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工扶农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以工扶农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以工扶农”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樟村坪镇由于地处亚洲磷矿腹地,随着磷矿效益的提高,全镇经济日益变强,部分有磷矿的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很大发展,但同时,全镇仍有相当部分村,由于没有磷矿资源,没有企业,村级经济发展日益落后,村民增收困难。樟村坪镇结合目前的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以工扶农”,从政策引领、企业捐资、扶持龙头、创办协会等方面,积极探索工业反哺农业的路子,具体做到“六帮”、“五结合”。“六帮”即帮思想、帮路子、帮筹资、帮技术、帮管理、帮营销;“五结合”即帮扶与班子建设相结合,帮扶与建设新农村的要求、标准相结合,帮扶与发展、搞活流通相结合,帮扶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做好村务公开相结合,帮扶与提高农民收入相结合。2005年各企业直接反哺农业的经费就达678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全镇的建设,加快了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加速了全镇新农村建设。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共谋发展,市场信息带进村

在去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各企业党支部纷纷深入联系村,利用走访、座谈、召开议事恳谈会等形式,与贫困村共谋经济发展大计,共商小康建设规划。各企业党支部均组织党员列席了结对帮扶贫困村的议事恳谈会,对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帮助贫困村理思路、定规划,扶贫扶智出点子。柳树沟公司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五峰魔芋发展良好的市场信息带进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村黄马河村,组织广大党员认真讨论,反复酝酿,广泛宣传,落实了300亩的魔芋种植计划和1000亩的蔬菜订单农业,使农民增收有了保障。该公司还组织全体党员与黄马河村党员召开了联席座谈会,互相谋发展,相互提建议,并结成帮扶对子14对,形成了强企联村、以工哺农的良好氛围。

(二)共谋措施,发展资金扶进村

在明确目标,制订规划的基础上,各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以工哺农,以富帮穷,给予大量资金扶持,帮助各村拟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以增添发展的基础和动力。非公企业华西公司针对古村村群众提出村委会无办公阵地,人难找、事难办、村内交通环境恶劣等问题,出资62万元帮助该村建起了办公综合服务大楼,解决了该村干部办公、群众就医等问题,还出资24万元改善了该村的公路环境,方便了群众出行;柳树沟公司先后投资20万元,帮助黄马河村建起了魔芋种植基地,累计魔芋种植面积可达700多亩,还出资18万元建起了引水管道,解决了该村一组20户80多人吃水难问题,并购买100吨水泥支持该村实施“三改一建”工程,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明珠公司投资5万元支持秦家坪村发展生猪养殖,培植养猪大户4户;三峡矿业公司投资21万元帮助犁耳坪村建成了村委会办公大楼,解决了该村无办公场地的难题。

(三)访贫问苦,温暖年货送进村

每年春节前后,樟村坪镇各企业党支部纷纷开展访贫问苦活动,为联系村的贫困农户置办年货,成为节前最为感人的一幕。去年春节前夕,宝石山公司用5辆大卡车购置40吨大米,为董家河村1356个村民每人送去了一份温暖;柳树沟公司党支部还组建工作专班,到黄马河村走访慰问了15个贫困户,扶持资金3万多元,户平2000多元,让他们过上了一个幸福年。许多村民都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表示将用这些资金来谋发展、找出路,改善自身生活环境。

(四)献策出力,基础设施建进村

全镇号召企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帮贫扶困。随着樟村坪镇磷矿资源的大力开发,磷矿经济的持续走高,全镇各项建设都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全镇号召各企业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建设,为群众谋福利,为企业树形象。全镇提出用3年左右,筹资1.5亿元,全面硬化250多公里矿山主干道和村级公路,全镇各企业用每吨矿出5元支持道路建设,每年可贡献资金1500万元以上。

(五)为民解难,社会事业办进村

樟村坪镇各企业积极相应党委、政府号召,为民解难,为民解忧,帮助群众兴办社会事业、福利事业,为全镇的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企业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赞赏。2005年,明珠公司投入7万元改造居委会居民用水工程,投入1.5万元为居民征订报刊1千多份,投入3万元帮扶秦家坪村发展养殖业,还为中心学校购买价值3万元的教学仪器;柳树构公司投入13.7万元为黄马河村建设饮水工程,还为该村十多个贫困户送物3万元的慰问金,并为偏远的黄马河小学赞助5000元;汇鑫公司投入21万元为黄家台村建设饮水工程和农田改造工程,投入6.5万元指出砦沟新农村建设;三峡矿业出资13.2万救助贫困学生及家庭,出资30万元支持殷家坪农业结构调整;宝石山公司出资1.2万元为居委会修建供水池;出资7.6万元资助董家河村老党员及老干部外出学习等等。

二、几点启示

1、以工扶农有利于解决贫困村新农村建设资金缺乏问题。强企联村,对于经济条件落后、资金缺乏的村来说,是解决新农村建设资金问题的主要、也是很有效的出路之一。同时也能减少镇里的资金压力。

2、以工扶农有利于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形成“企业+农户”的现代农业体制。企业进村,尤其是农业产业企业进村,通过宣传、协议、合作等形式,把企业与农户绑定在一起,形成“企业+农户”的现代农业体制,能够极大地改变单纯的农户生产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调整步伐,提高农户应对市场的能力。

3、以工扶农有利于科学技术在农村的推广。企业广泛的信息知识和先进的技术,通过以工扶农,企地联手等形式,走进村、走进农户家中,尤其是各种技术培训,信息交流,能够是信息闭塞算山区群众了解更多的市场信息,帮助其正确发展农业生产。

4、以工扶农有利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全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全镇的面貌日新月异,尤其对于相对贫困的村来说,能够有效地、确实地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等实际问题。

5、以工扶农有利于地矿矛盾的化解,维护地方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号召各企业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建设,为群众谋福利,能够为企业赢得好形象,帮助企业搞好与群众的关系,使群众理解企业、支持企业,最后帮助企业发展,真正形成企地共建的和谐局面。

6、以工扶农有利于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形象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