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资源管理讲话

国土资源管理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召开的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文岳同志回顾总结了*年工作,安排部署了*年工作,我完全同意。希望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辛勤努力,扎实工作,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较好地落实了耕地保护责任制。按照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市政府分别与十三个县区政府签订了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进一步夯实了耕地保护责任,全市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的耕地592万亩、基本农田555万亩的保护任务。二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全市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407.6亩,成交价款16836.5万元;划拨供地680.25亩,出让供地578.4亩,成交价款21210万元。完成了*革命纪念馆建设工程、*火车站站前广场等9个项目的征迁工作,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三是土地管理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贯彻落实国务院28号、31号文件精神,特别是通过在全市开展新增建设用地清理清查、土地违规违法案件专项查处和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一系列工作,使土地违规违法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土地法规政策和耕地保护的意识明显增强。四是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秩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取缔无证开采矿点298个,关闭非法和不合格矿山69个,查处越界超层开采24起、擅自转让采矿权18起,没收非法所得332.3万元,罚款50.2万元。全市116个煤矿中的108个整合为66个,煤矿数量减少了38.9%。五是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监管得到加强,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六是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市上已正式发文批准了我市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统征办、城区分局、宝塔分局、监察支队的三定方案已经市编委会审核通过,有关单位的事权划分、业务移交工作顺利完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政领导、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重视支持的结果,也是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协力、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党的十七大对新时期国土资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任务和要求。具体体现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加强国土规划、保护土地和水资源、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制度、严格保护耕地等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各级政府必须牢固确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工作决策的一项基本要求,切实保护耕地,实行更为严格的用地制度。二是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国家提出,我国耕地要保住18亿亩。就我市而言,*年全市耕地保有量要达到590万亩,基本农田要保住555万亩。当前,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既要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又要做到节约和保护资源,给国土资源部门落实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和压力。三是违规违法用地的势头没有完全得到遏制。尽管近年来国土资源部门不断加大对违法用地行为的打击力度,使其总的势头有所遏制,但在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一些地方,以租、批少占多等问题仍然屡禁不止,违法建设时有发生。一方面是利益驱动所致。另一方面是一些地方领导对土地管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对土地执法失之偏宽、失之偏软,使政府执行力打了折扣。四是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仍需加强。经过两年多的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明显好转,走在了全省前列。但我市非煤矿山开发数量多,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等现象时有发生。无序的矿业开发造成了环境污染、地貌破坏、土地损毁,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较大压力。煤炭资源整合步伐缓慢,今后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快煤炭资源整合、加强矿山环境保护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这些问题的存在,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严格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宏观调控,以最严格的措施保护好土地、管理好土地。把支持发展和保护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对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理清思路,切实发挥国土资源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土地、矿产资源的有力支撑。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严格土地管理,推行节能减排的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保护”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加强“保护”,成为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必须破解的一道历史性课题。

一是要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走以资源开发和项目带动相结合的跨越发展之路。从我市的经济发展结构来看,资源能源贡献率达到GDP80%以上,经济结构单一给我市经济长远发展带来一定风险。为此,要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不断培育和壮大新的后续产业,加速生产要素向新的优势产业和重点区域聚集。今后新增建设用地除保障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改善民生用地需求外,都要向符合节约集约用地原则的规模以上工业项目倾斜,扶持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要加快煤炭等矿产资源整合进程,促进矿业实现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利用、现代化发展、规范化管理。

二是要扭转传统的发展模式和思维惯性,走以存量换增量的科学发展之路。要坚决防止、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把有限的土地、矿产资源配置到最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领域和产业上。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走资源利用内涵挖潜的发展道路,向集约利用要效益,靠集约利用出效益。

三是要正确运用市场和经济杠杆调控经济运行,走市场配置与政府调控相结合的规范发展之路。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要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等各项规划的作用和国家产业、环保、调控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合理划分土地功能分区和矿权设置,实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约利用、规模开发。要运用招标拍卖挂牌制度、矿权准入条件、资源价格体系和土地供应总量控制等调控手段,抑制投资的过度需求和资源的无序开发。

四是要摒弃错误发展观念,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永续发展之路。目前,我市资源、环境压力十分突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和促进区域、城乡、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因此要摒弃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先破坏后治理”等错误倾向,将保护资源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永恒的发展主题,把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成为政府决策的基本要求、企业发展的刚性约束、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五是要坚决克服和切实杜绝短期行为,走统筹兼顾的协调发展之路。在今后工作中,我们既要加快工业化进程,又要超越依赖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旧的工业发展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既要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又要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广泛吸纳劳动力的优势;既要推进城镇化,又要避免因大量圈占农田导致耕地减少、农民失地的问题。要克服和杜绝单纯追求局部和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坚定不移地走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三、明确重点,切实做好*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年,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以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化改革,完善机制,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切实加强土地管理,积极推进集约节约用地,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

