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书记纪检座谈会讲话

纪委书记纪检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请示市委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回顾交流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安排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会上,传达了市委汪书记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同志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辜负汪书记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关怀。县(区)纪委、监察局和市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国资委、市地税局、新钢公司等10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等5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从大家的经验交流看,各地、各单位工作有思路、有办法、有特点、有创新,成效明显,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成绩,巩固成果,改进不足,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察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省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市纪委第三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抓巩固、抓深化、抓落实、促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纪检监察机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举措。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科学发展观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紧紧围绕我市“1010”重点项目带动战略、优化产业结构、保护环境资源、加强安全生产等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大政策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共开展执法监察项目8项,其中主办5项,协办3项;查出违法违规违纪金额3*6.64万元,收缴违规违纪金额2277.24万元,提出监察建议和工作建议21条。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参与监督检查32人次,发现问题14个,提出监察建议13条,关闭淘汰了一批高污染项目,确保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共参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查3起,给予政纪处分4人。继续开展建设项目规费清理核查活动,目前已了结项目290个,追缴土地出让金、建设规费共1.64亿元,有效维护了房地产开发和市场经济秩序。二是围绕创优发展环境,大力开展行政效能监察。进一步健全了行政投诉和效能监督网络,建立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监测点和监督员工作制度。为充分发挥监测点和监督员作用,组织部分监督员深入20个监测点进行了逐个走访和调研,听取各监测点对机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办事效率、行政执法等有关方面的情况反映,并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出台了《*市优化政务环境办法》,不断提高优化政务环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认真受理群众投诉,加大查办、督办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投诉185件,受理投诉件115件,已办结110件,办结率95.7%,投诉人满意率达96%以上,促进了各部门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提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扩大了民主评议对象范围,在省直部门对应设区市参评单位的基础上,将公路、稽征、物价、城管执法、规划、房管等6个与民生密切相关、与发展密切相联的系统列入评议范围,并将评议延伸到乡镇,实现了民主评议工作的“全覆盖”。继续开展“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共组织安排42个部门和行业“上线”,走进直播间接听群众热线,答复、解决人民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省里有关部门在我市举办了“政风行风热线”现场直播活动,市政府全体班子成员与45家市直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一道,走进直播现场,与广大听众和现场群众零距离交流,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求助。截止目前,各上线单位已接收听众咨询、投诉325个,答复率100%,投诉解决率达87%。

(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在抓防范、促落实上有新进展。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完善了“大宣教”工作格局。各地、各单位注重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开展讲廉政党课活动217堂次,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理念、反腐倡廉形势等教育;开展了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在各县区部署了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建设,开展了“扬正气、促和谐”廉政公益广告创作展播评选征稿活动;与市老年书协举办了“纪念党的纪检监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诗书画展览,展出作品145幅,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参观。强化反腐倡廉宣传,创办了纪检监察内刊《清廉风》,加强市、县(区)廉政网站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氛围。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制定了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方案,开展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调查摸底工作。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作了《*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双创”工作任务落实流程图》,建立健全了44项制度,编印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指南》和《农村基层“双创”工作资料汇编》各1000余册下发到各村委。加强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做到凡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农林、土管等基层站所,一律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事提供“一条龙”式服务。

(三)查办案件工作在抓质量、上水平上有新突破。1-7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426件,初查核实1*件,同比上升20%,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件,科级干部16件;立案64件,涉及人员69人,同比上升30.6%,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案件3件,乡科级干部案件9件;处分党员干部4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干部7人。通过信访调查,为51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对37名不构成违纪,但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在查办案件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把握政策,做到宽严相济;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效治理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树立正确的办案成绩观,既做到有案必查、注重质量,又将办案与教育、挽救干部相结合,充分发挥办案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综合效果。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方针依纪依法审理案件,加强和规范案件审理工作,开展了对上年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的回访考察教育活动,共回访受处分人员136人,回访率达100%。

