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纪委报告

企业纪委报告

发挥纪检职能作用建立健全惩防体系

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6年*月××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回顾

我厂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七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时期;是××××企业重组改制,实现新的历史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展,管理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七年来,分厂纪委在党委、厂部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执行党章规定的三大任务,履行好纪检工作的四项职能,坚持围绕生产成本中心,紧紧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实效,积极探索构建“五大机制”,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廉洁教育的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两抓三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效能监察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总之,我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推动××*稳定发展和精神、物质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倡导廉政文化,构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新格局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年度分厂纪委制订的党风廉政教育计划的安排,以增强教育的广泛性为基础、以增强教育的预防性为目的,通过“”、民主评议、党课、电化教育、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纪条规、中纪委、××公司有关反腐倡廉文件精神,并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把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试行)》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廉政勤政、正反典型等教育,先后开展了“两纲要一规定”知识答题竞赛、反腐倡廉专题电化教育、普法教育并制作反腐倡廉书法、绘画作品、编写案件简报等,我们还先后5次请白云区检察院的同志到我厂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和以案说法教育讲座,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和员工,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内容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设之中,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积极营造改造客观世界,增强党性修养,以各项廉政规定为镜,剖析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纪委开展的“倡导廉洁文化,促进廉洁从业”系列活动中,我们组织了演讲比赛活动,获得前三名的选手代表分厂参加了分公司演讲比赛并取得好成绩,在分公司组织的活动评比中,我厂获得了分公司“倡导廉政文化,促进廉洁从业”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我厂一名员工获得分公司演讲第一名,同时代表分公司参加了××公司“廉洁之声”演讲,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二)加强监督,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分厂纪委在认真学习中纪委、××公司及××××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同时,要求分厂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并贯彻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抓三制”规定》和××××企业领导干部“八条十四不准”等党风廉政制度和规定。两级党组织分别和上级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全厂科级干部向党委、厂部递交了党风廉政承诺书,并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公示。分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班子成员述廉报告制度。对个别群众有反映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警示谈话,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业行为,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廉洁奉公,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我们始终以党员领导干部为监督的重点,作为廉政建设的关键,不断拓宽监督范围和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抓住群众反映的原煤管理问题,开展行之有效的专项治理。为加强原煤进厂监督管理,党委、厂部先后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了《××*煤管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六条纪律规定》,煤管从业人员还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做到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警钟长鸣,进一步规范煤管人员从业行为,为完善煤场管理和降低煤耗做出了努力。

(三)健全制度,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我们及时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两抓三制”实施办法》,两级领导干部按照责任制规定和分工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带头做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同时,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及人员的廉洁自律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上下监督,齐抓共管的局面。

在落实责任制中,分厂纪委坚持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针对存在的不足及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每年底,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文件精神的要求,认真开好单位负责人、职工代表、班组长及员工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听取建议,规范各类原始记录基础资料,在抓好内部自检的基础上,写出单位自检报告,接受上级组织工作指导和检查,我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次得到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在今年召开的××××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分厂党委荣获××××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分厂和车间领导班子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增进团结、鼓舞斗志,党委、厂部领导坚持每周五的领导班子例会制度,做到相互通气,信息反馈,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坚持厂务公开制度。分厂、车间在制度完善、薪金考核分配,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中坚持由职代会或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厂未发现私设小金库、公款请客送礼、公车组织旅游和高消费活动等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

坚持实行了年度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制度,每年我厂招待费使用合理,指标都控制在分公司计划之内。

(四)认真处理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及时正确处理员工群众来信来访,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疏通信息渠道,完善管理,理顺员工情绪的有效途径。七年来,共收到举报信和举报电话共45件,都按有关程序给予了处理和答复。经查证核实3人因受贿受到法律追究,其中1人被判刑5年,另2人被判免予刑事处罚,受到开除厂籍留厂察看1年和开除党籍处分。在办理信访举报中,党委、厂部对每次举报和反映的问题都极为重视,成立专门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实事求是的原则,严肃认真公正执纪执法,无论是谁违反了党的纪律,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该批评的进行批评教育,该调离原岗位的坚决调离,涉及违法犯罪,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坚决移送。通过抓好信访举报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堵塞了漏洞,信访举报数量逐年减少,理顺了职工情绪。

(五)结合生产实际,认真开展效能监察工作

效能监察工作是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纪检监察部门直接为生产中心工作服务的有效切入点,效能监察工作对于加强企业管理、堵塞漏洞、建章立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现案件线索具有积极作用。厂党政领导对效能监察工作非常重视,经常对效能监察工作的进展情况给予关注和支持。我厂的效能监察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使得此项工作得到不断的深化。七年来,分厂根据厂部中心工作和管理重点开展了以原煤管理、控制酸碱消耗等为重点的效能监察7项,各车间结合工作实际特点开展了降本降耗、修旧利废、技术改造等内容的效能监察50项,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建立完善了煤管从业人员廉洁自律规定等22个制度。分厂纪委还将各单位开展效能监察项目完成情况及做法汇编成册下发到各车间,供各单位相互学习和借鉴。同时,在机关科室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主要方面的效能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七年是不平凡的七年,是××*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七年,我们在党委、厂部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抓党风廉政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我代表纪委向全厂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七年,我们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主要有:

