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委加强监察教育发言

纪检委加强监察教育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直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主要是为了落实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20*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把市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认为,召开这次会议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有利于市直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扎实有效地抓好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

在我市顺利实现20*年跃升发展工作目标过程中,市直纪检监察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刚才,陈志华同志已对去年市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做了很好的总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的关心重视,得益于市直各单位党政领导的支持,也是市直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直机关工委向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做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打造海西纵深推进前锋平台、全面推进闽北跃升发展的重要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我们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坚持改革创新、求实求效,推动市直纪检监察工作上新水平。下面,我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任务,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直纪检监察工作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始终把握形势任务。审时度势,才能趁势而上,只有把市直纪检监察工作与大局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才能焕发生机、显现活力、有所成效。

一要把握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布局。党的*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从而使党的建设形成了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标志着反腐倡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总理在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我们要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从而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以推进,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二要把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形势。在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上,徐谦书记强调指出:“目前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要始终心存忧患,决不能掉以轻心”。当前,党政机关仍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党政机关是权力集中的部门,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关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对权力的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另一方面机关的党风影响政风,党风政风影响社会风气,机关影响基层。当前的社会风气与我们党风政风有紧密的联系。很多问题,根源来自于我们机关。市直纪检监察组织在抓机关党风政风工作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因此,市直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入分析市直机关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认识市直机关特殊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把市直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三要把握我市跃升发展的新任务。不久召开的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市“两会”,调整了“十一五”规划和本届政府任期目标。现在我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工作举措都很明确,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就是要与实现这一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在推动发展、履职为民、维护和谐上有新的作为。因此,要把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海西区绿色腹地建设的大局来思考和谋划,做到贴近经济建设的实际,贴近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贴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推动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新发展。在这里,我强调一下,按照市委部署,今年市直机关将集中开展“*发展我知道,服务发展当先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项活动是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融入“奉献海西当先锋”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改进机关作风、激发创业热情的有效载体。这也是市直机关纪检监察组织主动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发展的很好契机,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单位实际,切实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收到实效。

二、注重惩防并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落实

20*年市直各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总体上要按照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各自单位实际,制定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市直单位反腐倡廉建设落到实处。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重点与整体统筹。市直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人手少,不能面面俱到,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善于抓重点求突破,实现工作的整体推进。今年,要着力抓好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推行党务公开、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等重点工作。上述这些工作,是今年全市反腐倡廉总体部署中的重要任务,也是市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责所在、力量所能。要结合各单位实际,提出具体措施,集中精力、抓出成效。同时,要统筹推进贯彻廉洁从政规定、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等各项工作。要延伸工作触角,主动融入到反腐倡廉建设各个领域,积极参与到利民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廉洁从政专项清理、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等,拓展作为空间,发挥应有作用。

二要坚持惩治与预防并举。从目前市直单位情况看,这样那样的不正之风甚至腐败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市直单位每年查处的企、事业党员和机关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在15件左右,一些党员干部还涉及重大经济犯罪,被公检法部门查处。因此,惩治腐败工作依然不能松懈。要保持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重点查处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要将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特别在查办案件、信访件中,对影响闽北跃升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阻碍政令畅通的现象,列为治理的内容,及时发现认真查处。要形成查办案件工作的合力,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抓好重大案件“一案一整改”工作。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要按照市委《实施意见》的要求,用更多的时间、精力来推进防治腐败体系建设,主动协助党政领导班子完善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作,努力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抓到实处,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和制约,着力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和不受约束的问题。公开是对权力制约的有效手段。党的*提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就是要建立透明、公开、公正的行政管理体制,使权力丧失寻租空间,真正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条件。

三要坚持持续与创新结合。翁卡副书记在今年2月29日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处理持续与创新的关系”。他强调:“持续的关键是要有持续的氛围、持续的作为、持续的举措”。在机关如何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就是很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这是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这几年虽然我们在抓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基本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问题,机关串岗、脱岗、虚岗现象也有转变,但这只是表层的问题,如何真正做到“事能办、事办好、事快办”,如何解决出工不出力的问题,如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的问题,仍然值得我们去思考,加以解决。随着形势的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在抓机关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如何深化,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去创新。党的*对“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出新的部署,在2月27日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上又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又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可以预见,随着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启动,必将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必将加快管理创新步伐,扩大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社会、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机关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如何配合行政,既要发挥好教育、管理和监督作用,又要积极推进政府部门的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的落实,提高监督实效,就需要大家去探索、去研究、去总结。

四要坚持自律与他律并重。今年,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电教片警示教育和廉政党课教育,突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社会主义荣辱观、廉洁自律、预防职务犯罪等内容,大力开展机关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浓厚的“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市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反腐倡廉的内动力和自觉性。在促进严格自律的同时,切实加强外部的监督约束。事实充分证明,哪里监督严格,哪里的党员干部就会不犯或少犯错误。要严格组织生活,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把党组织监督与党员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加强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监督条例问题的监督检查。要坚持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凡涉及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违规违纪问题的情况,要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组织报告。

五要坚持机关与国企齐抓。在抓好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同时,对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决不能掉以轻心。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上市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技改项目上马,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更为艰巨。年初召开的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就十分关注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问题,对此进行了专题部署,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全会提出,要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开展企业效能监督,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新的“七不准规定”,针对性很强,抓住了要害,国企领导人员一定要认真对待,引以为戒。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恪守职责,监督到位。

三、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提高履职能力

做好20*年市直纪检监察工作,关键在纪检监察干部。市直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以求真务实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责任、振奋精神。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具备党性强、原则性强的素质,如果在工作中太多的“好人主义”、“温情主义”,那纪检监察工作就会被当作摆设。市直纪检监察干部要种好“责任田”,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要热衷于去分管太多的行政工作,对行政工作要协助抓,但纪检监察干部更重要的职责是抓监督,我们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当前,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一定程度存在误区:一是“无为论”,认为纪检监察工作是处理干部的,不愿有所作为;二是“配合论”,认为纪委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是配角,不能有所作为;三是“丢票论”,认为纪检监察工作得罪人,不敢有所作为。这些认识,不利于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要求,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畏难情绪,保持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纪检监察工作人手紧、任务重,做好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但是也要认识到,既然党组织挑选了我们,党员干部推举了我们,我们就应该热爱这份工作,珍惜这个岗位。只要有了这份责任,就会有求真务实的强烈愿望,有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去克服困难、推动工作。

二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新形势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素质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要善于调研,经常深入到干部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敢于向党政领导班子反映,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

三要大胆工作,树好形象。有为才有位、有威。市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围绕各自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对单位的部署要求,要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取得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树立好自身形象,始终做到“政治坚强、公正清廉、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以此赢得干部群众信赖和支持。你们在工作中,有什么难处,有什么需要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直纪工委解决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反映,我们有责任帮助你们排忧解难,我们也有责任为你们正确履行职责撑腰。

同志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市直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进市直单位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为营造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氛围,加快海峡西岸绿色腹地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