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药会议讲话

中医药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省召开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能够应邀出席,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也是我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作以来参加的第一个省级的工作会议,和我一起来的还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几位司长、处长以及人民日报社的记者。为什么上任伊始就到*调研学习,原因有三个:一是*是人口大省,加上流动人口约占全国的近1/10,中医药工作能否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同时*也具有东中西不同地区的特点,在全国具有代表性;二是因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先进理念、先进科技与改革探索的实践以及比较完备的市场经济体系,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是第一个讲和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的省份,并且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这一重大举措对于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和示范作用。所以,我们对*的中医药工作一直很重视、很关注,也希望能够不断总结和学习*在中医药工作方面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我们一行24日到达*,先后考察调研了肇庆、*、惠州、中山等地的中医药工作,所到之处展现出的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浓厚氛围,让我们感到鼓舞和振奋。各级党政领导、卫生、中医药部门与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中医药强省的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定的精神,大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在此,我代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关心、支持、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医药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才,雷于蓝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对过去一年在建设中医药强省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今后的工作讲了明确的要求,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实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彭炜副厅长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年*中医药工作,对*年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报告很全面,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切实可行,我都赞成。

去年初,*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作出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会上的讲话寓意深远,催人奋进,不仅对*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于全国的中医药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医药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和*省中医药“*”发展规划,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医药工作全局,按照卫生改革和发展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振兴中医药事业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两大根本任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现了建设中医药强省“*”规划的良好开局。这些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了中医药工作领导机制。为全面实施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确保省委、省政府扶持中医药发展的各项任务能够落到实处,*省成立了中医药振兴计划领导小组,德江书记和华华省长亲自挂帅,3位省领导任副组长,13个省直部门的主要领导作为成员这样高规格和强有力的省级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是没有的,是首屈一指的,是开创先例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有17个地市先后成立了振兴中医药领导小组,确保了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规划的贯彻实施。今天,各市政府的分管领导都来参加会议。政府领导参加部门举办的工作会议,这本身就体现了各级政府对中医药工作的支持和厚爱。*省在中医药工作领导机制方面的创新之举,不仅使*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而且在全国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形成了部门配合,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的格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个由政府牵头、部门配合、社会支持、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为*的中医药发展和强省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年多来,*省的中医药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中医药工作的扎实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省编办和人事厅在机构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省中医药局增加了2个处室和9个人员编制;省物价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运用价格杠杆促进中医药强省工作的若干意见》,为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了《贯彻落实建设中医药强省工作的若干意见》,在中药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他有关部门也根据各自的职能讲了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意见和措施。可以说,没有各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省的中医药工作就不可能有今天这么好的机遇和发展局面。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一年来,*省紧紧围绕实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对包括设备、人才、文献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进行了很好的整合,形成了*中医药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大大提高了中医药科技创新资源的统筹协调力度,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奠定了基础,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以邓铁涛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中医基础理论研究“973”项目进展顺利,58项中医药科研项目列入*省自然科学基金,55项列入*省科技计划,青蒿素衍生物及板兰根颗粒入选了首批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15项具有较高水平的中医药科研创新成果通过了鉴定,中医药治疗心肺疾病、老年痴呆等中医药临床治疗具有优势的常见病、重大疾病的系统研究和联合攻关取得了新成果,有10项科研成果获得了*省科学技术奖励。有特色的原创中药新药的研发工作受到重视,以“南药”为主进行的中药研发,带动了“南药”的区域交流与协作。中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途径的创新,丰富了中医药教育的内涵,突出了中医药的特色,拓宽了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渠道。通过聘请全国名老中医,采取“集体带、带集体”的师承培养模式,为*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培养和储备了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队伍,也为全国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提供了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

