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总结

总结

2005年工作总结

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计生委的指导下,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我在思想认识上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能够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现在,我将这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在思想上,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领会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利用电视、电脑、报纸、杂志等媒体关注国内国际形势,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并把他作为行动的指南。积极参加镇组织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计生办组织的依法行政集中教育活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在思想上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作风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争当模范带头的表率。同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特点,利用业余时间,选择性地开展学习,如电脑知识、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在工作上,围绕我镇创建优质服务镇,努力实现县指导、乡负责、村为主、户落实、群众参与的计生工作新机制。本年度主要完成如下工作:

一、搞好计生行政执法工作。始终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在执法过程中按程序办事,严格“七不准”规定,注重办事时效,向群众讲清本人违法事实的依据、应交款额、权利和义务,使本人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达到自觉主动的配合。加大执征力度,落实奖惩,同时,在政务公开栏张榜公布,使群众清楚的看到违犯法律的危害,实行计生政策的好处,从而自觉主动的实行计划生育。对那些难缠户坚决强制执行,并扩大宣传,使那些存在着等、比、看思想的违计人员,彻底打消侥幸念头。这一年来共立案19起,结案14起,强制执行2起。

二、加强对村专干和组宣管员的培训,协助搞好新中、石殿、居委会的包村工作,努力实现计生工作重心下移。本年度对村专干和组宣管员分批培训4次,从基础台帐、政策法规、到各种违犯计生政策的行为都一一加以说明、解释,使其对自己的职责明了,达到独立开展工作。协助康检和宣教工作,利用康检日和重大节日,给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散发宣传彩页,使其对计生法律、法规、奖补政策有清楚详尽的了解,计生干部和育龄人群的政策知晓率达到95%。对那些村、组宣管员做了工作后,仍不愿采取相应措施的引、流产和绝育手术的人员,我们协助做对象的思想工作,当其采取相应的措施后,我们带5斤鸡蛋、2斤红糖前去探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除了一个由于身体原因和一个外逃人员外,这三个村的对象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三、在接待来访群众的工作中,坚持按照接访制度、办公标准公示制度,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建议,尽量做到一次性告知。同时,对群众要求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解释,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相信政府。

一年来,随着计生政策法规,各项考核标准的不断完善,电子政务的不断发展,使我感到自身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由于计生工作干的年数较长,产生思维定势,造成创新意识不强;电脑知识掌握的不够,对于电脑上出现的问题有时不能独立解决。

今后的努力方向:随着乡镇机构改革的实行,我们的工作将更加繁重,要求的标准将更高。为此,我决定针对自身的不足,参加相应的培训班,努力提高文化素质和各种工作技能,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做一名优秀的国家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