——必须坚持预防为主,把反腐倡廉教育放在首位。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反腐败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斗争。结合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积累的好的经验和作法,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观念,牢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是从思想上解决不想腐败的关键。认真贯彻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开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教育;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意识教育;依法经营和勤俭办企业的教育;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等,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荣誉地位,在权力、金钱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同时,继续严肃查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侵害国家、企业利益和职工群众权益的违纪违法案件,并利用电化教育、典型案件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加大有效预防腐败的力度,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开展。

——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带有根本性的,制度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可靠保证。实践证明:党委统一领导是关键,党政齐抓共管是优势,纪委组织协调是重点,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是保证,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基础,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反腐败斗争整体合力的组织保证。针对不同时期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企业依法经营,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行为准则,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并结合实际,制定出易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是从行为上解决不能腐败的根本所在。在新形势下,不断探索发展党内民主,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厂务公开、民主评议、信访举报、诫勉谈话、责任追究等制度及贯彻执行的新方式新方法。

——必须紧紧围绕生产建设这个中心,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现阶段经济建设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几年来,纪委始终紧贴生产实际开展各项工作,既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开展,又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紧贴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效能监察,把监督服务寓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之中,为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和勇于实践。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体制和制度已势在必行。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群干部关系,构建和谐××的需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为重点、以促进企业资产评估增值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尽快建立健全“五大机制”,为企业整体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及问题,主要表现在:以教育、监督、制度为重点的惩防体系建立健全仍须加大力度,党风廉政“两抓三制”及廉洁从业的一些规定在个别单位、部门落实不够,监督不严,个别党员干部在艰苦奋斗、以身作则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效能监察工作如何紧贴生产实际、管理重点、难点等薄弱环节开展仍需不断探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今后工作任务

今后的五年,是我国进入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发展重要时期,是××××××实现新发展、再创辉煌的五年,也是××*追求卓越、严格管理、开拓创新、再攀新高的五年。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既要看到由于诱发腐败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又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必胜信心,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就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清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牢牢把握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根本要求,紧贴生产工作实际,把构建和谐企业,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纪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更新观念、勇于探索、追求卓越、注重细节、扎实有效地做好我厂党风廉政工作。十六大党章赋予纪委“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三项主要任务: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二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三是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五项经常性工作:一是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二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三是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较重要和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四是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五是保障党员的权利。总之,归结起来为两条:检查帮助执法办案、保护干部和协助党委研究、部署、检查、指导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所面临的形势及××××××纪委工作总体安排,结合我厂实际,提出××*今后五年纪检工作的主要任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重点,坚持从严治党、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防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快建立健全“五大机制”惩防体系;全面履行纪检工作四项职能,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落实好党风廉政“两抓三制”,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围绕生产成本中心,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为全面完成我厂各项任务及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落实科学展观,全面构建惩防体系

科学发展观内涵十分丰富,是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为企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任务,是确保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树立正气,凝聚人心,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的需要。

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是党的建设的时代需要,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一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纪检监察工作要支持和保护各级领导干部开拓创新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进一步更新观念,勇于探索,结合党员思想、作风、工作实际开展好经常性教育监督检查,扎实有效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工作。三是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理解和掌握其主要内容、要求和目标措施,进一步落实××公司《实施意见》,以“××××企业惩防体系五大机制实施办法”为主线,推进我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分厂纪委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如何建立健全新形势新体制下惩防体系工作研讨,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同时要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按照《实施办法》的阶段性目标,认真做好业务部门的组织协调,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任务要求,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具有针对性、操作性、规范性的具体措施并进行落实,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工作特点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工作体系。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营造廉洁文化的氛围,是建立预防机制的需要,也是加强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构建思想道德防线,抵御和防止违纪违法现象发生的一项经常性基础工作。要牢固树立严是爱、松是害,经常性教育和强化监督都是保护和爱护干部的意识,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构建宣传大格局,切实做到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同时落实。

一是认真学习党章,自觉维护党章。要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党章是党的政治生活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要深刻学习领会同志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密联系党章赋予党员的权利、义务,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和党组织的职责,把党章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要求落实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中,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之中。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原原本本的学习党章,熟悉和掌握基本内容,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纲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党员的权利义务、党员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使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章标准。时时追求卓越,事事注重细节,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一流的业绩,以实际行动保持党的先进性。

二是坚持“八荣八耻”教育,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最近,总书记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要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鲜明表达,为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新的标杆。两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八荣八耻”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员工切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实际行动践行“八荣八耻”,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

