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业局酿酒葡萄技术培训工作计划

果业局酿酒葡萄技术培训工作计划

近年来,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迅速,国民对葡萄酒消费量日益增加,葡萄酒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葡萄酒的源头酿酒葡萄资源也日益紧俏,为此,张裕公司与我县签订发展酿酒葡萄基地,今年与我县再度合作,计划再发展4万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这对我县果业发展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我县酿酒葡萄经历风风雨雨,面积在逐年上涨,管理在不断的完善,技术在不断的成熟,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管理上比较松散,技术上比较欠缺等等,导致葡萄长势参差不齐,悬殊很大,为此,我局经充分研究决定,在年这一关键的年份里,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在搞好其它果业的同时,将酿酒葡萄的发展,管理做为重头戏来作,特别是加强酿酒葡萄的技术培训力度,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目的

通过酿酒葡萄栽培技术培训,让广大群众、种植户能够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让各种植户能够初步了解到酿酒葡萄在什么时候该管,该怎样管。同时,着重培养技术骨干,每100亩地培养一名技术骨干,每个技术骨干培养10位明白人,每位明白人辐射4—5户种植户,以点带面,逐步加大每个种植户的认知能力与操作能力,最终建立一个完善的包括专家、果业局技术人员、合作社技术骨干、明白人、种植户五个层面的技术服务体系。

二、培训步骤

1、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

①由果业局负责编写酿酒葡萄栽培管理技术小册子,保证种植户人手一本。根据生长季节分期编写应时的操作指导书,种植户人手一份。定期对果业局技术人员和合作社技术骨干等人员进行集中理论培训。

②向种植户发放技术资料,在每个关键技术操作前,先让种植户知道该干什么。

③同县富达技校合作进行酿酒葡萄管理速成班的培训,组织培养技术骨干,以点带面,每年举办一期,每期10天,每期培训100余人。

④果业局每星期对葡萄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一次技术培训。

2、实践指导

结合每个时期葡萄的不同管理进行实践操作指导,对技术骨干、明白人、种植户进行田间现场示范培训,加强理论知识的巩固,结合实践具体操作,让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紧密结合在一起,加深对酿酒葡萄的管理。

3、参观学习

组织技术骨干,到发展早、管理好的地方去学习,借鉴、交流,取长补短。

三、培训时间及内容

四、培训地点

葡萄技术短期速成班在富达技校培训,其余春夏秋冬季管理在我县白王、蒋路、兴隆、口镇、龙泉、王桥等酿酒葡萄发展区域的乡镇、村组,以集中培训和地头培训两种形式进行。确保以上乡镇每月集中培训至少一次、地头培训至少两次。

五、培训人员

1、张裕公司聘请葡萄专家进行培训。

2、果业局派技术人员培训。

3、果业局聘请专家培训

六、参加人员及组织

1、接受培训的人员包括果业局包片技术负责人,各合作社成员,按照每一百亩选拔的技术骨干和明白人、种植户。

2、由果业局向各乡镇下达培训计划,由各乡镇果业专项负责人负责安排合作社组织人员、并安排培训的具体地点、时间。

七、培训效果的检查与巩固

1、培训后由果业局对果业局包片技术人员进行考试、考评。

2、培训后由果业局对技术骨干的理论、实际操作水平及技术骨干对明白人的指导效果进行检查、记录。

3、由技术骨干对明白人的实际操作能力及对所辐射的种植户指导效果进行查验、记录。

4、对生产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在做好技术培训的前提下,我局计划与张裕公司合作,对酿酒葡萄的发展前景、效益分析、惠农政策等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加大宣传,以加深种植户的信心,让种植户能够安心,放心的投入到葡萄生产管理中去,让我县富农强县的目的早日达到,为我局的果业腾飞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