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自查报告

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自查报告

一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文明委、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面开展“四五”普法,狠抓干警队伍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较好地完成了目标责任书的各项任务。按照《金昌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的职责目标,认真开展对照自查,认为符合精神文明单位的达标要求,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一)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多年来,我局始终坚持每周五下午的政治学习雷打不动,组织全体干警系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报告精神等。6月29日,我局又组织全局干警赴武威68303部队参观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今年,我们还继续扎实深入地开展了“公正执法树形象活动”和学习“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活动”,通过开座谈会、讲心得、记读书笔记、写论文等形式,将学习内容融入具体工作中,使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注重业务素质的提高和文化知识的学习。我局一贯注重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鼓励干警通过参加函授、自学考试等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今年,我局又有12名干警通过了甘肃政法学院的本科班学习考试,并将于年内拿到毕业证。对于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我局都能尽快组织全局干警学习掌握,例如对今年的新颁布的《宪法修正案》、《行政许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我局都已组织安排了学习培训,并按照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对照《行政许可法》清理了涉及到我局的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许可事项。我们还将在近期专门组织关于“项目管理知识”和“行政许可法”的培训班。通过以上措施,优化了干警文化知识结构,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在局机关形成了勤学苦练、重视知识的浓厚氛围,干警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营造坚固的精神堡垒。我局在抓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业务文化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逐步健全并始终坚持“”、民主评议等各项党务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党章》、增强党性”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和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讨论。今年,我局支部进行了改选,并将对党小组进行重新划分;安排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班;完成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并上报了机关工委要求的17个热点问题的调研材料和报表。全体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向心力明显增强。

(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纪检监察工作,锻造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我局历来重视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防患于未然,花大力气抓反腐倡廉教育。今年自两个“条例”颁布以来,我局组织了近一个月的自学,还特地邀请党校副校长赵建春同志为全局干警专题辅导两个“条例”,并将学习两个“条例”作为一项系列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教育中,我们力求避免空洞的说教,利用案例和事实,采取观看图片、影片等多种形式,通过座谈交流使廉洁自律的意识深入每一个干警心中。另一方面,我局纪检部门对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能及时填写廉政档案、更新有关信息,纪检工作长抓不懈。多年来,我局无任何干警违纪违法,锻造了过硬的队伍。

(五)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活动成效显著。我局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活动激发广大干警的工作积极性,2000年至今,我局先后被省、市、区命名为“三五普法依法治理”、“严打”、“计划生育”、“青少年维权岗”先进单位。近两年,受到省司法行政系统、市、县(区)表彰先进个人23人(次)。创建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我局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局内形成了赶超学比、争当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综合治理工作

(一)全面落实“四五”普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今年是“四五”普法的最后一年,也是检验“四五”普法效果的关键一年。5月21日,按照省依法治省办的统一安排,我们邀请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志坚教授为全市500名副县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宪法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局与市电视台公共频道合办的《与法同行》栏目130余期,已成为我市收视率最高的栏目之一。为了贯彻教育部、司法部、中央综治《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努力完善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制度,联合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法制副校长进行了调整和重新聘任,充实了力量,做到法制课教学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保证在学生中普及法律常识的任务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完成。为全市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征订了普法学习资料300多册,编印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法律问答500份,举办法制讲座3次,尤其是组织服刑人员到部分中小学校进行“现身说法”专题法制报告会8场(次),通过以身讲法、以案说法,警示广大青少年抵制侵害,预防犯罪。期间,近一万多名中小学生接受了教育,在师生心灵深处引起了强烈震撼,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积极配合“严打”斗争等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的教育、规范、引导和震慑作用,在“6,26”世界禁毒日,制作了专题片《瘾君子的“毒”白》在电视台播放,并配合市公安局在市人民文化广场开展了大型宣传活动,为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

(三)民间纠纷排查和重点治理扎实有效,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围绕农村水事、土地承包、征用等问题,我们重点排查了有碍生产经营、社会稳定的重大疑难纠纷,制止了多起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民调组织坚持边排查、边调解、边处理,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1710起,防止民转刑案件11起,平息集体上访事件15起,纠纷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1696起,调解成功率98%。司法所建设在人员编制上有了大的进展,司法助理员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安置帮教工作实行了帮教目标责任制,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落实安置措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金昌市法律援助中心已正式挂牌,各项制度已经健全,截止目前,共解答法律咨询370人(次),接待来访81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6起,写作法律文书32份.

(四)公证、律师工作健康发展,法律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全市公证、律师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把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积极为企业改制、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等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公证证源逐步拓宽,公证业务有了新的发展,年初至六月共办理公证事项1702件,超额完成任务13.5%,公证质量进一步提高,公证机关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较好地发挥了公证机关的各项职能作用;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律师管理更加规范.今年5月开始,为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了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现已进入第二阶段,效果良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律师共担任法律顾问40家,民事、经济、行政诉讼案件229件,办理刑事诉讼案件108起,非诉讼法律事务24起。

三、双拥及其它工作

双拥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局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切实落实《金昌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实施细则》,提高双拥工作整体水平.近年来,我们以普法为重点,注重加强军民双边交流,多次主动为驻全部队讲法制课,配合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提高官兵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军民共建双拥城的自觉性。

为了让广大干警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我局决定每周五下午政治学习结束后组织文体活动,内容涉及扑克、象棋、跳棋、排球、篮球、乒乓球、跳绳等方面,并制定了一系列比赛和奖励办法,深受广大干警欢迎。展现了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环境卫生方面,我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极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本单位和全市的环境卫生、义务劳动等各项活动.为创造一个文明、清洁的工作环境,我们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室内外卫生大扫除,保持了单位内外常年干净、整洁,切实做到了“门前三包”、“门内达标”。今年,我们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改建了围墙,刷新了护栏,整饬了花草,美化了工作环境。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响应市委、政府号召,组织全体干警到北部绿色长廊、双湾等地义务植树,参加市爱卫会组织的清除城市垃圾等活动。在计划生育方面,我局始终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按时填报各项报表,几年来无一多生、超生现象发生。

总之,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在上级部门和新华路街道党委的关心与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也进入了金昌市文明行业,经过自评为良好。但是由于受基础设施差、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制约,我局硬件设施的建设上与其他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局将知难而进,创新图存,以积极的姿态去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使精神文明、综合治理工作有新的突破,进一步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向新的更高的台阶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