四是“三名两进”工程建设成果喜人,中医药服务能力快速提升。作为实施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省讲了实施建设中医名院、名科、培养名中医,加快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步伐的“三名两进”工程。这项工程的讲和实施,完全符合国家发展中医药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吴仪副总理先后两次参加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都讲了要以建设中医名院、名科和培养名医工作为骨干结点,全面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作用。*省实施的“三名两进”工程就是对吴仪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最好的贯彻,而且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这项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彭炜同志跟我讲,“三名战略”的实施,引导带动了各地财政和社会资金近21亿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这次到过的几个地方我们都亲身感受到地方党委和政府对“三名战略”的高度重视。惠州市政府决定投入2.5亿元新建惠州市中医院,*市政府用于*中医院改造建设经费达到3.5亿元,中山市政府贴息贷款新建中山市中医院。据了解,不少地方都增加了对中医院建设的财政投入,还有很多地方政府也都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关心支持“三名两进”工程的实施。我从地方党委和政府那里感受至深的,是他们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决心和行动,是他们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是他们对民生问题、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牵挂。正是有这样良好的发展氛围,*省“三名两进”工程建设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全省医院中医诊疗人次同比增长30%,中医医院诊疗人次增长33%、住院人次增长1倍,一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正在成长,1200多名乡村医生接受了中医专业学历教育,一批农村和社区中医药适宜技术得到了推广,8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够提供8种以上中医药服务,等等。

五是中医中药协调发展,形成了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价值链”。*省在中医药强省建设中,较好地实现了中医中药的协调发展。过去的一年里,*省不仅在中医工作的各个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中药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中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5.6%,中成药产量占全国的13%,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中药农业、中药工业和中药贸易的同步快速发展,为*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次我到肇庆市参观了高要市的肉桂种植基地和加工厂,他们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不仅促进了中医药的发展,而且带来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县域经济的发展。*省正是通过构建“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药互动、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让“三名两进”工程在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中医药服务,有效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方面真正发挥效能,以实现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造福人民群众的目的;让以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为主要内容,以公司加农户为主要模式的中药农业,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真正发挥效能,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统筹区域发展和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的目的;让以“名厂、名店、名药”为骨干结点的中药工业和中药贸易,在夯实中医药基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真正发挥效能,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方面,形成一条具有巨大潜能和发展空间的“价值链”。*省在促进中医中药协调发展方面所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吴仪副总理和德江书记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根据两位领导的批示精神,认真总结*省的经验和做法,并在全国加以推广。

同志们,*省的中医药工作之所以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党政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实施,得益于广大卫生和中医药工作者的开拓进取和奋力拼搏。在这里我要表扬*省中医药局的领导班子,他们为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实施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彭炜同志为班长的省中医药局是一个团结、务实、勤政、有为的团队。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省在建设中医药强省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不仅是*省中医药工作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财富。

今年是*省中医药强省建设“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大见成效”十分关键的一年,也是我国中医药事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的重要一年。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关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党的*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讲“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讲:要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制定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中医院建设,丰富和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索治疗疾病的新技术新方法,推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讲要“大力扶持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发展,充分发挥祖国传统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地扶持、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国务院16个部委的领导同志也出席了会议。吴仪副总理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中医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明确讲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中医药方针政策,切实加大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力度,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并对中医药系统讲了殷切希望。吴仪副总理对中医药的地位、作用及面临形势的阐述,立意高远,深刻精辟,既反映了党和国家一贯重视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又有在新形势下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的新概括、新判断,也为今后的中医药工作指明了方向。吴仪副总理的讲话,我们已印发全国,中医药行业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吴仪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吴仪副总理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专题学习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照吴仪副总理讲话的各项要求,对在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影响和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初步梳理出贯彻落实吴仪副总理讲话精神近期需要抓紧落实的二十项重点工作,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司办,制定工作方案,列出工作进度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务求取得实效。希望*省各级卫生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认真学习中央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是经济大省,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前沿,*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国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又是中医药工作大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实施,为*的中医药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为*的中医药工作在全国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希望*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继续探索创造总结新鲜经验,为全国做好表率,当好排头兵。

