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加强招商引资督查会发言

招商局加强招商引资督查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主要目的是对今年以来的招商引资情况进行简要回顾和总结,并对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落实。刚才,有关乡镇(街道)和部门分别交流汇报了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措施,希望大家扎扎实实地抓好这项工作。下面,我再谈三点意见。

一、客观总结上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努力克服宏观调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狠抓工作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1-7月份,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家,增资企业6家,计划总投资9049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360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422万美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1.2%和20.2%。上半年来,国家宏观形势继续趋紧,尤其是土地、电力等要素瓶颈制约十分突出,给招商引资带来了很大的影响。1-7月份,我市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均出现了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了63%和12%,特别是合同外资,纵向比还呈逐月下降趋势。全市新批23只外商投资项目中,服装、领带行业有12只,合同外资为1622万美元,占总额的45%;机电行业有7只,合同外资为700万美元,占总额的19%。从项目构成看,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第三产业及规模企业利用外资情况并不理想。新批外资项目来自*等地,其中来自*的合同外资为2226万美元,占到新批合同外资的88%,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引资力度明显不足。

二、正确认识招商引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分析上半年我市招商引资出现的严重滑坡现象,除了受国家宏观调控、要素瓶颈制约等客观因素外,在招商氛围、活动载体、工作力度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

1.招商氛围不浓。一方面,由于土地瓶颈制约非常突出,招商引资面临着有项目却供不出土地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宣传力度也有所减弱,招商引资的声音不多,招商氛围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2.招商载体缺乏。蹲点招商有所削弱。去年我市外出蹲点招商的专职人员基本保持在60人左右,而今年2月份下降到46人,6月份仅为25人。目前,除经济开发区外,其他工业集聚区的蹲点招商人员已基本撤回。外出招商、组团招商减少。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组团招商、外出招商次数同比下降50%,同时接待客商人数也明显减少,至6月底共接待外商32批次、180人次,同比分别下降55.1%和25.4%。企业招商步伐缓慢。上半年全市企业招商项目15只,合同利用外资仅为904万美元,只占全市合同外资的25%,企业招商的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

3.外资到位率偏低,签约项目转化率不高。至6月底,全市已批合同外资中,应到未到项目共44只,应到未到外资8319万美元,特别是大项目到帐率较低,如20*年合同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8只项目,合同外资为1亿美元,而目前实到外资886万美元,到帐率仅为8.7%,应到未到资金5774万美元。与此同时,签约项目转化为审批项目也不多。

三、坚定目标,狠抓落实,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

尽管当前招商引资工作正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大家正视困难,主动求变,迎难而上,积极化解要素瓶颈制约,下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仍有希望打好翻身仗。

1.着力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要继续牢固树立“一号工程”的观念,坚持既定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热情不降,并通过多种途径,深入宣传发动,造势鼓劲,把全市上下的注意力重新集中到招商引资工作上来,推动全社会形成热烈的招商氛围。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克难攻坚,再创佳绩。

2.集中精力抓好园区建设。经济开发区和工业集聚区是发展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要继续抓好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区和乡镇(街道)工业集聚区建设,不断完善水、电、热、气等基础设施配套,为入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要督促入区企业加快建设,争取早日竣工,早日投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协作,密切配合,为加快开发区和工业集聚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为招商引资搭好平台。

3.努力缓解土地瓶颈制约。要积极盘活开发区土地存量,鼓励、引导和督促入区企业进一步追加投入,提高容积率和投资密度,促进集约利用土地,特别是对入区但未动建或者动建土地与圈用土地差距较大的企业,由开发区全面清理并登记造册,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必要时收回或由开发区建设标准厂房。要主动挖掘潜力,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的闲置土地、厂房、校舍等资源,最大限度地缓解用地压力。

4.积极拓展招商思路和方式。要以企业自主招商和园区专业招商为主体,结合嵊州产业优势,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同时,积极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容,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要坚持组团招商与小分队招商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境外招商与境内招商相结合的办法,着重抓好赴上海、杭州、温州、厦门、*、马来西亚、欧洲等地的组团招商活动和“七艺节”、领带越剧节等节会招商工作。要把社会事业项目招商作为重点来抓,逐个进行包装、宣传、推介,力争有所突破,同时结合现代农业建设,整合优质农业资源,大力推进农业招商。要充分利用外贸出口渠道,广泛接触客商,推介产业、企业,实行对接招商。

5.要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搞好项目联系和服务工作,确保专业招商人员不减、信息不断、客商不少、项目不丢。特别是对在谈项目,要紧紧盯住不放,一个个地跟踪落实;对签约和已批项目,要实行领导和部门联系制度,切实提高签约项目转化率和外资到位率。要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招商引资汇报会,对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针对招商引资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措施,努力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