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酿酒葡萄工作措施

酿酒葡萄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面积落实。

1、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各有关部门、基地建设重点乡镇要召开动员大会,签订目标任务书,制作宣传版面,广泛宣传酿酒葡萄种植优惠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种植热情。县文体广电局要在电视台开办基地建设专题栏目,多角度、多层次向干部群众广泛宣传发展酿酒葡萄的重大意义,前景和效益,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定期向干部群众答疑解惑、讲谈政策、政策兑现办法,消除群众的各种疑虑,引导果农支持参与建设。

2、夯实目标任务,抓好面积落实。果业局要抽调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工作扎实认真的工作人员组成六个工作组指导包抓基地重点建设乡镇,各酿酒葡萄基地建设乡镇和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由主管领导负责的基地建设工作机构,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责任制,各有关村组要分别从老干部、老党员中抽调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的人员组成工作小组,配合搞好基地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乡镇在面积落实上要进一步夯实责任,与企业,公司,种植大户,村组,群众户签订种植协议,逐村,逐地块登记造册、建立档案,上报果业局,确保1万亩新栽面积真正落实到位。

3严格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加我昨天写的内容》

4、完成7000亩补栽任务。对于去年未完成任务种植面积的乡镇,要进一步核实未完成的面积,抓好地块落实,按年初县级联合验收组核实的面积,必须补栽到位,补栽任务分别是:白王2600亩、蒋路1700亩、口镇500亩、龙泉1700亩、兴隆500亩。

二、加大力度,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1、按照水利配套工作计划对北部塬区现有水利设施进行改造,提高供水保证率。对现有田间渠系进行衬砌高改造,提高供水可靠性,节约用水,努力建设渠井双灌化种植基地,把水利配套设施建成节水型水利工程。

2、充分利用当地地下水资源优势,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合理,管理方便,节省投资的原则合理布置新打机井,机井设计施工要符合井灌工程技术规范要求,配套暗管输水要实现节约用水,扩大灌溉面积。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提高基地生产能力。

3、充分利用当地人力资源丰富,沙石水泥等材料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的条件,配套建设U型量水堰、节制闸、引水口、生产桥等建筑物,实现引水有口,量水有堰,分水有闸,过路有桥,引、顺、腰渠配套。

4、在水利项目建设上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切实加强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监管机制,确保工程在年底前完成。水利局必须把好技术关,重视技术培训和指导,在工程管理中严格按照审批的内容建设,建立健全资金使用各项规章制度。

三、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信贷各项资金及时落实到位。

按照酿酒葡萄优惠政策,县财政局要及时拨付基地建设贷款贴息资金、补助资金和奖励资金;县扶贫办要积极争取上级扶贫专项资金和落实基地建设贷款贴息资金;县信用联社、农行、农发行、邮政储蓄银行要切实负责贷款资金发放工作,建成园要按照已登记在册的种植花名册逐一核对发放,金融部门要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简化手续,使信贷资金及时到位。县农机局要做好机械化耕作、采收机械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各相关乡镇要对待建园种植户统一进行统计,按照申请贷款的种植户花名册,由信用社逐户考察核实,逐户发放贷款。

四、加大技术力量,抓好基地管理

1、加强政策技术培训,提高干部果农业务种植水平。县乡两级要举办常年培训班,对基地建设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培训,熟悉优惠政策和基地建设要求,正确运用政策。各乡镇要对村组干部进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标准和操作规程。果业局要聘请专家教授长期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首先对包乡镇业务人员搞好培训,使其熟练掌握酿酒葡萄栽植建园技术和栽培管理技术,其次要搞好乡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公司或企业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第三要完成对所有种植户的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基地建设的质量和档次。

2、加强已建基地管理。三年来我县已建成酿酒葡萄幼园1万余亩,但是按照有关标准,仍存在栽杆拉丝不到位,田间管理粗放等问题,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管理,未完成栽杆拉丝任务的乡镇要在9月底以前完成任务,适时指导督促种植户及时抓好除草、施肥、灌溉、病虫防治、整枝、打尖等各个环节工作,努力提高产量和效益。

五、加快万吨榨汁生产线项目建设,确保葡萄收购

1、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要加快万吨榨汁生产线项目建设,建立健全质量标准,完善检验检测手段,抓紧原料收购标准的修订。以果农为基础,合理确定原料收购价,通过订单收购与果农结成稳定的产销关系和利益连结机制,形成酿酒葡萄产业链各环节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更好的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2、积极扶持专业合作社,使其在果农利益协商,原料收购,价格议定等方面为果农更好的提供服务,政府部门要加强对葡萄原料收购价格的指导,防止价格过低,损害果农利益。要建立原料质量第三方检测制度,逐步实现原料收购优质优价。

3、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规范收购秩序,严厉打击掺杂使假,强买强卖,压级压价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