第一、在切实加强领导、创新中医药工作机制方面创经验、做表率、当好排头兵。*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举措在全国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高度重视和大力关心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切实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把中医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了解中医药工作的进展,听取中医药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给予指导,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中医药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订并实施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投入,为中医药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省和17个地市建立的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在推动全省中医药工作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这一领导体制。最近,国务院决定建立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吴仪副总理亲自担任组长,有19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主要是就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加强协调。我希望*省以及各市县也能参照这样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中医药工作的协调机制。另外,要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管理体系,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市县中医药管理机构的建设,明确相应的职责任务,充实必要的管理人员,确保中医药工作真正有机构、有专人负责,确保中医药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在这方面,许多市县已经做出了很多工作,希望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省能够全面建立起比较完善、职能明确、高效协调的中医药管理体系,为建设中医药强省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在推进继承创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方面创经验、做表率、当好排头兵。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医药工作的永恒主题。吴仪副总理在今年的中医药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继承与创新对于中医药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讲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必须坚持以临床实践为核心,必须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前不久,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科技部等共16个部委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20)》,这是一个对中医药继承与创新有着重大意义的纲领性文件,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近年来,*省在中医药继承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具备雄厚的人才、技术和物质条件。例如,有一批以邓老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医药专家,他们深厚的中医药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还有各地民间有实际疗效的单方、验方和秘方,都需要去认真发掘和继承;有一批以省中医院为代表的医疗、科研机构,他们在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发展中医药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需要去认真总结和推广,等等。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省中医科学院目前已经正式建立,*省中医科学研修院也正在加紧筹备,这将为*中医药继承与创新搭建起更好的平台。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为人类健康服务的根本宗旨,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在继承发扬中医药优势特色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中药产业技术水平,通过知识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医药理论体系和医疗保健模式,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步伐,努力提高医疗保健和重大疾病防治水平,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要紧紧围绕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在中医临床研究、中药产业发展、基础理论研究、标准规范研究、创新体系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等领域,结合*的实际,优化项目,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创新体制,加强研究,力争多出成果、出大成果。我认为,*省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在中医药的继承创新方面为全国作出更好的示范,提供更多的经验。

第三、在面向基层服务百姓、为广大群众提供满意的中医药服务方面创经验、做表率、当好排头兵。中医药在我国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群众对中医药十分信赖。让百姓从中医药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切实加强中医药工作特别是社区和农村中医药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中的作用,有利于更好地保障群众健康、减轻医疗负担,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当前,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比较突出,已经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吴仪副总理明确讲,在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中医药是大有可为的。一方面,中医药确实具有“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但另一方面,中医药的这些特色和优势目前在许多地方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也直接影响了中医药在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更好地让中医药服务基层服务百姓,并在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有更大的作为,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一是要积极推进城乡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努力把各级公立中医医院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大力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切实推进其他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包括中医个体诊所、门诊部以及综合医院中医科等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管理。二是要努力培育和打造一批中医“名院、名科、名医”,认真组织筛选和推广一批农村和社区中医药适宜技术,下大力量培养一批社区和农村中医药人才,整体提升中医药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为在社区卫生服务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广大群众看中医、用中药、接受中医药服务,同时引导中医药人员运用中医药的理论和技术为群众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并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我十分高兴地看到,*省实施的“三名两进”工程,有力地带动了城乡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增强了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有效性,提升了中医医疗服务能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中医药服务。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整体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上台阶、上水平的好抓手、好措施。希望继续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通过努力,能够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更价廉的中医药服务,真正让中医药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广地惠及基层、惠及百姓。

第四、在统筹中医中药协调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更大贡献方面创经验、做表率、当好排头兵。与西医和西药的关系不同,中医与中药历史上同源,理论上同属,我们常讲“医以药存,药为医用”,说明了中医与中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在实际工作中,中药新药和中药制剂来源于临床实践,中药产品也要应用于中医临床,离开了中医事业的发展,中药产业的发展就失去了源泉,也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市场;中药是中医用以防病治病的主要武器,中药产品的质量直接影响中医临床疗效,离开了中药产业的发展,中医事业发展就失去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也就失去了赖以支撑的重要条件。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注意处理好中医事业发展与中药产业发展的关系,统筹好中医与中药的协调发展,这也是遵循中医药事业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省充分认识到统筹中医中药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做到医、学、产、研的紧密结合,在大力发展中医事业的同时,把中药产业的发展作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等,科学谋划并认真实施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进一步加强对中药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宏观协调,依托科技支撑,大力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中药产业优化升级。要加快构建中药农业技术体系,加强中药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提高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和生产经营水平;开展中药饮片传统炮制经验继承及炮制工艺与设备现代化研究,提高饮片加工生产质量;加强中药工业关键技术创新,积极开展中药制剂、中药新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打造一批名优中成药;促进中药企业和资源、人才、技术有机结合,打造一批中药制造名企、名厂,培育大型中药制造集团;培育壮大一批中药经营企业和企业集团,打造一批中药经营名店、名企。要通过中药产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中医临床用药需求,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进步。希望*在这个方面不断有新的创造、新的进展。