(一)把好闸门,积极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1、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国务院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负总责,对本辖区范围内城市建设用地的合法性、合规性负总责。在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定了新一年度的《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书》。刚才,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也签定了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书,这个责任书一经签定,就成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刚性指标。各县区政府和国土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目标责任书中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土地管理。要强化约束,严格遵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要进一步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监管措施,使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实到农户、落实到地块。

2、从严从紧控制建设项目用地。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建设项目用地指标非常有限,建设项目用地必须从严控制。各县区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从严把关,坚持用地指标优先保证省、市重点项目,优先保证基础设施项目,优先保证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等民生工程项目。同时要及早扎实做好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今后,凡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未取得土地审批手续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3、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各类用地,严格土地使用标准,避免盲目超前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城市建设要优化用地结构,减少用地规模,采取积极措施,盘活存量土地,进一步加大新增建设用地和存量建设用地的收储力度。同时要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对长期闲置的土地要按规定依法收回。按照合理利用、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积极引导使用未利用地和废弃地,鼓励开发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新农村建设用地,鼓励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闲置宅基地、低缓坡和四荒地,坚决防止以新农村建设为名盲目圈地、违法占用耕地,对确需占用农用地的要依法办理有关手续。

4、继续加大土地和矿产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工作成果,认真组织开展“案件查处年”活动,突出抓好典型案件,严防违规违法用地行为反弹。认真组织开展矿产资源专项执法检查,巩固矿产资源秩序整规工作成果。各县区政府对土地和矿产资源违规违法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或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力争通过1—2年努力,使我市违规违法用地的现象得到根本遏制。

5、全面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第二次土地调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掌握全国土地使用情况,为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科学依据而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去年我们已经做出安排,各县区要尽快落实经费,抽调人员,立即开展工作,力争到*年底,完成中省确定的60%以上的调查任务。完不成任务的县区,省政府将停止县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第二轮修编,同时追究市、县主要领导的责任。

(二)明确任务,加快矿产资源整合步伐。矿产资源整顿和规范工作在近几年整顿的基础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们要按照3月3日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回头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环境、权属、布局入手,加大整顿工作力度,逐步实现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和合理利用。

1、认真开展“回头看”行动。要按照3月3日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回头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以查处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业权等为重点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要查处和制止非煤矿山无证开采、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行为,实现资源的有序开发和合理利用。环保、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国土部门开展工作,推动查处工作顺利进行。

2、继续加快煤炭资源整合步伐。要按照整合实施方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兼顾、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兼并、联合、收购等多种方式,合理处理利益关系,全面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整合任务。特别是子长、黄陵两县,要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夯实责任,确保在年内完成市上下达的整合任务,实现资源的规模生产。

3、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要采取改进设备、引进技术、规模生产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矿山回采率。要切实加强矿山环境治理,探索建立矿业权市场建设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和矿产资源监管责任体系,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补偿制度,加强矿产资源开采的准入管理,规范矿业权市场。

(三)关注民生,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地质灾害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政府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始终高度重视,做到三个落实。一是落实防治工作经费。县区政府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要逐年递增,使地质灾害预防监测设备能够满足工作需要。二是落实防治工作责任。要将易发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隐患点的预防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定期巡查、灾情隐情速报和灾害预警预报制度,一旦发生险情,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三是落实防治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预防预案,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应对措施。要全面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对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要落实治理措施,及时治理,坚决杜绝由于管理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四)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今年,省上提出要建立耕地保护机制、节约集约机制,保障发展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开源节流机制、市场配制机制、社会服务机制、目标考评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等九项机制,对于我市来讲,要结合实际,抓好以下几方面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围绕总体规划,做好土地调控工作。通过规划、计划和调控手段,促进有限的土地资源向生产力最活跃和社会最需要的方面流动。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宏观调控政策,控制建设用地使用方向,建设用地要优先安排工业化、城镇化、民生发展以及社会保障性用地。坚决制止以工业用地、新农村建设用地的名义盲目圈地行为。二是围绕保障发展,做好土地服务工作。围绕重点项目用地,国土部门要认真做好土地预审、报批、征迁工作,要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项目建设单位要积极做好基础资料汇总整理工作,及时向国土资源部门审报,确保重点项目用地能及时预审、及时审报、及时征迁。同时要做好征地安置补偿工作,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三是围绕占补平衡,做好土地整理工作。要始终坚持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制度。按照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多元投入、规范管理的思路,加大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力度,确保建设占用耕地能占得了、补得上,实现占补平衡。

(五)廉洁从政,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国土资源部门担负着保护、管理、合理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的重要职责,拥有重要的行政职能。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的领导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在征收征用土地和资源管理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用地审批、采矿权发证、土地整理项目管理中的违法违纪案件。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化,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要大力弘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国土资源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推动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同志们,*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年和“十一五”规划的关键年。做好*年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圆满完成今年国土资源工作的各项任务,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