(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在抓巩固、促深化上有新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药品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机制的健康运行;督促建立完善了医疗服务便民惠民举措,加强了医疗服务监管,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净化了医疗市场。加强了“一费制”、教育收费收支两条线等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农民工和外来投资者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及时纠正了个别学校多收中考费、毕业证工本费的问题,将违规款全部退还学生。认真开展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坚持条块结合、分层推进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工作调度会制度,开展了集中督导、暗访和交叉检查活动。共检查20*—20*年强农惠农资金4.77亿元,查出暂存、滞留、结余帐上资金6400余万元,整改自纠4000余万元;通过自查自纠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签订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各4.7万余本(份)。加强了涉及民生问题的监督检查。在年初的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针对市场、物价、交通、救灾款物发放、灾后重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保证了救灾款物的有序发放和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加强了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关于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全市20*年至20*年度再就业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来源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涉及资金1.09亿元。

(五)源头治腐工作在抓规范、强监管上有新起色。继续完善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约束人和保护人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在市水利局开展了防腐机制制度审察工作试点,建立起预防腐败纠偏机制。全面启动了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目前,软件开发工作已经完成,硬件采购、服务器及网络的安装调试部署已基本完成,预计到年底,将实现电子政务、网上审批、电子监察三项联动,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和管理效能。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完善。率先推行了建设工程招投标“8+3”模式,有效克服了建设工程招投标过程中的一些难题。进一步扩大了政府采购规模,拓宽“协议采购”范围,推动“区域联动”,截止目前,全市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4640.4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4*9.92万元,节约资金570.51万元,资金节约率*.2%。

(六)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在抓作风、强素质上有新气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人才培养、素质提升、活力增强、组织保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做公道正派之人,建公平正义之家”主题实践活动和“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作风进一步转变、素质进一步增强、机关进一步和谐、各项工作进一步取得新成效。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已选派2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纪委、省纪委的业务培训;县、区纪委还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学习班等形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加强了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市纪委机关增设秘书长一职,在市直单位增加6个派驻纪检组;对市纪委机关5个一般公务员职位,本着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开选调,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队伍活力。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全市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稳步有效推进,保持了良好势头。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有些工作虽有部署,但推进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结合实际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力度还不够,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仍有发生,一些反腐倡廉制度仍需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工作的针对性和创新性还不强,等等。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

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已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创新工作出经验、整体工作上台阶”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落实。在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服务大局,为我市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是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委政府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殷切期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当前,我市正举全市之力,大力推进“1010”工程,加快实现由人口小市向经济强市跨越,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统计,今年1—6月,全市生产总值170亿元,同比增长16.5%;固定资产投资115.7亿元,增长200.5%;进出口总额16.9亿元,增长23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6亿元,增长32.9%;财政总收入28.2亿元,增长40.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1亿元,增长44.5%;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全市各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摆正位置,维护这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自觉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围绕大局,服从服务于大局,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更新思想观念服务科学发展。思想的大解放,必定推动经济的大发展,而经济的大发展必定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于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立足于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立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联系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实践,主动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自觉从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着力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使反腐倡廉建设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加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要求,更加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要坚持做到“四个有机统一”,即在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与优化环境的有机统一,把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来,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在搞好服务中加强管理,在加强管理中搞好服务;坚持规范与放开、惩处与保护的有机统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惩治腐败是政绩,预防腐败也是政绩,查清问题是政绩,澄清是非、保护干部也是政绩;坚持勤政与廉政的有机统一,在要求干部廉洁从政的同时,更加勤奋敬业,对那些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旗帜鲜明地予以保护鼓励,对那些危害发展环境、损害经济秩序、伤害干事创业积极性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坚持查办案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把查办案件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把握,不仅要考虑办案本身的效果,而且注重既惩治腐败又促进发展,既赢案子又赢人心,既治标又治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加强监督检查维护科学发展。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和工作手段。纪检监察机关要为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就必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加强对市委、市政府围绕*做优做强、做大做美的宏伟目标而实施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干扰*发展、违背科学发展的做法,确保政令畅通,促进政策落实到位。要高度关注民生,坚持执纪为民,围绕我市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建立“十大惠民体系”,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对社保基金、再就业资金和失业保险金的监管,确保资金能真正惠及群众。继续做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切实解决农村土地政策落实和强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注重抓典型,抓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深入调查严肃处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强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机制,确保中央和省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三要创优政务环境促进科学发展。政务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着发展环境的好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快慢。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政风行风热线”等活动,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和政务环境的好转,服务意识有所增强,工作作风有所改进,服务水平有所提高,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市机关部门中阻碍发展、影响效率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优化政务环境还大有文章可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效能监察在推进政府转变职能、改善行政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的作用,加强行政投诉机构建设,完善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监测点和监督员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优化发展环境职责情况的监督,认真受理和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现象;严肃查处行政审批中滥用职权、刁难企业、执法扰民和利用检查权、执法权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行政执法中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乱培训和“索拿卡要”、徇私舞弊的行为;查处办事不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要着眼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出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关规定和基本制度,抓好《*市优化政务环境办法》的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加强督促协调,促进各项任务工作的落实。要重视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组织实施好群众满意度调查,针对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协助*农村合作银行清收不良贷款,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二)进一步创新思路,坚持惩防并举,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十七大特别强调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腐败行为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年工作规划》,这是继《实施纲要》之后又一个重要的指导性文件,既是对《实施纲要》精神的传承、延续和深化,也是对十七大报告重要论述的具体化和目标化。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是当前全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省委拟于近期出台《实施办法》,并将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进行部署。省委苏荣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下大力气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只抓业务不抓党风廉政建设,迟早要出问题”。各级纪委要把协助党委抓好惩防体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抓住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和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重点部位和环节,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扎实有效地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一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方面取得突破。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条件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丰富内容,切实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提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加大廉政文化产品创作力度,推出一批优秀廉政公益广告,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六进”工作,正确处理好被动进与主动进、突击进与长期进的关系,在融入和提升上狠下功夫,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