第五、在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创经验、做表率、当好排头兵。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文明,不仅是我国重要的卫生资源,也是我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中医药文化还与岭南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岭南中医药文化。*省委省政府把挖掘、保护和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作为振兴祖国传统医学,弘扬中华文化义不容辞的责任,讲建设中医药强省也是一项岭南文化“复兴工程”,并以此来增强*文化的竞争力、吸引力,这是非常富有远见的。我希望*在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方面,能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精心谋划,科学创意,认真实施。要继续加强中医医院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在办院理念、医院管理、人才培养、诊疗活动、建筑风格、内部装潢等方面,使各级中医医院成为体现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重要阵地。要加大中医药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中医药知识,使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文化;鼓励新闻媒体文化传播机构和学术团体制作中医药节目,传播中医药文化。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按照吴仪副总理的指示,积极协调教育部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这是努力做到中医药要从娃娃抓起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中医药科普方面已经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这对于进一步巩固中医药的群众和社会基础很有意义。这次我了解到,*省正在积极筹建中医药博物馆,我很赞同,希望认真规划,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早日建成为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博物馆,并要切实管理好、充分利用好,成为富有岭南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更好地发挥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第六、在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努力营造中医药发展良好环境方面创经验、做表率、当好排头兵。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已经进入加速发展的轨道。但是,长期以来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一些政策性、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并且,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特别是随着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即将启动和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发展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勇于面对,积极应对,努力研究和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措施和办法。例如,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建设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建立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等方面,如何形成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更好地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政策措施;在改革和完善公立医疗机构投入补偿机制方面,如何更好地适应中医医疗机构的特点,采取更加适宜的措施,在有效保障中医医疗机构发展的同时,引导其更加注重中医药特色优势的保持和发挥,真正解决中医医院要姓“中”的问题;在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如何更好地适应中医药发展需求培养各级各类中医药人才,特别是如何通过教育教学改革,使中医药院校毕业生具备更坚实的中医药理论知识基础和临床实践技能;在中医药师承人员执业医师资格考核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等方面,如何更好地体现中医药的特点;在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管理方面,如何采取改革措施,更好地体现鼓励和支持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使用和发展;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构建预防、保健、养生、康复和医疗为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在推进中医药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过程中,如何抓紧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医药自身特点和规律的规范、标准和管理办法等;如何在继承与创新的基础上,把中医药特色优势用标准、规范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广开去;如何在中医药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的进程中,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如何在适应中医药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规范中医药服务和工作人员执业行为的同时,加强中医药监督工作,打击非法行医,整治违法虚假中医医疗广告,维护群众健康权益;等等。希望同志们结合*的实际,在这些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创造和积累新的经验,为其他地区乃至全国提供有益的借鉴。

第七、在加强中医药管理队伍自身建设,内增素质、外树形象方面创经验、做表率、当好排头兵。发展中医药事业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但归根结底要靠中医药行业自身的努力。当前,发展中医药事业面临着良好机遇,但问题也不少,困难也不小。我们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也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既要正视困难,更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只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影响发展的因素分析得更加深入、深刻一些,把应对困难的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才能牢牢把握中医药发展的主动权。必须看到,时代的发展和变化,历史的机遇和挑战,社会的关注和期盼,百姓的需求和信赖,国外的热心和认同,中央的重视和要求,政府的职能和责任,都要求中医药管理部门一定要强化管理职能,眼界要开阔,思路要清晰,措施要到位。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鉴别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学习调研能力、执行问责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廉洁自律能力,内增素质,外树形象。要努力营造内部团结、外部和谐的发展氛围,坚定不移地担负起发展中医药的历史责任。*省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全体同志,肩负着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职责,希望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做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和谐、勤奋、奉献的团队,树立中医药管理队伍的良好形象。

各级党政分管领导为推进中医药强省、强市战略作了大量工作,深表感谢。借此机会,我对在座的党政分管领导,也提几点希望:一是要加强领导;二是及时指导;三是搞好协调;四是解决难题;五是严格要求,多予关爱;通过共同努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同志们,*省建设中医药强省一年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创造和积累了许多新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中医药事业必将迎来全面发展、和谐进步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