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国土局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今年,我局国土资源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国土资源局的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重,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各项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业务管理,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是区划调整后步入规范化管理的第一年,我局各个职能科室及土管所都面临着全新的业务管理职能。我们在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钻研业务知识的同时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树立服务意识,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全区的项目用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1)做好产业园的用地服务。随着广陵产业园的建立,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用地项目也随之增多,我们积极配合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为进园项目办理用地申报手续,实行规划、用地“一条龙”服务,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据统计:1、共为园区30个项目办理了用地申报手续,用地面积1529亩;2、积极主动做好市、区重点工程用地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做到主动参与,积极协调,跟踪管理,高效服务,确保建设项目及时用地,共办理建设用地申报手续29宗(园区除外),用地面积2402亩;3、配合市局储备中心对拟上市的地块提供基础资料,确保经营性用地及时进入招标拍卖挂牌程序,为全区经济建设发展积聚资金作出一定的贡献。(4)严把宅基地审批关,为415户村(居)民办理了宅基审批手续,保证了村(居)民建房用地的需要。

2、保护有限资源,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关于切实保护、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资源这一大政方针,为国民经济提供资源保障。

(1)、抓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完善和实施

产业园区是我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是我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为了保证产业园区各项建设用地的需要。我局积极配合市局到省厅,将1653亩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为建设用地预留区。同时我们又注重加强对基本农田的保护,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农田网络管护制度,签订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将每个地块落实到村、组和责任人,减少土地资产流失。

(2)、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我区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尤其是耕地后备资源十分紧缺。针对园区初创阶段供地宽打宽算的做法,我局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言献策,建议增强投资密度,提高土地的产出率,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对园区的农民住宅拆迁,参照城中村用地的做法;园区通过村庄整理,尽量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通过努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土地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3)抓好地政地籍工作

根据市局《关于开展200*年土地变更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认真做好全区20*年土地变更调查工作。经调查,全区20*耕地减少1794.3亩;建设用地增加2264.4亩;未利用地净减少147.1亩,为全区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提供了基础资料。根据《集体土地日常登记实施意见》,今年共受理了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112宗,面积30018.1平方米,另外完成发放集体土地使用权证112本,受理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2宗,完成土地他项权利证书发证2本。

省政府《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次标志普查工作的意见》通知下发后,我局根据市局的部署,克服工作面广、业务要求高的困难,完成4个乡镇、街办和城区的普查工作,普查测量标志点44个,其中完好的点25个,有损的点19个,为各项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测绘保障。

(4)、认真抓好土地信访和执法监察工作

为了掌握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主动权,及时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我局全面推行动态巡查责任制,并制定了《关于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局、所土地执法监察的事权划分及责任追究制度,有效地抵制乱占乱用,破坏土地资源的行为。

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我们还认真做好土地信访工作,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4批/49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3件,信访处理率达100%,配合市局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6件。

1、扎扎实实开展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

按照省、市部署,我区一着不让,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把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抓出了成效。通过清查,共查出单位违法用地210宗,面积1265.4亩,其中22宗是新法实施后发生的违法用地,面积219.54亩;宅基地441宗,面积59.91亩,其中未批先用47宗,面积8.976亩;非法买卖宅基地290宗,面积50.08亩,建新房未拆旧房4宗,面积0.854亩。

针对清查出来的问题及违法用地产生的原因,积极配合区政府落实整改措施,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抓紧完成补办合法用地手续。对新发生的5宗违法用地分别作出补办、限期拆除、停工等处理意见。

2、加强土地资产管理,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

为了加强土地资产管理,规范土地使用权流转,进一步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根据扬政发(1998)322号文件对出租或改变用途的国有划拨土地的单位或个人收取年租金。(1)

将年租金工作分配到各科室、所并签订目标考核责任状。(2)对被收取单位和个人建立台帐,实行动态管理。(3)将年租金的收取和土地证书的查验结合起来,巩固97年以来的成果。全年共收取年租金201万元。

二、重视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干群土地法制观念

今年6月25日是第十三个全国“土地日”,我们围绕“规范土地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宣传主题,大张旗鼓地开展“土地日”宣传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街头参加土地法律咨询现场活动,向群众讲解土地法律知识,帮助群众释疑解难。当天接待咨询12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此外,我们还通过向区领导赠送宣传特刊,为中学生上一堂法制宣传教育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据统计,在这次活动中,全区共悬挂条幅387条,张贴宣传标语600多条,设置戗牌35个;设立宣传台7个,出专栏22期,出动宣传车3辆,发表报道11篇。我们还积极配合市局进行现场执法活动,扬州成钰汽车修理厂慑于法律的尊严,主动拆除了占地223㎡,建筑面积达669㎡的两幢住宅楼,有力地维护了《土地管理法》的权威。通过宣传,促进广大干群的土地法制观念的增强。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土地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1、扎扎实实配合市局开展效能监察活动。5-6月份市监察局对市局2006年以来依法行政、履行职责、廉政高效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我们按照市局部署认真进行了自查自纠,注重三个结合:一与创学习型机关、法制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相结合;二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三与两个务必主题相结合。每位同志通过联系思想和实际,寻找思想根源,从个人工作作风、制度建设、廉政方面深入排查。针对排查出的14个问题,局长办公会经多次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整改,使全局工作人员“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增强。

2、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年初我局及局党支部都制定了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党支部活动计划,坚持组织党员、干部及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文件和五中全会决定、“七一”讲话以及国土管理、依法行政等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

3、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活动。由于局机关以及国土所的机构设置已与新的管理体制和新的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今年3月我局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通过竞聘,19名同志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有竞争、有活力的用人机制进一步形成,推动了我区国土管理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4、建立办公会等各项规章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为进一步统一大家的步调,我们建立了每月一次大办公会、每周一次中层以上干部碰头会制度,始终坚持通过办公会碰头会交流情况,沟通上下的联系,统一工作要求。为加强全区宅基地用地审批工作的领导,增强宅基地工作的透明度,局决定对村民宅基用地审批实行集体会办制度,不定期召开村民宅基用地审批会办会,由局长或分管局长主持召开,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经办人参加。我们还制定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用制度约束每个同志的行为,特别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规定谁为宅基地违法行为提供方便,违规审批,疏于管理的,就撤谁的职。

四、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廉政建设

局里重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制度,尤其是较大数额的支出和重要的人事任免,必须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并记录在册,坚持集体研究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副职分工范围内的事情放手让他们管理,做到有职有权,从而充分调动了副职的积极性。

带头执行各项廉政制度,遵守“五个不准”、“五个严肃”、“四个严格控制”、“四个坚决制止”和市局制定的“五不准”。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严于律己,以国土管理事业为重,公开办事、公平办事、公正执法,决不为亲戚、朋友、同学、老乡谋取私利;全面正确地评价干部,出于公心,绝不以个人的好恶或以对自己的亲疏远近来评价、推荐、考察和使用干部,始终做到对自己的思想、工作和言行内省不疚,既无愧于党性,又无愧于内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到的,自己首先不做,牢牢把握住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的底线,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八小时”以外的活动圈,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堡垒。

今年我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今年国土资源工作目标,工作中尚有一定差距,(1)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各地还不够深入,(2)三项收费各科(室)、所之间很不平衡,(3)土地执法监察的力度还需要加强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由我负主要责任,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新的一年工作要迈上新台阶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