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总结

总结

今年,在市局和当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体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按照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和服务全民创业的要求,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能,整顿和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扎实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认真组织和开展农村零售药店开展GSP认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现将2005年工作总结以及2006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认真履行“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职能,继续实施和开展食品放心工程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高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在县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针对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特点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牵头组织食品安全监管各职能部门,以推进食品专项整治为主线,突出食品源头治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抓好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四个环节,狠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积极为县政府当好参谋,认真履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职能,提升组织协调工作水平。一年来,县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四次工作会议,县政府出台了食品安全重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县乡两级政府及各工作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开展了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自查工作。我局作为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积极为县政府领导出主意,提出合理建议并承担了大量的具体事务工作,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好评。

(二)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宣传。在县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市政府和市局要求,汇同工商、质监、卫生、农业、宣传等部门,在5月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举行了有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亲自参加的大型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印发各种有关食品安全宣传资料5000多份分发给群众,并展示了县内优秀品牌无公害食品;牵头举行了食品安全信息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群众代表视察、参观了县内食品企业。同时还在县城主要街道和各乡镇刷写和悬挂食品安全标语,定期召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的工作座谈会,征求工作意见并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增强了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意识和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参与意识,也扩大了食品药监部门自身的影响。

(三)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我局充分利用组织协调职能,根据县领导指示和季节情况,经常牵头组织工商、质监、卫生、农业等部门联合对县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学校食堂、民工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尤其是在元旦、春节、“五一黄金周”以及“十一黄金周”节假日期间和学生高考、中考前后的五次食品安全大检查和监督活动,确保了我县在上述期间和平时的食品安全。同时还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以及薄弱环节的检查力度。一年以来,我县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市场秩序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二、大力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监督管理,深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有效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我局克服我县点多、面广的困难,继续保持85%人力和时间下到监管相对人单位去检查监督。全年共出动900人次,对全县700多家涉药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覆盖面达97%。

二是坚决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和无证经营违法行为,加大了对销售、使用假劣药品行为和无证经营药品行为的查处力度,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药品医疗器械案件59件。通过药品市场秩序有力整治,保证了辖区内群众用药安全,全县没有发生药品安全事故。

三是开展了农村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工作。为了改变乡村卫生院、农村诊所药房(药柜)药事人员不到位、设施条件简陋、药品保管混乱、用药不规范等问题,我局组织人员到邻近浙江参观以后,经与县卫生局商量,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县农村卫生院、农村诊所开展规范化药房创建活动。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规范化药房建设的设置条件、标准,确定了8个基本的管理制度。9月份,又由我局牵头,联合卫生局召开了全县农村卫生院院长会议,进一步强调和推进农村卫生院和诊所的规范化药房建设。此项工作,正在组织分期分批地实施,现已全面推广,并已取得初步成效,促进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发展。

四是加强了毒、麻、精、放等特殊药品监管。局里稽查分管领导亲自抓,经常组织人员到涉药单位检查督促,严格监管,保证了辖区内特殊药品管理没有出现重大问题。

三、积极开展农村零售药店GSP认证工作。

今年我县有110多家县城以下零售药店参加了GSP认证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年初,局里就将该项工作作为今年全局的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了分管领导,组织了专门人员在抓这件工作。我局还免费为企业进行论证培训,经常上门指导,一个店一个店把关,并利用双休日协助上级主管部门为企业进行认证。现全县已通过现场验收的农村零售药店72家,剩余30多家在年底全面完成认证。通过抓这项工作,促进了农村药店店容店貌的大改观和药品质量管理的进一步规范,为保证农民用药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扎实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做好申报验收准备工作。

今年是我县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的第三年,要接受省里考评验收,也是今年全局的一个工作重点。一年来,我局围绕农村药品监督和供应网络建设两个主要方面的问题,把重点放在前二年的工作基础上抓查漏补缺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村药店、医疗机构人员的培训工作,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和知道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工作内容和要求。我局和药学会联合下到每个乡镇,分两个组对全县18个乡镇的600多名药品从业人员进行免费培训;二是开展了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工作,全县500多名直接接触药品的人员进行了健康检查;三是指导、引导药品经营配送企业加强药品配送管理工作。在县医药公司改制出现药品经营滑坡的情况下,及时引导县内另外两家药品配送站加大农村药品配送工作,保证了全县农村药品能就近从正规主渠道供应,药品配送到村到店到诊所,群众用药安全方便;四是做好现场准备工作,经常下乡到乡镇卫生院、药店、诊所进行检查指导;五是抓好药品监督协管员队伍培训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药品监管中的作用;六是抓好单位内部人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做到“人人会办案、人人会抽验、人人会快检”。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全力以赴做好全面准备,争取一次性通过省里评估验收。

五、积极帮促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用实际行动支持全民创业活动。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食药监部门的政策、信息优势,鼓励和引导企业发展医药经济。一是积极主动地帮助支持县医药公司的改制和安徽亳州东港集团中药饮片厂的投资运行工作,从政策咨询服务和业务技术上提供指导服务,从而使县医药公司顺利改制,中药饮片厂顺利投产。二是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我局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成功引进樟树药都集团在玉山设立了分公司,吸引上海客商在玉山兴办药用油厂一个。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我局各方面工作开展。

(一)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当地县委统一安排,我局被列为全县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局党组抓住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地扎实开展教育活动,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通过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我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立足防范的方针,以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为主题,加强全局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的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党纪政纪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并且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使防腐制度化,落到了实处,收到了实效。同时我局上下高度重视行风建设,组织领导工作到位,态度端正,行为规范,采取了一些新举措,加大了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工作职责的宣传,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社会上的一些误会得到较好澄清,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到社会认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虚心整改存在问题。注意保持清正廉洁行为,在前段时期市县组织的暗访检查中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一年来,全局没有出现违风廉政建设纪律的人和事,政务环境和行风建设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整体功能的发挥。我局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有章可循;工作中团结协作,积极配合,遇到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坦诚相待,经常交流思想,及时沟通情况;以身作则,勤政廉政,处处起表率作用。

(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多次组织全局人员集体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我局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一年来,我局全体执法人员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的问题,所承办的案子没有一起被行政复议和诉讼。

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管工作方法方式探索研究不多,有时还存在着应付状态甚至怕麻烦的思想,提高综合监管的能力和效率不高。目前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形势不容乐观,不安全因素仍然还有,一是食品源头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二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散、乱的问题还相当严重;三是监管的技术手段还跟不上食品安全工作需要;四是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还不强;五是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是很强。

2、干部学习能力还不够强,人员综合素质提高还不够快,机关干部规范市场秩序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促进发展能力方面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求,有待今后进一步加强。

3、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中的协管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好,对他们的管理和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还缺乏有效的办法。

4、新闻报道和信息采集工作抓得不够紧,成效不明显。

八、二00六年的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深入整顿和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

(二)继续实施和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发挥“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职能。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求实效上有突破。

(三)巩固和扩大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成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推进工作、检验成果。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四)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