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政府两基复查自查报告

镇政府两基复查自查报告

随着“两基”工作的实现,全民素质的提高,推动了我镇经济的发展,全镇人民更加意识到巩固“两基”成果,提高“两基”水平的重要性。为此,就我镇“两基”工作的情况作简汇报:

一、基本情况

我镇位于石城县东南部,总面积255。72平方公里。全镇有23个行政村,总人口4。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为3。97万人,全镇有完中1所、初中2所、完小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2004年至2005年学度有小学生3516人,初中生2568人。

二、政府监督

巩固“两基”成果,提高“两基”水平,不仅是贯彻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重要步骤,更是兴民富镇的长远大计,为此,党委政府上下一条心,常抓不懈。

1、加强了对“两基”巩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镇长郭柏生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李维章同志为副组长,镇财政、司法、团委、妇联、土管、中心小学、各初中校长成员的“两基”巩固工作领导小组。

2、镇政府制订了《横江镇义务教育发展计划》,做到“两基”工作既有长远计划,又有短期目标。

3、建立并落实“双线”目标责任制(镇与村、中心小学与各校)列入干部的目标考核。同时与村签订“两基”巩固提高工作责任状,做到“两基”工作落实到人。

4、建立了“两基”考核评估机制,把“两基”巩固工作纳入每年度工作目标管理综合考评,确保学生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标,确保了学校安全工作。

5、为了确保学生的在校巩固率,镇人大下发了《横江镇保学控流》、《乡规民约》在广播与电视台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6、加强收费管理,中心小学与各校签订了收费责任状,严格实行一费制收费。

三、普及程度

1、2004年全镇小学毕业生953人;初中招生931人;转外县就读初中17人。小学升初中比率达100%。

2、初中入学三年保留率达88.4%。

3、全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30人,29人在小学随班就读,1人在初中就读,入学率达100%。

4、2004年至2005年第二学期小学辍学10人,年辍学率2.9%。

5、学年初在校初中生2568人,辍学58人,辍学率2.26%。

四、教师队伍

1、中小学正副校长34人,培训33人,其中任职不到一年校长2人。

2、全镇共有小学教师157人,专科以上37人,达专科以上比例为23.6%,初中教师123人,本科以上28人,达本科比例为22.7%。

3、中小学教师均已参加培训,且持有《江西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证书》,持有证书者达100%。并有培训内容登记。

4、各校教师均能按要求使用普通话,各校教师规范使用汉字,小学二乙以上95人,初中117人,共212人,达标率为小学69.3%,初中95.9%。54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专任教师人(小学137人,初中122人),全镇二级乙等比例为81.9%。

5、专任教师人(小学157人,初中123人)全部取得教师资格证。

五、办学条件

1、全镇小学校舍总面积17025m2,生均校舍面积达50.9m2,,初中校舍总面积25434m2,生均60.1m2。

2、全镇已消灭危房。

3、全镇小学校园占地面积为45561m2,,生均占地13.63m2,初中校园占地面积为65383m2,生均25.46m2。

六、扫盲工作

全镇共有村级农民文化技术学校23所,镇级农民文化技术学校1所,各校均有教室,教学有内容,开展了扫盲和实用技术培训活动,为振兴当地经济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七、安全工作

1、镇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

2、各校建立了学校领导安全工作责任制。

中心小学与各校,学校与教师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状,健全了安全规章,各校做到每月汇报一次安全工作汇报制度,做到了措施到位,加强了校内外安全、卫生保健的教育与管理,近年来无出现过安全事故,确保了学校工作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