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总结表彰会上讲话

总结表彰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春节过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市性大会,也是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人大政协两会之后,为全面推进*年各项工作召开的一次动员会、鼓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组织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奋进、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协调有序推进,努力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讲三点意见。

一、发扬成绩,鼓舞干劲,着力展现率先发展新风貌

*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崭新成就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始终按照“围绕一个主题,实现两个率先,推进四项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组织带领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创新实干,奋力争先,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市委、市政府面对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紧密联系*实际,研究确定了“围绕一个主题、实现两个率先、推进四项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这一思路完全符合十七大精神,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方面强调要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好中求快,以快促好;另一方面,又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不足不快仍然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紧迫的任务。实践证明,这一思路完全符合全市人民的意愿,符合*未来发展的需要,促使全市上下形成了全力以赴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第二、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部门和广大干群紧盯目标,奋力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活力增强、协调有序的良好态势。

一是国民经济快速增长。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2.8亿元,增长2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5亿元,增长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增长19.5%。其它各项经济指标也均创历史新高,我市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中名列第51位。

二是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全年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46个,其中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达87亿元。目前,14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开祥化工100万吨甲醇一期、2×15.5万千瓦综合利用电厂等5个项目即将建成,1,4—丁二醇、金马裕达铸钢件等7个项目正在建设,300万吨煤制油、1000万方煤制气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是发展方式更趋合理。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大力促进节能减排,全市资源综合利用率达22%,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21.1%,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我市被评为“全国十佳节约型中小城市”。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科技贡献率达52%。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年直接利用外资1920万美元,完成出口创汇1020万美元。

四是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全年实施城建重点工程20余项,其中食品大厦二期等5栋大厦基本建成,河滨东路、连银路改造等9条道路建设全面竣工,石河治理、主干道路灯改造等城市景观工程初见成效,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投入运营,我市被评为省级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市。全面完成了行政村建设规划,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开始启动,户籍制度改革和“村改居”工作全面实施,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城乡一体化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五是和谐程度明显提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健全就业再就业体系,不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力度,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水平,着力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救助,社会保障能力日益增强。更加重视群众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一创”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财政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广播电视等其他社会各项事业也都有了新的发展。

第三、发展氛围更加浓厚。我们坚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在实践中积累的好机制、好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以制度约束人、以机制激励人、以表率带动人、以真诚感召人的干事创业氛围。在实际工作中,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包项目、包任务、包进度、包完成,各级干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比作为、赛进度、争贡献,尤其是我们的广大基层干部常年奋战在一线,不辞辛苦,夜以继日,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做出发了重要的贡献,形成了一支以*发展为己任,以创特色、争一流为标准,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奋勇拼搏的好队伍。在过去一年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仅仅是个缩影。*今天的大好局面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用心血和汗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全市上下继续发扬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开拓创新精神,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的勤奋务实精神,默默无闻、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展现新风貌,再创新业绩,共同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开创两个率先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对今年的工作,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和“两会”已经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5亿元,增长2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4亿元,增长3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1000元,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突破5500元,增长10%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8%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1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要着力提升工业化水平。工业化是经济现代化的必然过程,工业经济在我市国民经济中始终占据着主导和核心地位。要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新上项目抓开工、前期项目抓推进”的总体要求,分类梳理,分层推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其中,开祥化工一期、2×15.5万千瓦电厂要抓紧收尾试车,尽快投产见效;正源科贸二期、宏达机械、宝尔新材料、丰隆机械等在建项目要落实责任、加速推进,上半年建成投产;开祥5万吨1,4—丁二醇、金马裕达铸钢件等新开工项目要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实现任务与时间同步;开祥化工二期25万吨甲醇、气化厂40万吨醋酸、4万吨1,4—丁二醇等拟开工项目要紧锣密鼓、加快筹备,第一季度相继开工;全力抓好1000万方煤制气、10万吨铬盐一期、300万吨煤制油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保持项目建设的连续性。同时,要不断提高工业经济整体素质。积极支持义煤集团、气化厂等大型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壮大企业规模,提高运营质量,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支柱企业。大力实施中小企业促进工程,帮助中小企业搞好发展规划,提高管理水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成长型企业。大力实施企业自主创新工程,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抓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响一批知名品牌。

二是要着力优化经济结构。经济结构多元化、产业发展新型化,是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必要条件。工业化的深入推进,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主导产业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针对经济发展现状,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的要求,研究政策优势,利用比较优势,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能源、煤化工、铬盐等主导产业和新型建材、机械加工、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进一步巩固工业主导地位,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要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培育经济增长点、吸纳富余劳动力的重要途径,全面落实各项政策,真正做到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活、工作上放手,推动民营经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发展壮大。要继续实行加压驱动,各办事处、行政村及有关经济部门一齐行动,多策并举,通过扶持经济能人发展一批、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扶优扶强壮大一批,全年新上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到10个以上,确保民营经济占GDP比重得到明显提升。我们要紧紧抓住第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的良好机遇,合理规划,精心布局,加快银杏路、义渑快速通道两侧开发,推进便民店和连锁店向社区延伸,加快专业市场规范化建设,积极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在巩固提升传统生活性服务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繁荣城乡市场,扩大消费需求。

