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区社区党建情况的调查报告

我区社区党建情况的调查报告

关于我区社区党建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党的十六大报告从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高度重视社区党的建设,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更好贯彻落实十六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社区党建工作,近期我们组织了调研小组深入到全区街道,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门的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调查问卷、访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对我区社区党建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调查了解。整体来说,我区社区党建工作正逐步加强,社区党支部建设正随街辖村委会改制稳步推进,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正积极发挥。现把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社区党建工作的主要成绩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一是通过深入扎实开展“三讲”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提高了街道党工委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调查问卷显示,78.1%的人认为街道领导和领导干部,作风上有明显好转或好转,77.5%的人认为党组织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70.1%的人认为所在党组织的凝聚力较强,74.6%的人愿意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认真抓好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各街道党工委建立健全了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各季度学习计划,基本每月安排一次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8天。在学习中,各街道党工委都能坚持做到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在坚定理想信念,实践“三个代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得到了促进。三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力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各街道党工委都能自觉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据调查,86.4%的人认为所在的党组织作风比较民主,88.1%的人认为本地本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比较公道。

2、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健全组织。绝大多数街道的基层党组织比较健全,能按期进行民主换届选举,调查显示,86.9%的基层党组织二至三年换届一次。今年还加大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力度,不少街新成立了社区党支部。二是落实制度。许多街道把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编印成册,发给基层党员,规范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调查显示,69.3%的党组织一个月进行1—2次组织生活,72.2%的人认为党员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培训。各街道采取集中轮训、上党课和电化教育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进行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教育,党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调查显示,今年全年各街道共培训支部成员70批5097人次,占党员总数的70.4%。

3、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各街道党工委制订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党工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有人抓,级级有制度的局面。调查显示,76.9%的人认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比较融洽。70.8%的人认为遇到困难时党组织能主动关心、积极帮助解决。

4、认真做好下岗、退休党员的接收工作,积极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各街道根据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和党员属地管理的要求,积极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做好了下岗、退休党员的接收工作,全年共接收下岗、退休党员314人。各街道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还比较重视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从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和工农业生产第一线中发展优秀中青年加入党的队伍。2002年,共发展党员226名,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175名,占77.4%;35岁以下中青年党员157名,占69.4%。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街道仍未完成“一社区一支部”的任务。我区共有15条街道,完成“一社区一支部”的街道有京x、x泉、xx、xx等四条街道,占街道总数的27%。我区已设和被批准设立的社区居委会233个,目前已成立社区支部的有116个,占总数的49.8%。据调查,未完成“一社区一支部”任务的原因主要有:(1)石x、xx、xx、xx四条新街道尚未完成居委会选举,其居委会共有64个,占未成立社区支部总数的54.7%。(2)部分社区内党员人数不够3名或者社区内没有合适的支部书记人选。部分街道在2—3个居委合设一联合支部;部分街道组建社区支部进度较慢,如xx街。(3)xx街有3个村委会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社区居委会尚未建立。

2、支委与居委交叉任职率较低。全区共有社区党支部116个,居委和支委实行交叉任职的只有79个支部,占68.1%,其中支部书记兼任居委会主任(副主任)的有76个,占65.5%。没有交叉任职的社区支部的活动要靠社区内非公职人员担任,组织相对松散,经费落实比较困难,也不利于支部活动与社区工作的结合与协调。

3、社区党支部党员结构不理想。从职业结构来说,在职党员偏少。全区街道地域范围共有在职党员3007名,分布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占全区各街道党员总数7241名的41.5%,大部分的街属党员是下岗党员、离退休党员、外来流动党员,其中下岗党员有1308名,占18.1%,离退休党员1909名,占26.3%,外来流动党员114名,占1.6%。从年龄结构上来说,全区各社区党员46岁以上的3900名,占53.8%,其中60岁以上的2238名,占30.9%。从文化结构来说,高中(不含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2084名,占28.8%,大部分仍是高中以下文化程度,而且尚有文盲48名。

4、社区党支部普遍缺少经费和物质保障,缺乏必要的活动场所。全区有固定活动场所的社区支部105个,仍然有11个社区支部无固定活动场所。在调查中,绝大部分社区支部和党员反映,社区党组织平时活动无经费来源,缺乏活动场地,难以有效地开展组织活动。

三、对策和建议

1、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一社区一支部”任务的完成。尚未完成改制的街道,应把社区居委会建设和社区党支部建设同步规划,其组成人员同步考虑。对于社区党员人数不够的街道,可以通过合理划分原居民党员的组织归属,理顺流动人员的组织关系等方法来解决,同时在聘居委会专职人员时优先录用党员,在复退军人、街、村属企业管理人员、保安队伍以及在街道社区内工作的有较高文化程度的人员中,积极发展新党员,吸收新鲜血液。

2、选好配强社区支部书记,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是从现职的居委会干部中选拔党员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力求做到两委交叉任职。二是可在社会上公开招考,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社区党支部书记或委员;三是由街道党工委从机关干部中指派有一定工作能力和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员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

3、尽快填补新经济、社会组织中的党建空白点,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社会基础。在新经济、社会组织中,凡有三名以上党员的,街道党工委应及时帮助他们组建党支部;条件不成熟的,可建立临时支部或者连片成立联合支部,以尽快填补党建空白点,保障新经济、社会组织中的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同时,要加大在新经济、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按照党章的要求,凡是符合条件的都要争取他们入党,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

4、切实解决社区支部活动缺少经费和场所的问题,保障社区支部能正常开展组织活动。在经费来源方面,可采取如下三种方法解决:其一,社区有偿服务积累的一些资金;其二,要求原村企业从公益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支部建设;其三,把党费留成作为社区支部建设费用的补充。在活动场所方面,一是结合“星光计划”的开展,适时设立党员活动室。二是督促新建小区按市政府规定落实无偿提供居委会办公场地的政策,适当建立党员活动室。三是要求原村委会划拨部分物业建立党员活动室。另外,要严格按照上级精神,切实解决好支部书记的待遇问题。各街道要尽可能提高对支部书记的补贴标准,调动他们组织党员开展正常活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