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法规研究会议上的讲话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法规研究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一次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工作的重要会议。刚才,淮阴区、洪泽县、市地税局、市供电公司等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董跃同志宣读了相关的表彰决定,熊毅同志对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后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各地、各部门对照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解放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市委决定于近期召开全会,在全市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此前,市委专门召开了市四套班子领导解放思想调研成果汇报会。市委刘永忠书记强调,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中,要紧扣“一个主题”,狠抓“两个重点”,突出“三大成果”。即:紧扣“以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为强大动力,全力推动我市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突出“营造更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对实现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形成高度共识,找准现实路径”两大重点,突出“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以通过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建设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等“三大成果”来检验新一轮思想解放的成效。作为促进和保障淮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市委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定位,把“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反腐倡廉建设各个方面,努力为淮安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结合今天的会议,我认为,要实现淮安的又好又快发展,在全市营造更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宣传教育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证,调查研究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有效工作方法。我们一定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加强宣传教育,是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有效预防腐败的基础工程。淮安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是极少数。但是从近年来查办的案件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仍然呈现出易发多发态势。2007年,我市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612件,党政纪处分585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2.48‰,高于全省的2.3‰。为什么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党员干部容易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落后腐朽文化的影响和侵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容易出现偏差。为此,总书记强调:“不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不仅是严重失职,而且也是对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在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科学地分析少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手段,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为他们克服不良风气、抵制各种诱惑,更好地干事创业打牢思想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是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深化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保证。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我们党的执政经验时强调,制度是决定因素,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各种腐败现象,大多是在体制转轨过程中发生的,正是制度的失范和漏洞,为腐败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和条件。为此,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在惩防体系建设过程中,制度建设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强化监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都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体现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可以说,只有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党员干部犯错误的机会,才能实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目的。

(三)加强调查研究,是提升工作层次、深化预防腐败工作的客观要求。坚持调查研究,是党的一个基本工作方法。同志曾经说过:“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他曾经进行过大量的实地调查,写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调查报告,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强调,离开了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也不可能进行正确领导。当前,淮安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经济起飞的快速启动期,处于生产力要素迅猛集聚中的活力迸发期,如何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营造一个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当前,反腐倡廉建设正呈现出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总体态势,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部门和领域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等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教育、保护干部,有效预防腐败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够多,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仍然艰巨。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心、服务发展大局的水平,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持、指导和服务。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加强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工作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宣传教育方面,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制度建设方面,一些制度设计不科学,制度不配套、不系统,执行力还不强;在调查研究方面,少数同志对新知识、新理念学习运用不够,重具体业务、轻理性思考的倾向较为明显,等等。对此,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工作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新形势下的宣传教育工作,必须结合在全市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做到重点突出,主题鲜明。一是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获得一种信仰坚定、胸襟开阔、道德高尚的理想信念支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勤政廉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大力宣传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树立标杆,引导和激励干部既干事又干净,使各级干部勤政、廉政、优政、智政。二是以示范点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努力形成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促进党风、政风、行业风气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增强全社会的廉洁意识,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环境。三是以庭审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实践证明,警示教育是效果最好的教育方式之一。我们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身优势,用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警示和教育干部拒腐防变。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查办案件的实际情况,及时筛选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开展庭审教育。同时要大力开展谈话教育,开展到看守所、监狱参观的现场警示教育等,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二)扎实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制度的系统性、规范性和执行力。省委提出,2008年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规范执行年,省纪委下发了相关《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清理职权、固化流程、健全制度、提高实效。根据省委、省纪委的要求,结合淮安实际,市纪委决定把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我市制度建设水平。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点带面,统筹推进。近年来,我市先后开展了职权清理、政务公开、流程再造以及机关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等工作,建立了全市集中统一的反腐倡廉制度库,为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纪委在总结市地税局、市供电公司及市直各金融机构开展内控机制建设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起草了一个较为具体的工作意见,会后即将下发。市纪委决定在市直选择10个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部门进行试点,各县(区)也要分别选择5-10个部门进行试点,市直其他部门要结合实际,选择1-2个中层处室或下属单位,同步开展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二是抓住关键环节,有序推进。要通过建立内控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抓好宣传发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的目的、意义、工作原则和工作任务;要认真排查廉政风险源(点),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制定单项的制度,一个一个地解决具体问题,使制度出台后站得住、起实效,切实加强对部门权力特别是加强对部门中层用权行为的规范和监督;要结合述职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评估问责。三是不断总结提高,持续推进。部门权力内控机制是促进部门形成廉政建设内生机制的闭环体系。各地、各部门在开展内控机制建设过程中,要针对发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完善,使部门权力内控机制长期发挥作用。

(三)坚持与时俱进,服务工作全局,以调查研究的新成果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新实践。做好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工作,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不断推出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成果,为全市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支撑。一要立足于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有效地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围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以新的思路和举措,推进淮安的科学发展;如何发挥职能优势,营造更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如何通过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保证党委政府政令畅通;如何推进机关改进作风、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推动行政再提速;如何更加关注民生,为淮安又好又快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等等。二要立足于破解反腐倡廉建设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发展的不断加快,纪检监察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腐败现象呈现出的新动向、新特点,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调查研究,提出防范和治理对策,有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三是立足于完善具有淮安特色的惩防体系,开展应用性调查研究。如:宣传教育工作如何改进方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制度建设如何发挥应有作用,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权力设置如何做到合理分权,强化监督的制衡力;执纪办案如何做到惩防并举,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发挥惩治的威慑力,等等。此外,要针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带有创新性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调查研究,及时进行总结,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认真负责。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排出序时进度,层层落实责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工作落实。解放思想的最终落脚点要放在推动工作落实上。要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从过去的成绩中解放出来,从已有的经验中解放出来,从固有的工作模式中解放出来,通过改进方式方法,突破重点,化解难题,促进纪检监察整体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坚持求真务实,务求工作实效。发展经济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同样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倡导“五干”精神,即:一要满怀豪情干。对事业要有真情,对工作要有激情,对群众要有感情,只有满怀豪情,才能干好工作。二要提升境界干。要胸怀大局,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思考和把握,提升工作境界,提升工作水平。三要脚踏实地干。坚持“形”和“实”的统一,不搞形式主义,不要花架子,多做事、少造势,不要事事做典型,而要事事做实在。要把服务发展的声音叫得更加铿锵有力,把推动发展的力量使得更足,把干事创业的环境营造得更好。四要专心致志干。多应对少应付,多谋事少谋人,多奉献少索取。五要齐心协力干。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干出成绩,干出实效,干出事业,干出光荣。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为营造更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淮安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