三是要着力加强城市建设。城市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我们要以拉大城市框架、提高城市品位、健全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为目标,以《城乡规划法》颁布实施为契机,紧密结合城市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尽快修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配套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区域性专项规划,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要创新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义渑快速通道、高速出口改造、华山路、龙山北路和银杏路西延拓宽等道路工程,实现城区向北向西扩展延伸;抓好食品大厦二期、房产大厦、环保大厦、科技大厦、药监大厦、水务公司综合大楼等大厦建设,对石河两岸进行高标准绿化、亮化,提升城市品位;开工建设体育馆,对市区路灯进行逐路改造,完善城区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网络和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城市功能。要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好对城市主干道、街坊小道、市政设施、建筑工地、住宅小区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要围绕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市目标,加强荒山治理、退耕还林、道路绿化、街墙透绿、庭院栽植等基础绿化工作,实现荒山及宜林地区全部绿化,有效增加绿量,逐步提升绿化档次。

四是要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力争走在全省前列,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要在规范毛沟、裴村、千秋、常村新型社区管理的基础上,适时启动马岭集中居住区建设,实施上石河、李杏湾搬迁,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着力推进沉陷区治理工程。要进一步完善新农村建设规划,继续抓好“三清四改五通六化”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尽快完成“村改居”工作,全面推进按居住地登记的一元化户籍管理体制,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劳动力就业等配套政策的落实推进力度。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培育服务型产业,引导发展市场营销、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农产品加工储藏等非农产业。要扩大小额贷款覆盖面,健全农业支持补贴制度,鼓励支持农村居民自主创业。要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引导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五是要着力抓好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也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对节能减排工作非常重视,各级政府也把节能减排工作列为主要目标进行考核。为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市政府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将于近期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按照要求,把节能减排作为建设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量化分解目标,层层抓好落实。特别是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污染源普查和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活动,坚决杜绝引进和关停取缔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和企业。要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静脉产业,加强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实现废水、煤矸石、粉煤灰的零排放。要深入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指导重点企业编制清洁生产方案,并严格抓好方案的组织实施。

六是要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在扩大经济开放度上下功夫,开门搞建设,借力促发展,进一步优化开放结构,提升开放层次,形成内外联动、互利互赢的外向型经济体系。要发挥能源、煤化工、新型建材等特色产业的优势,整合招商资源,精心组织参加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会等经贸洽谈会,多渠道引进域外资本,力争再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并切实提高签约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增强招商引资实效。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用足用活优惠政策,扩大外贸出口主体,形成更多外贸出口增长点。特别是要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行为,进一步加大“四乱”查处力度,严肃打击干扰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

七是要着力抓好民生改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今年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改善就业环境,扩大就业空间,逐步解决群众就业难的问题,着手建设城乡统一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基本养老制度。要继续做好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的提标扩面工作,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努力实现全民医保。要加快推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完善优扶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围绕省政府确定的“十大实事”,扎扎实实抓好落实,真正为群众带来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八是要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和保证。要进一步健全新机制,采取新举措,拓宽新领域,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好理顺群众情绪的工作,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全面提升群众工作水平。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深化严打整治斗争,抓好科技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保持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称号,维护全市大局和谐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措施,突出抓好以煤矿、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入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和谐氛围。同时,统筹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广播电视、计划生育等社会各项事业,不断提高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的奋斗目标已经明确,全市上下特别是在座的同志们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压力感,一丝不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一是要抓住发展关键,突破重点领域。当前,我市已经进入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实现经济转型、着力促进统筹发展的新阶段,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就必须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关键,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在彰显特色中培育亮点。因此,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把主要心思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重点工作的推进和实施上去,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重点,一切服务重点”的理念,突出重点不动摇,咬定任务不放松,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是要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实践证明,加强目标管理是落实决策、提高效能的重要手段。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紧紧围绕责任目标,自我加压,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建立起目标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关键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员“五明确”,做到领导有责任,部门有目标,层层有压力,人人有任务,真正形成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

三是要推进作风转变,切实真抓实干。作风实,事业兴。各部门的领导同志要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带头抓好决策落实,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齐心合力、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在全市上下形成人人重落实、个个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四是要强化督查考核,严格绩效考评。严格督查、强化考核是保证政令畅通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力保证。要进一步完善机制,重点督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各项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督查、有结果,形成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

五是要迅速启动工作,全力打好开局。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关系到能否掌握工作主动,关系到全市干群的士气。全市上下要迅速集中精力,立足当前,着眼全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阶段重点,制定具体措施。今年无论是发展目标,还是工作要求,都体现了高起点、高标准,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的工作节奏必须再加快,工作效能必须再提高,竭尽全力,快速推进,努力打好开局主动仗,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同志们,新的一年万象更新,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以这次总结表彰大会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