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效能建设调研报告

机关效能建设调研报告

机关效能建设是维护政令畅通的基本保证,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有力手段,也是深化党风廉正建设的有效措施,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以依托,以效能监察为抓手,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促进和谐创业发展为重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创优发展环境,破陋习清积弊,树形象促发展。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高度进一步增强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在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当前要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明确机关效能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运用有效方式,不断推进效能建设扎实深入开展。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必须根据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艰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注重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新挑战,面对我们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以及所肩负任务发生的新变化,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个重大课题,历史地摆在了全党的面前。各级机关是我们党执政的主要机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重要地位。机关的工作效能,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意图能否坚决地贯彻下去,党的执政能力能否充分地体现在社会各个层面、各条战线。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通过对机关管理要素的有效整合,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科学的公共决策、有效的公共管理、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好地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举措。转变政府职能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国十几年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政府职能界定不清晰、作用发挥不到位,就不能巩固和扩大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加强市场监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政府真正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来履行自己的职能。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在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对政府职能转变和效能建设也作了不少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相对于我省经济社会领域改革而言,我们的政府改革还比较滞后,服务职能尚未理顺,运行程序不够规范,机关效能还有待提高。特别是面对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新形势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考验,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显得更为迫切。如何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落实“八个优势、八项举措”战略决策的有效保证。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求真务实,要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来进行,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并提出了“求四真、务四实”的要求。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发挥“八个优势”、实施“八项举措”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今这一战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已深入人心、形成共识。要全面贯彻“八八战略”,就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步一步抓落实。各级机关承担着有效管理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任,广大机关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直接关系到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我省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近年来,我省各级机关通过开展转变作风年和调查研究年、评选满意不满意单位、民主评议机关作风等活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有所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高。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各级机关作风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表现在学风不够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不容乐观。这些问题同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同人民群众的利益格格不入,群众对此意见较大。目前,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已有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和举措,但在如何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方面,总的来说缺乏有效的监察手段。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切实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优良的服务、良好的形象,推进“八个优势、八项举措”战略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机关工作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即政令不能畅通、工作纪律涣散、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低下、廉洁奉公不够自觉、行政行为缺乏规范等。为了规范管理行为,改善队伍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推进依法行政、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必须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理论引导,提高政治素质;强化技能训练,提高业务水平。

一、机关效能建设基本内容

1、提升思想政治水平是机关效能建设的核心

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是效能建设的主体,切实抓好主体的教育、不断提高主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加强效能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求机关普通职工能向领导干部那样,具有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发展观,高尚的人生观,始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团结协作,形成合力,目标一致,共谋发展。

2、推进班子和干部能力建设是机关效能的基础

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通过理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步伐,提升知识层次,提高学习、创造性工作和依法办事等能力。

3、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是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保证

制度建设是效能建设的保障,要把加强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各种会议、考评监督、调查研究、信访接待、文书档案、新闻宣传、组织人事和后勤事务等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

4、作风建设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关键环节

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机关的形象,影响到机关效能正常的发挥。作风建设要深入到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机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职能转变和具体工作人员等,要通过作风建设,改善机关队伍状况,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机关人员政策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各方面为基层起表率作用。创新机制,科学管理;完善制度,规范运转;加强监督,提高效能。

5、廉洁奉公是提升机关效能的催化剂

创建廉洁奉公型机关关键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机关人员应该严于律己,认真贯彻落实廉政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塑造崭新的机关形象。

二、机关效能建设应遵循以下原则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应做到,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三要公平公开、严格考评;四要继承创新、与时俱进;五要实事求是、依法行政。此外,还要求坚持能级和长效管理的原则。

三、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实施策略

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的长期性工作,大家要站在战略的高度,研究策略,强化管理,切实推动机关效能建设。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机关效能建设点多面广、时间跨度大,因此要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积极探索推进效能建设的办法和措施。

2、有效结合,讲究实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坚持求真务实,紧密联系实际。要与目标任务、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讲究效果。

3、狠抓落实,执行到位。要采取有力措施,责任到人,逐项抓落实。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没有实效的行为。要经常性地实施监督,畅通投诉渠道,进行检查反馈,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4、考核绩效,奖惩分明。要根据岗位特点,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量化的、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把绩效与工作目标考核结合起来,通过组织考评、基层评议等多种方式,实施有效管理和科学考核。针对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5、总结经验,注重长效。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注重改革创新,不断赋予效能建设新的内容,积极探索提升机关效能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努力消除影响机关效能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不断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