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酿酒葡萄栽植工作意见

做好酿酒葡萄栽植工作意见

各有关乡镇、种植大户: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在今年3月份与省育苗专业合作社签约,采用营养钵育苗技术,繁育了230万株酿酒葡萄苗木,目前是营养钵苗移植的最佳时间,我们计划在月15日——月20日栽植完成7000亩栽植任务。大面积进行营养钵苗木栽植在我县实属首创,各项技术要求比较严格,因此,各有关乡镇和种植大户,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严格按要求做好夏栽工作,我局已给各乡镇下达了栽植建园技术标准,现将具体栽植工作安排部署如下:

一、总体要求。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这次栽植任务,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大干20天,坚决完成7000亩栽植任务,任务不完成,坚决不收兵。总体要求是:安排部署到位,准备工作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人员服务到位,特别是水源保证到位。

二、组织领导。各有关乡镇及种植大户,要立即组织好人力、物力,准备好一切栽植准备工作,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每个乡镇必须有一名专职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并做好驻村工作队员的安置工作。要集中力量,打好夏栽工作歼灭战。这次栽植工作由果业局统一组织实施,各有关乡镇和种植大户要密切配合,村组户齐动员,干部群众齐参与,包抓部门也要到岗到位,做到一个重点村一个部门,一名领导,一名干部,一名技术员,集中大干20天的时间,确保栽植成活。

三、扎实做好栽植前一切准备工作。各有关乡镇要立即行动,切实抓好平整土地、挖坑、放线、打点、施肥等工作。大力提倡条形沟,具体标准40×40cm,同时施用农家肥或者开挖30×30cm见方的苗坑,确保苗子进地前土地平整、苗坑挖好、基肥到位。

四、准备好水源。及时浇水灌溉是栽植成活的前提,各有关乡镇和种植大户、企业水源有保证的要提前做好渠井管道维修,做到随栽随浇,白王、口镇、龙泉分散的村组田块也要提前做好水源准备,水源不足的要采取挖储水坑的办法,提前蓄积渠水、井水、确保水源到田间地头。营养钵苗木只要能确保浇水三次,成活率可以达到96%以上,其中移植后浇一次,7天左右一次,15天后浇一次。因此,所有栽植田块无论漫灌、沟灌还是穴灌,至少都要保证灌三次水,一切的水源准备都要围绕三次灌水做好准备。

五、工作要求。根据目前各乡镇上报摸底的情况,目前全县预留栽植面积7000余亩,苗木需求量大,部分地块的土地平整、挖坑、放线、打点、施肥工作还没有搞完,少数田块群众已种上豆类玉米等作物,少数群众对营养钵栽植还心存疑虑,为此,我局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1、苗木调度。这次夏栽工作,苗木由果业局统一调度管理,由专人负责,严把质量数量关,各乡镇和种植大户,必须提前2天,如实上报所需苗木数量,由果业局根据情况进行核发。

2、技术要求。营养钵苗木栽植在我县实属首次,技术操作性较强,为此,县政府为本次栽植工作从其它单位抽调了10名干部职工,协助我局开展工作,同时我局抽调机关和园艺站20名技术人员分赴到各有关乡镇、种植大户和重点村组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各有关乡镇和种植大户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规范栽植,不得随意违反技术规程操作,若不听技术人员指导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承担相关责任。

3、栽植要求。这次夏栽工作,计划从月15日开始到月20号结束,大干苦干20天时间,全力完成7000亩栽植任务,各有关乡镇种植大户,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面完成栽植任务,当天供应的苗木,必须当天栽植完毕,不得置留和封存,以免造成苗木枯死,栽植时必须带水进行栽植。

4、周转箱的使用。营养钵苗木所需周转箱,由果业局全程提供,乡镇组织发放、回收。各有关乡镇,每天在苗木栽植完毕后,负责及时收回周转箱交回果业局,以供次日备用。同时,不得损坏、遗失周转箱,否则,要照价赔偿。

5、组织工作纪律。这次夏栽工作,果业局全体领导坚持深入一线,组织实施栽植工作,全体工作人员下派到指定乡镇、种植大户和村组驻村蹲点开展工作,各有关乡镇、种植大户、村组及工作人员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坚守工作岗位,严肃工作纪律,不得擅离职守,不得无故离岗、脱岗,一经发现,违犯工作纪律的人和事将予以全县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