二要抓住规范和制约权力这个核心,在有效监督方面取得突破。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的问题;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问题;个人通讯工具捆绑单位办公电话的问题;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骄奢淫逸、挥霍浪费的问题。要积极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形式,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组织监督与法律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按照省纪委要求,我们将建立市纪委常委同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对新任或交流任用的县区级领导干部,任前或任职决定下达一个月内,市纪委进行廉政谈话,同时签订《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以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增强廉洁从政的约束力。县(区)也要参照这一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

要继续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双创”工作的落实。当前,县、区纪委要重点抓好所属乡镇(街办)便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站、村级民事帮办点以及乡镇、村“三务”公开栏的建设。要对照“双创”工作要求进行全面梳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项一项抓落实,没有条件的乡镇(街办)要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在今年10月份全部建立起来;已经建立了的要抓好巩固、完善和提高。今年下半年中央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工作任务牵头部门,将由部级领导带队,对各省区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省里将在中央检查之前先对各地贯彻《意见》情况进行检查。我们要认真做好迎检准备,把工作做在前,把时间安排在前,并要组织人员进行督促检查,全面落实“双创”工作任务。

三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在源头预防方面取得突破。我们要认真落实“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重点围绕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监督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围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围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探索建立一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制度和规定。要对已有的制度进行完善,使制度便于操作,更加管用。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断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形成制度体系。要着力抓好制度的落实,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今年我们在市水利局开展的防腐机制制度审察工作试点要继续抓好,要在抓完善、抓深化、抓体系上下功夫,真正建立有效预防腐败的纠偏机制。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推进领导干部通信话费货币化改革,要尽快拿出方案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要进一步掌握了解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四要抓住查办案件这个手段,在惩治腐败方面取得突破。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在全国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我们讲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决不是放松惩治腐败的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要继续抓得紧而又紧。省委苏荣书记也在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指示中强调:要深入研究怎样才能做到“常举刀少砍人”,而不是“只举刀吓唬人”。对我行我素,敢撞“红线”的腐败分子,必须开“杀戒”,否则不足以震慑犯罪分子,也无法维护党令、政令的畅通和高度统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前不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突破一批大要案件。要突出办案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干扰经济秩序、影响经济发展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坚持依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办案工作,严格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办案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对“两规”措施的监管,认真落实安防措施,定期对“两规”场所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和差错。进一步健全查办案件协调机制,整合办案资源,增强办案反应协调能力和有效突破案件的能力。要借开通全国统一举报电话“*388”之机,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受理渠道,规范电话受理和处理工作,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协调,整合各方力量,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今年是中央颁布《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10周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健全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的有效途径,必须常抓不懈,扎实推进,逐步深化。我们一定要从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责任制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认真负责地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年底,市委将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考核。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已下发了《关于对各县区和市直单位20*年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工作方案》。请大家按照文件要求,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主动为党委(党组)当好参谋,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要搞好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加强协调指导,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制考核,深入了解当前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看看有哪些重点工作没有落实,哪些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推进不力的,要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分清责任,对那些不抓不管、不正之风严重并长期得不到治理、屡屡出现重大问题的地区和单位,要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仅关系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而且关系到反腐倡廉工作全局,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任何情况下都放松不得。