,其中4人在脱产读硕士,1人读博士。与区内兄弟学校相比(桂医药学80多人、广医大药学53人、中医药学1*人),我校药学主干课程教师数量太少,严重不足。解决之道:①学校对新专业有政策性的倾斜,引进人才,增加教师人数;②聘请客座教授或教师,将百色市区内的百色人民医院药剂科、百色市药品检验所等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聘请为我校客座教授或教师;③与百色学院、区内外高校联合或协作办学,资源共享,学生可跨校选修课程,学校也可跨校聘请教师授课,比如在营销等经济类课程以及仪器分析等化学类课程上与百色学院合作,20*年2月29日黄健、薛强和作者3人曾拜访了百色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兰翠玲主任,她当即表示支持和期望这样的“合作”能早日实现;④增加现代的教学媒体和教学手段,建立网络教学(教室),对所办专业需要,但我们又缺师资的课程,与国内拥有相应教学资源和力量的学校合作,通过远程网络完成教学;⑤加强与社会(药厂、医院、药物研究机构和社会药房等)的联系,对有的专业与药厂或医药集团联合办学,既可加强对社会的联系沟通,又可解决部分教学师资、房舍和设备方面的问题,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20*年4月9日,本人到田东县广西田东山茶油有限公司调研,王憎年董事长对校企合作寄予期待……。

3、实验教学薄弱

3..1实验仪器设备不足。应对之策:增加资金购买设备;将学院正在研发中心的建设与药学专业的仪器分析(检测室)等进行整合,将科研设备赋予一定的教学任务,关键是制定出适宜的管理模式和制度;各实验室要有特色,不要搞大而全,资源共享,不重复购置或设置;对实验课程及其实验内容作精心、合理和巧妙的的设计安排,充分发挥设备的功用,争取设备少(在套数上)但实验不少;与他人联合或协作,把部分实验课堂“转移”到药厂、医院或医药集团。

3.2实验技术力量弱。专业实验技术人员缺乏,现有人员少,且部分知识背景与其工作岗位不符,部分将要或快要退休。加强实验技术力量刻不容缓。在现阶段,学校招聘化学、药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充实药学实验技术队伍,校内一对一的传代,校外进修提高。另通过适宜的规章制度,使部分高年级学生参与实验准备,既可解决实验教学人手方面的问题,又可提高部分同学的工作能力和勤工俭学。招聘本科学历的毕业生担任技术员,不仅要做实验准备,还要带教实验课,经2-3年的培养,如品德及业务素质等较优秀者可将其转系列补充教师队伍(如我们急需的专业硕士毕业生不一定招聘得到时)。

3.3实验室和教研室用房不足。在学院原由计划(化学实验室上综合楼7楼)和2号楼药学实验室不变的基础上,将4号楼(如综合楼启用后该楼“闲置”)3-4-5(或2-3-4)三层楼划拨为药学专业理论课教室(6间)和实验室(9间)。如果4号楼有他用,能否将1号楼改装成药学实验教研室楼。

现在学院教务处等部门已同意在今年下半年后将1号楼划拨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使用,对此我们已做了初步的“规划”工作,下一步将其进一步完善,建设好药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4、药学专业建设差

我院药学专业办学仍没有一个明确或明朗的指导思想,办学的宗旨或定位、特色或特点尚没确立,仍没有自己一套完整的教学模式及其管理系统或体系,“专业培养计划”质量不高,并不具有自己的特色。

下图为徐国庆博士介绍的职业教育课程开发范式(另)

建设一个专业需要做大量的调查、分析和研究工作。对欲设置的某个专业要进行社会调查,了解该类人才的社会需求,对其工作职责和任务进行分析,得知其应具有的知识、理论和技能等,然后确定专业培养目标,继而确定其课程体系、每门课程目标及其教学大纲,然后编写教材等等。由此可知,今后我们应对现有的课程结构及培养方案作更全面、更细致和更深入的调研,结合扎实稳健的学科建设,强化药学专业建设。

5、其他药剂与中药教研室与附属医院药剂科之间在工作安排、业务学习和管理等需要协调或理顺;药学系学生欠约27万的学杂费,经调查得知,部分同学家庭经济确实贫困,但也有部分同学家庭经济不存在无力交学费的客观困难。有关学杂费收缴工作的制度、程序和责任等尚需要改进和完善;药学系的科学研究没有形成“群落”及其“群落优势”,科研环境、硬件和项目上均未有重大性的突破;在20*年3月26-30日进行的毕业实习检查过程中了解到:玉林制药厂等制药企业对我院药学实习生的评价较差:懒、不听话、没礼貌和不会做人等,学生认为我院对他们就业的帮助不及其他院校。对此,我们对在校生做以下工作:在06药专天化、药理和药剂学教学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从严要求,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理论的同时,要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同学学会思考和端正学风;在实验课教学完成实验内容的过程中注意在养成学生的独立意识和能力、严谨细心的风格和应用已学理论或知识解决(或解释)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或结果);课外增加与同学的接触与交往,了解他们的情况,与他们进行有关人生、就业、做人做事等话题的沟通与交流,欲使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形成良好的习惯,在做人与做事上“成熟老到”;另一方面,在改进完善我们药学专业原有毕业实习前强化训练的计划方案。对已毕业实习同学:加强联系,及时、妥善的处理和解决他们出现、存在的“不好或不正确”的思想或念头,积极为他们提供及时和优质的服务。今后要加强对毕业实习的管理和对毕业生就业的帮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