三是认真开展“三规”、“三德”和警示等教育。我们将按照××××××纪委开展的“一月一主题”的活动要求,制定出具体方案,学习贯彻党和国家、企业有关廉政建设的制度、规定,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及廉洁自律教育,开展“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遵守制度规定,依法办事,廉洁从业。同时,以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主线,以提高党员队伍廉洁素质为目标,开展以“读廉、学廉、思廉、助廉、促廉”为主要内容的“争做廉洁党员”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业理念,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筑牢“从我做起,细微处见精神;追求卓越,寓卓越于平凡”的工作理念,自觉养成遵守纪律、诚实守信、正直无私、自律自强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自觉抵御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四是开展从业道德教育。加大《廉洁从业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积极以开展“建设廉洁文化,促进廉洁从业”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演讲赛、知识答题等系列活动,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鼓励,正面宣传为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坚持唱响旋律,打好主动仗,大力宣传中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以及取得的明显成效,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坚持创新内容、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弘扬正气的同时,注重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五是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办法,积极采取措施,分层次因人施教,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和重点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和价值取向,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义务意识和形象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自律能力。

(三)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的根本保障。要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各党支部一是要加强制度的学习和宣传教育,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两抓三制”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规划。坚持厂党委和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岗双责”,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根据责任制的要求,在做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同时,抓好分管部门及人员的党风廉政工作。在管辖范围内发生违纪违法现象的,直接主管领导要承担必要的责任,失职的要根据责任追究制度进行责任追究,给与相应处分。三是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个人档案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道德品行、工作业绩等方面监督和动态管理,将领导干部廉洁承诺、述职述廉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纳入干部业绩考核。四是按照“实用、有效”的原则,修订完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办法,使党风廉政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坚持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其结果作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及个人评比主要条件之一。

(四)加强监督,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关系到职工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和拥护。在加强领导干部管理、落实廉洁自律、规范廉洁从业行为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领导干部要继续贯彻落实中纪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及《××××××××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实施办法(试行)》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以及××××企业“八条十四不准”,认真执行有关严禁公款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等规定。自觉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正确摆正权与钱、利与义、苦与乐三者关系。不用权力和地位谋取私利,不用感情代替政策和纪律,不拿知识和技术索取不应有的报酬和物资。坚持“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分厂纪委将结合分厂党委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章系列活动,组织进行党纪条规、廉洁自律等方面规定的学习,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时时自律、自省、自警、自励,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集体讨论。要进一步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做到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倾听群众呼声,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民主生活会、厂务公开、民主评议等方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依法依纪从业的能力,杜绝和避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五)严格程序,抓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

要高度重视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举报工作,发挥信访工作的沟通作用、信息反馈作用、监督保证作用和协调疏导作用。要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和中纪委《关于依纪依法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对信访举报要给予高度重视,及时分析研究、调查核实,公正解决信访中反映的问题,做好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

要加强依纪依法办案。通过信访举报、效能监察等渠道发现和挖掘案件线索,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章行为、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方针,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查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实行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立足全局、讲究策略,正确区别和对待不同性质的问题,加强组织协调,严格办案程序,不断提高办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保障党员行使党章赋予的各项权利,认真处理党员干部的申诉案件,为讲真话、讲实情的党员提供支持和保护,切实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害。

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执行中纪委、中组部最近公布的《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探索构建廉情预警机制,建立健全廉情预警网络,充分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特邀监督员、信息员的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地收集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的信息材料,深入分析廉情信息,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要经常与上级部门和地方公检法系统进行信息交流,加强廉情反馈,对存在的违纪违法苗头性问题和不廉洁的行为,采取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亮黄牌等方式予以警示;对工作中出现的一般性失误和偏差,要及时帮助,谈话督导;对确有轻微违规现象的要批评训诫,责令纠错;对存在严重违纪违法的要坚决查处。

(六)结合实际特点,深化效能监察工作

效能监察是纪检监察部门直接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的有效切入点,对于加强企业管理、堵塞漏洞、建章立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理顺职工情绪、发现案件线索等具有积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开展好此项工作,必须坚持效能监察工作与加强和完善企业管理、治本抓源头相结合,组织协调与业务部门相结合的原则。一是分厂继续开展原煤入场质量效能监察立项工作,把好现场原煤质量关。分厂将结合煤场重新划分管理的新特点,修订完善现场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定,规范从业行为。同时继续加强与分公司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努力为稳定原煤质量、降低煤耗、降低成本作出努力。二是各车间、队,要根据分厂下达的目标任务,针对本单位的实际特点,围绕着建设节约型企业、车间、班组,从降本降耗降费、提高质量、安全生产、业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着的薄弱环节,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进行选题立项,经分厂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后,进行组织实施。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探索开展效能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拓展新领域,进一步推动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向深度发展。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要有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作保证。纪检监察人员要深刻理解同志关于“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坚持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融入中心”的服务理念;“惩处与保护并重”的人本理念;“关口前移、防范在先”的监督理念,不断探索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点和规律。加快“五大机制”的建立健全,要不断加强纪检人员的培训工作,努力学习和掌握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及经济、法律、财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认真开展好“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使我厂的纪检监察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深入、在融入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同志们:展望今后的五年,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国“十一五”宏伟目标的同时,也将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企业的稳定和谐发展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在分厂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厂党员干部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时时追求卓越,处处注重细节,更新观念、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和谐发展,攀登新的台阶,开创美好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