根据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下半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开展这“两项活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机遇,努力建设一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一要始终注重提高素质。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来源于平常的学习和积累。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反腐倡廉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要求。面对这种新形势,纪检监察干部应当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任务、一种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定要有知识的危机感和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努力增强工作本领。大家无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时间多紧,都要善于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善于从各种应酬中解脱出来,善于挤时间,把功夫用在学习上。要学理论,特别要抓住“两项活动”这一有利时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力求在深度上有新发展,在质量上有新提高,在学风上有新进步,努力做到理论和实际、学习和运用、言论和行动的统一,真正用这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要加强各种纪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内行不当门外汉;更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金融财税以及法律、历史知识,努力拓宽视野,不断提高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理论功底深厚,知识丰富渊博,才可能走在时代前列,才可能更好地肩负起“党的忠诚卫士”的重任。

二要始终注重求真务实。工作是一件一件干出来的。全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关键是要提高抓落实的本领,增强抓落实的效果。过去我们有许多好制度、好办法,但有些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抓落实的意识不强,抓落实的措施不到位。一是要想抓。大家要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时刻保持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真正以责无旁贷、心无旁鹜的姿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希望同志们要经常对照工作要求,看哪些工作抓到位了,哪些还是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对照年初的工作目标任务,找差距,找不足,做到心中有数,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指导到位、监督到位。二是要真抓。要力戒虚名,力戒飘浮,力戒空谈,注重从操作层面考虑和处理问题,切实增强操作能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把各项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落实到科学有效的具体操作上。做到少说多做,说到做到,把“实”字贯彻工作始终,在实干中出成绩,在实干中树威望。三是要会抓。我们过去的一些工作,往往花了很大的精力,作了很多的努力,但最后不了了之,没有实际的结果。这是一种浪费,也是一种不务实的表现。我们要学会做调查研究,善于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新措施,提出新办法,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

三要始终注重开拓创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责,这要求我们必须对工作要有更高的境界、更高的标准。工作平平庸庸,不求先进、不争一流,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纪检监察工作就难有大的作为。要高起点、高定位。做工作不能只满足于自己与自己比,现在与过去比,由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就产生自满情绪,这是一种低层次的要求。大家要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站在更高的层次来审视自己,站在全市、全省的角度来确定我们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境界、提高标准。要创特色、创亮点。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关注时代变化,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决不能按部就班、因循守旧,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开放的思维审视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破难点、抓亮点、创特色上下功夫。要善于把上级的精神具体化、把群众的实践理性化、把外地的经验本土化,注重发现、培养工作中的亮点,做到精益求精、追求一流,尤其是在一些事关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的大事、难事、要事上,舍得下大力气,拿出超人一等的思路、真抓严管的魄力、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把这些亮点做大做强。

四要始终注重维护形象。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并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而往往纪检监察干部出事,绝不是个人的事,而且小事也会变成大事,所以更需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完善干部公开选调、竞争上岗、岗位轮换、绩效考核等制度,真正把职位给那些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把荣誉给干出成绩的人,保持机关队伍活力。要进一步建立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纪检监察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尤其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对跑风漏气甚至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不管涉及到谁,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纪律约束,常怀感恩和知足之心,正派做人,坦荡干事,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从组织角度讲,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既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纪律上严格要求,又要在生活上、待遇上热情关心。对干部职工最关心且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想方设法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千方百计为干部职工排忧愁、解难题,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真正成为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

同志们,今年只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了,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为实现我市“两个率先、一个努力”目标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