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刍议我区中学德育工作的提升

刍议我区中学德育工作的提升

一、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学生实际

这就要求学校德育工作要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学生较特殊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和成长经历等因素对学生的影响。坚持以人为本,还要遵循民族工作规律和坚持民族团结。同时树立教师为人师表的典范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以亲切、鲜活、积极、向上、崇高、自信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有可学习性、模仿性和借鉴性。这样不仅可以大大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而且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

二、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不断拓展德育内容

西藏不同于内地,德育工作不能简单照抄照搬内地的做法。在西藏,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摆在前面,这要求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为此,我校首先强化了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宗教观、文化观,有针对性地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其次有针对性地展开民族认同教育,让少数民族学生充分认识本民族在祖国大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创新教育形式,增强德育活动的吸引力

在教育方式上,我校采取反复抓、全员抓、抓典型的方式。在教育形式上,我校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学生在感动中接受教育。我校德育活动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如召开主题班队活动;开展节日纪念活动(如“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五一”国际劳动节、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纪念日、“—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实践活动(如参观博物馆、展览馆、进行社会调查等)。

四、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在德育中的作用

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都希望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得到发扬和传承。教育工作者应把握好少数民族学生特有的思维方式和心理活动规律,尊重他们传统的精神追求和分析认识问题的思维标准,将德育置身于民族整体文化中来进行。如我校课间操除了做全国统一的广播体操外,全校学生还一起跳锅庄舞。通过类似系列的活动,引导学生在充分汲取中华文化丰富营养的同时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在民族地区加强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在于结合本地区实际,按照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针对当代中学生思想道德状况,既要充实德育内容,还要改进德育方法,注重实效性,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全面、和谐、主动发展,真正实现民族地区德育的目标。

作者:宋德安单位:西藏拉萨市北京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