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调研讲话

城乡调研讲话

刚才,我们实地察看了一些企业,听了水书记的汇报,结合到三门峡之后的一些亲身感受,*给我的总体印象是:*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健康的,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是好的,具体体现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上。总的来说,有这样三个特点:好、快、实。

所谓“好”,就是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上,也体现在人均份额比较大,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经济结构和布局比较合理。*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很好地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这里的产业层次比较高,产品科技含量比较高,资源利用率比较高。同时,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方面,都是做的比较好的。另外,从我们*市拿到的城乡一体化试点市、循环经济试点市、信访稳定、改善民生这些“名片”上,也都体现了“好”字。

所谓“快”,主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一个是我们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62.8亿元,总量虽然与巩义等全省先进县市相比不算很大,但是我们的人均指标是比较高的。包括我们的财政收入达到了3.25亿元,按人均也是比较高的,增长率接近了30%。另一方面还体现在在建和拟建的一大批项目上,可以说项目建设是热火朝天的铺开了。比如义渑快速通道,包括道路两侧规划,虽是远景设想,但现实都能看得到。还有几个项目的扩建,所看到的都是朝气蓬勃的局面。这就预示着我们发展比较快,也预示着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也是很有潜力的,发展的速度也是值得期待的。“好”是保障,“快”是支撑,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的是又好又快,二者不可分。*很好的处理了“好”和“快”的关系,在又好又快发展上做的是比较好的。

所谓“实”,主要体现在工作比较扎实。一方面是在城乡一体化推进上比较扎实,一批集中居住区等相关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再一方面是在项目建设上比较扎实,已经建着的、即将竣工的、马上投产的都体现了“实”字,起码我们今天看到的都有了实实在在的进展。还有就是我们这里的干部,我确实感觉大家是诚实、厚道、工作扎实,这一点印象非常深刻。每一名干部都真正做到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下去,这是三门峡市的希望,也是三门峡市人民的福祉。没有实打实的工作,我们执政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成了空话。

关于下一步工作思路和目前我们的工作部署,通过水书记汇报的情况,整体来说,是符合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是符合全市“两会”精神的,同时也是符合我们*实际的。在这里,对*下一步的工作,我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为全市乃至全省做好示范

就三门峡市而言,这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漫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具备这个条件,省里把我们定为示范点,市里要我们做示范,我觉得符合实情。因为*人口共16万多,义煤集团和城市人口占了多数,仅剩下3万多农民,搞城乡一体化是相对容易的。我们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凡是符合规划要求的,愿意弃农进城的,可以从低保、医保、居住条件上让农民尽快享受居民待遇,转化成居民。

二、坚持工业强市,为城乡一体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现代城市是从工业发展起来的,没有工业支撑,城市发展就是空话。结合*实际,没有工业支撑就不可能有城乡一体化。一方面,要扎扎实实搞好工业,汇报所提到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问题、责任制问题、加强督导问题都是很好的。要实现工业化、城市化、一体化、现代化,工业是基础、是前提,具体到工业结构调整上,要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层楼。另一方面在推进工业化上,要强化服务意识,以服务感动各方人士,以优质服务促进工业优化升级,促进循环经济落实,促进资源综合利用。

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繁荣城市市场

三产的发展应该是伴随着二产的发展,但随着近年来对三产的进一步明确、划分和拓展,把一些物流、信息流、金融方面等都划归三产之内。因此,我们更应该在工业强市的同时,把三产做大做强。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第三产业既是对城乡一体化的大力推进,又是给工业化提供快速优质的服务,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步伐。

四、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高城市品位

城市品位的提高就在于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物流在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城市化、一体化。我们这个城市是在原*矿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义煤的发展对我们的城市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但关键还在于我们自身各项事业的不断进步,以及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作为一个城市,没有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就没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难以实现城市形象的提升,也不可能实现城市化。

五、高度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中央为什么提出关注民生问题,是因为民生确实需要关注。哪些群体需要关注呢?是弱势群体需要关注,困难群体需要关注,改革开放成果没有得到分享的群体需要关注。尤其是对基本生活无保障的群体,要高度关注他们基本的衣食住行、上学就医等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这样的条件和实力,要下大力气让更多的人共享发展成果。

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就讲这几点。总之,我对*的明天充满希望,希望同志们把本事用好,把群众带好,把*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