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都市工业的调研报告

发展都市工业的调研报告

大力发展都市工业是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河东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几年河东区利用现有工业存量,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和经验。

一、河东区都市工业发展现状

(一)都市工业及园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

*年以来我区经贸委分别与天津针织厂、天津市第二纺织机械厂和纺织器材厂合作共同打造了天针、天寅和银驼三个都市型工业园区,具体情况分别是:

天针都市型工业占地92.15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于*年10月28日经河东区政府命名正式挂牌运营。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0家,其中加工、贸易、印刷等行业13家,餐饮、洗浴、洗衣等服务类7家,入住率达到100%。共吸纳投资4600万元;*年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963万元;较之*年的2070万元提高了90%。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内企业纳税额由*年的430万元上升到*余万元。园区主办者的房租收入*年比*年增长了300万元。

天寅都市型工业园区占地100亩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于年12月28日经区政府命名正式挂牌运营。目前该园区共有入驻企业20户,入住率达100%,*年产值达3846.1万元,较建园前提高30%。园区年实现税收约200万元。

银驼都市型工业园区占地50亩,建筑面积38495平方米,于*年6月28日经区政府命名正式挂牌运营。目前该园区共有入驻企业17家,入住率90%。*年产值达4952万元,年纳税43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8个。

除利用我区现有老工业企业闲置资源建设都市工业园区外,我区拟利用工业企业相对较集中的二号桥地区开发建设都市型工业园区,*年下半年与市规划设计院合作对该区域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初步方案已经形成,正在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论证。该区域的四至范围是:东起雪莲南路;西至月牙河;南起津塘路;北至京山线。占地约105公顷,规划可用地74.6公顷,其中工业用地51.6公顷,居住用地7.88公顷,公共设施用地9.26公顷,道路用地5.86公顷。现企业建筑面积约192386平方米。涉及市属8个集团公司约13家企业,这些企业共有在册职工约2663名,退休职工3076名。红旗巷危陋平房共有常住人口7128人,占地面积0.3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54500平方米。

此外还建成了帅超、帅越、帅先、帅达等科技型园区(楼宇),及以津东私企基地为代表的私企创业园等。

(二)产业结构

我区工业企业门类较多,几乎涵盖了全部行业,主要包括专用设备、普通机械、纺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医药、食品、服装及其它纤维制品、交通运输设备、电器机械及器材、印刷业、记录媒介的复制、金属制品、电子及通信设备等26个行业。

按企业数量多少排,前10位依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服装及其它纤维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印刷记录媒介的复制业、金属制品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共208户,占工业企业中总数的60.3%。按税收数排前10位依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印刷记录媒介的复制业、金属制品业、服装及其它纤维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年这10个行业的税收为22246.2万元,占工业总税收的77.09%。

二、存在问题

(一)区属工业的整体素质较低。传统加工业较多,且由于受市场的影响呈逐年萎缩的态势。工业总产值五年平均增长速度只有2.5%。在技术、设备、人才乃至机制上存在明显缺陷。名牌拳头产品缺乏,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不高,行业分散,关联度不高,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小。

(二)由于近几年我市工业实施战略东移,涉及到我区的主要行业有冶金、纺织、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而这些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大,势必对我区经济发展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如规模较大的有一机床、工程机械厂、叉车厂、麻纺厂、扎努西电气、天津钢厂、棉一等。

(三)三种类型的园区(楼宇)规模小,效益差,运行质量不高,还处在初级孵化器阶段,都市工业尚未形成对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

(四)由于主导产业的外迁,如纺织、冶金、机械制造等,影响了这些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我们必须提前对我区今后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规划。及时添补这些行业迁出后的真空,促进区域经济的持续增长。

(五)条、块分割市、区两级不能形成发展都市工业的合力,各集团公司和企业为解决东移资金和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热衷于将土地、厂房等变现,对与我们联合发展都市工业积极性不高。

三、发展都市工业的对策

如何大力发展都市工业,为河东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保留相当的空间,我们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抓规划控制

1、利用当前修订“十一五”规划的契机,做好全区工业用地的规划控制工作,在尽可能地保留现有工业用地的基础上,对目前尚未开发的成片地块重新进行调整,改变过去那种拆了住宅建住宅,拆了工厂建住宅的做法,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对河东区发展功能进行重新定位调整,拓展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在全区范围内规划出相当规模的工业用地。

2、与市土地整理中心建立紧密联系的渠道。一方面取得他们的协助与支持,取得土地使用权;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土地调整情况,掌握准确的信息。

3、紧紧依靠市经委调动各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的积极性,加强与各基层公司企业的联系,形成条块结合,共同发展都市工业的合力。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若不能得到各集团公司的有效支持与配合,发展都市工业将难上加难。

4、对进入市土地整理中心的地块,要利用行政和市场双重手段,尽量保留原有工业用地性质不变。尤其是二号桥地区的企业。

(二)抓项目、抓产业定位

在做好规划的同时,抓项目的落实和产业的定位,做到三位一体、同步运作。坚持内外并举,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积极发展都市工业,争取到“十一五”末期把我区建成特色产业集聚、都市工业成群、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较强的天津市都市工业基地。

产业定位:都市工业将大力发展五个支柱产业,即:生物制药产业、纺织品工业产业、机械电子加工制造产业、日用化工和食品加工产业,依托驻区科研院所重点扶植一批高新技术产业。

(三)抓实施运作

建设都市型工业园区必须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行,采取多种方式对区域内的土地和厂房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主要包括以下四种方式:

1、通过招商引资,引凤筑巢。

2、鼓励区域内的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联手共同打造都市型工业小区。

3、设立一个投资公司,独立开发建设或与开发商合作共同打造都市型工业园区。因此,应成立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资公司,考虑到区财政的实际,建议该公司以经贸委资产中心的*余万元资产为依托(通过金融、财政的支持)融通资金,这样既经营盘活了资产,也为都市型工业园区的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但是开发如此规模的项目*万元的资金明显太少,因此,建议区委区政府必要时举全区之力,集中财力干大事,通过与金融部门的合作,把区属静资产变为流动资产,进行土地资源的整合开发。

(四)政策支持

制定专门切实可行的鼓励都市工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使参与园区开发建设的投资商及入驻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并为其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基本想法为:凡参与园区开发建设的投资商所发生的税费,属区留部分全部返还。进驻园区的企业享受河东区招商引资的有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