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总结

纪委总结

一年来,*乡纪委紧紧围绕党委提出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奋斗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同志重要讲话、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第八次全会和市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强化职责意识,构建惩防体系,深入源头治理,提高自身素质”的工作目标。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为实现*乡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和谐新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现将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简要总结于后:

一、强化职责意识,坚持科学发展

乡纪委按照乡党委的要求,自始至终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为动力,牢记“教育、保护、监督、惩处”职能,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做好了党章赋予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按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的要求,对各单位和全乡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协助乡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上廉政党课3次,进行反腐败形势分析2次,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利的监督,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认真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切实保障党员权利。按党委关于经济发展总体战略以及07年的工作要点,乡纪委全体同志积极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了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新农村建设,农村公路建设,退耕还林、粮食直补、救济救灾惠农资金,专项资金的监督和使用,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医疗和教育收费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党纪监督,特别是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了政令畅通。围绕干部作风整顿和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个人利益的清理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杜绝了重大责任事故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的出现。

二、构建惩防体系,狠抓反腐倡廉

(一)统筹安排,强化学习,落实纲要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狠抓反腐倡廉的落脚点。乡纪委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反腐倡廉,贯彻《实施纲要》,把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认真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把教育制度、监督制度融为一体,坚持思想教育在前,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政勤政的社会氛围。坚持制度管理在前,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及政务、村(社)务,财务公开制度。坚持监督约束在前,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监督,规范其从政行为,建立健全了查案惩处机制、廉政激励机制、党风廉政测评预警机制,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法制意识。每位领导干部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添补了完善的整改措施,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班子的活力和凝聚力。

(二)突出了四抓措施,工作效果明显

一抓教育,深入推进了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按照县委和县纪委的要求,对全乡党员干部突出抓好了三个方面的教育。一是抓好党章(新党章)的学习教育,增强党员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保持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大力提高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二是抓好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三是抓好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围绕“八荣八耻”,教育党员、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二抓制度,提高反腐倡廉的法制化建设水平。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途径。乡纪委加强反腐倡廉基本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和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询意见等制度,强化了权利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完善了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洁谈话、廉政党员等制度,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三抓监督,建立防止权利滥用的有效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提高党的战斗力,防止发生腐败的关键环节,也是对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关怀和保护,要在党内努力营造主动实施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既是被监督的重点对象,也是实施监督的责任主体,故此,党政“一把手”及其他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加大了在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运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环节的决策权、执行权的制约监督力度。同时,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监督作用,增强党内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结合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了农村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政务、厂(校)务、村(社)务公开以及窗口行业办事公开,逐步推进党务公开,扎实搞好财务公开,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对权力进行全方位的监督。

四抓惩处,严肃查处违纪政纪的腐败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贯彻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是惩治腐败端正党风政风的有效手段。在当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态势下,案件查办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对于各种严惩违法乱纪尤其是顶风作案的,我们做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加强了对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监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以及收送钱物、借机敛财、跑官要官、挥霍浪费等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行为。针对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涉农涉地、房屋拆迁和惠农惠民资金等重点方面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乡纪委进行了全过程监督,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认真处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吃拿卡要“中梗阴”问题,维护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了对案件查办工作中的管理,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在办案过程中,既要坚决惩处腐败,又要注意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既要严肃执行纪律,又要保障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既要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又要发挥查处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切实强化查办案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为*乡政治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应有作用。

三、加强源头治理,逐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深化改革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产生腐败深层次问题的有效途径,必须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我们坚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全面把握反腐工作动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推进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行公开承诺制度,坚决治理“中梗阻”,加强了支部换届的领导,正面引导村委会班子调整,坚决查处用人上不正之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转变了审批方式,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行政效能投诉体制,强化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加快建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四、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必须按照“政治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推进班子队伍建设。2007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党章和《文选》,提高了思想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善于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本领和突破重大复杂案件的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探索反腐倡廉的新思路、新措施;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严明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改进了工作方法和作风,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乡纪委“一班人”真正成为了勤于学习、学以致用的表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表率,亲民爱民、执纪为民的表率,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表率,从而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总之,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肯定的,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为构建和谐、平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