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厂纪委总结

厂纪委总结

××*厂纪委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厂纪委在局纪委、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关于开展监督检查月活动的实施意见》(*煤地纪发〔____〕_号文件)精神,从提高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廉洁自律入手,着力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以学习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首要任务,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实现创建和谐富裕新机厂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决定》,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如何提高中层以上干部的执政能力,厂纪委首先组织纪委委员认真学习。在学习内容上,不仅注重学习政治理论,也把经济理论、管理理论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把学政治、学科技、学管理、学经济融为一体,使理论学习与党的中心工作联系得更加紧密,从而有利于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的全面提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按照局党委的要求,机厂进行了机构改革,一大批有学历、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在厂纪委书记高廷利同志的主持下,对走上领导岗位的__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领导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更好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纪委《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精神。重新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内容,使每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模范,起表率作用,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本领。近日,厂纪委组织纪委成员认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制定出了学习计划。

二、开展监督检查月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局第二次纪委全体会议后,厂党委、厂纪委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张生志书记作的《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我局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的工作报告。厂纪委研究制定了《××煤田地质机械厂××××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下发到车间、实体、科室,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进行监督。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本着从严治党、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保证责任制有效落实,坚持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了职代会民主评议中层以上干部的制度,坚持了责任追究制度。为了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厂纪委制作设置了意见举报箱,专人管理,定期开放收集群众的意见,拓宽了接受监督的渠道。

我们为认真贯彻落实局一届五次职代会会议精神,连续召开了厂党政联席会议、中层干部会议、职工大会,结合机厂九届四次职代会制定的经济奋斗目标,全面推行经济承包,认真完成局下达的经济指标。制定了确保完成任务的措施,对生产任务进行了分解。改革了分配制度,全厂实行效益工资。各单位根据生产任务,推行计件、计时工资,机关人员实行岗位效益工资。分配制度的改革,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为落实“管理效益年”活动,厂下发了《××煤田地质机械厂物资采购监督规定》、《××煤田地质机械厂大宗物资采购管理规定》,规范了我厂的物资采购工作,加强了物资采购的监督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招待费管理规定》、《办公通讯工具管理规定》,通讯费用每月进行一次公开。

按照《关于清理整顿违规建购干部职工住房问题的实施意见》(*厅字〔____〕__号文件)和中国共产党××煤田地质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清理整顿违规建购干部职工住房问题的通知精神,厂纪委依据上级通知精神,在这次清房工作中,按照自查自纠、纠正处理、检查验收的方法步骤,抓紧时间,快速行动,组成工作机构进行认真自检,清理整顿违规建购干部职工住房问题。通过自检没有违纪违规建购住房问题。这次清理整顿工作,在厂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了由厂纪委、政工科、监察审计、办公室、各车间党支部书记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

按照《关于召开____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鲁煤地纪发〔____〕_号文件)通知精神,为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厂纪委、政工科人员深入到机加工车间、装配车间、铆焊车间、销售公司等四个单位,召集党员、团员、职工代表等__人对厂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进行座谈,广泛征求了意见。座谈会分两个内容,一是依据局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表对厂领导班子进行了民意测评,考核内容__项,标准分___分。各单位的党员、团员、职工代表参加了测评,对领导班子的测评是客观、公正的。按考核分在__分以上者视为满意的标准,大家对厂领导班子的工作是满意的。二是进行了座谈。大家踊跃发言,从机厂经济发展看,厂领导班子思路开阔,使机厂有了新的发展空间,从没有产品到有产品,再到有几项产品,做到了产品有开发、有储备。为了把勘探产品扩大生产规模,整合成立了装配车间,搭起了机械加工、装配、销售良性生产循环的生产流程框架。

三、明确要求,预防为主

年初在部署经济工作奋斗目标的同时,厂党委、行政部署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廉洁勤政的要求。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回头看活动,切实抓好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统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__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厂纪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中纪委宣教室等部门联合摄制的《扭曲的人生,李真贪污受贿案剖析》录像片。这部片子通过大量的事实,揭露了李真利用领导秘书的特殊身份,成为一个权力和能量都远远超过其职务的特殊人物,并且由“政治爆发户”演变成“经济爆发户”,最终堕落为腐败分子的人生轨迹。李真案件警示我们,必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观看警示录像片后,各支部进行了认真讨论。我们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艰苦奋斗,廉洁勤政,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为机厂的三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今年的几点做法:

在今年开展的“管理效益年”活动中,针对我厂过去管理不严、漏洞较多、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重点是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制定下发了《物资采购监督规定》、《大宗物资采购管理规定》、《厂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厂住宅公务电话、移动电话管理暂行办法》、《厂办公电话管理暂行规定》。

《物资采购监督规定》、《大宗物资采购管理规定》规范了厂物资采购工作,加强了物资采购的监督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厂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暂行规定》,本着严格控制公务费开支,树立勤俭节约、勤俭办事的风气,规定了公务接待的原则、公务接待范围、公务接待公务划分、公务接待的规格和标准。今年_-__月份,完成产值____.__万元,实现经营收入____.__万元。招待费支出_____.__万元,控制了招待费开支。

为加强厂办公电话管理,保证办公通讯联系畅通,提高办公电话的使用效益,规定了各部门电话费用月控制额,每月一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今年厂纪委开展了“五个一,六个结合”活动。每星期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每月一次反腐倡廉检查活动(检举箱由专人管理及时开箱),每季度对各实体进行定向或不定向审计和效能监察(如对一车间、综合服务公司进行审计、效能监察并报告局纪委),每半年搞一次廉政责任书合同落实检查情况,每年一次对中层以上干部廉政与勤政的测评。做到了六个结合,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做到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业务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学习讨论与先进典型相结合,本单位反腐倡廉经验教训与国内腐败分子落网电化教育相结合,先进性教育与纪检理论知识培训相结合。如举办学习班、向本局先进单位学习与到地方考察学习相结合,如××区、开发区搞的廉政文化进企业等活动。为加强宣传力度,我们加大资金投入,制作了__块宣传栏板块。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按照《中纪委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制定了《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_、廉政文化建设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服从和服务于发展第一要务,紧密联系企业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继承和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注重实践,勇于创新,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建设包括廉政内容在内的优秀的企业文化,弘扬廉政精神,营造廉洁氛围,不断把廉政文化建设引向深入。

_、廉政文化建设目标要求。使广大干部职工一进入厂区,就能感觉到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_、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内容。(_)广泛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廉政文化宣传栏、廉政格言牌匾、收听收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和先模人物事迹片等方式,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塑造团结奋进、廉洁高效的企业形象。(_)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开展廉洁自律、爱岗敬业活动,特别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这项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职工开展了唱廉政歌曲和革命歌曲活动。(_)大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建设长久性的文化设施。在办公大楼每个楼层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悬挂统一标准的廉政格言。会议室悬挂、邓小平、、领导人的廉政建设论述。悬挂先模人物的格言,建设了廉政文化走廊。办公室悬挂各部门岗位职责。(_)着力培养选树典型,广泛宣传廉政建设中和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廉政文化的全面开展。

_、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厂成立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厂党委书记、厂长××*同志为组长,厂党委副书记××*同志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委副书记××*同志为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各支部书记为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各支部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按照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测评第十七条规定,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办案二十字方针,保证办案质量。实行协审制度,无案件不得分的规定,扣除该项_分后,我们自检得分___分。

二××*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