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标管理年终考评检查组成员会上的讲话

目标管理年终考评检查组成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布置2005年度目标管理年终考评检查验收工作。我受**副书记委托就检查验收工作讲三点要求,概括起来就是“高度负责、严谨细实、注重廉洁”十二个字。

一、思想上要高度负责

大家在思想上、认识上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担负起区岗位目标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交赋的重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圆满完成检查验收任务。

(一)对**事业发展负责。

实施目标管理,是区委、区政府为统领全区工作,推动全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管理举措、领导方式。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年初布置、年终检查、综合考评的方式,增强各级各部门的目标意识,强化目标责任,激励各级各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准确确立各地各部门的工作目标,以此激励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全区的预期目标。近两年来,区委、区政府对这一科学管理方式进行了深度探索,有经验、有教训。大家知道,检查工作是目标管理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核实实施效果的控制手段,对作出决策和决策实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大家一定要从对**事业兴旺发达负责的高度,努力提高对检查验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检查验收工作的责任感。

(二)对区委、区政府重托负责。

区委、区政府对目标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书记、**区长经常过问,**副书记、**副区长亲自抓。2005年目标管理有三个特点:一是工作扎实,程序严谨。2005年初,区岗位目标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目标管理有关工作,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相继下发了委办发〔2005〕7号、委办〔2004〕92、105号等三个文件,明确了工作办法、进行了任务分解,年中又对目标任务执行情况进行了抽查,目前部门的自查工作已基本结束,今天会后将进行检查验收,区目标考评办评定后,考评结果将提交区岗位目标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区委常委会审定并通报全区,通过奖优惩次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二是调整机构设置,增强了执行力度。区委、区政府参照市里机构设置模式,对目标管理日常工作机构进行了适当调整,将原设在区人事局的目标考评办改设在区委督查室,既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对目标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又加大了目标管理的工作力度。三是开发区和区级部门看重目标管理工作,更看重考评结果。大家受区岗位目标考评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也就是受区委、区政府的委托,参与这次检查验收工作,责任重大,希望大家通过努力工作,不负所托。

(三)对被检单位业绩负责。

年终考评结果是对各责任单位工作业绩的综合反映,直接决定区委、区政府对部门工作的满意度。而检查验收作为年终考评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检查验收评分是影响最终考评结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全体检查组成员,特别是各组组长一定要本着对被检单位负责的态度,在工作中正确处理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要客观反映部门工作业绩,避免因工作失误而挫伤部门工作的积极性。根据检查验收办法,每个检查组成员都要对被检单位目标任务执行情况进行评分,而检查验收分值取小组三人的平均分值。这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有三分之一的影响力,举足轻重,任何的私心杂念都可能对检查验收结果产生较大的影响。每位成员都要讲政治,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重,切实做到对组织负责。不管是区目标考评办还是检查验收组工作人员都必须在工作中自觉树立公正之心,弘扬公正之气,以此确保考评工作不出现大的偏差,确保考评工作的公正性,确保考评工作的权威性。

二、方法上要严谨细实

(一)要细致扎实。

大家代表区岗位目标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到各级各部门进行检查,肯定会受到被检单位的高度重视,但大家不能因部门的热情而忽略了工作的严谨。检查验收是一项要求很细致的工作,如是否该加分,该加多少分;如是否超额完成了业务工作,超额了多少;是否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银行进账单有没有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认真查看自查报告,认真计算应得分值,都需要实实在在去做工作。只有大家的工作做到了扎实细致,各级各部门全年的工作业绩才能得到公正全面的反映。

(二)要发现典型。

从去年看今年,估计各级各部门目标任务执行情况仍总体较好,但在任务完成量多少、工作水平高低、工作质量优劣等不少方面肯定仍存差别。产生这些差别,与部门领导的重视程度、工作的执行力度、措施的有效性等诸多因素有很大关系。同时,这些差别又反映出各级各部门从领导班子建设到机关工作精神面貌,从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到业务工作水平等多方面的问题。可说是一次全面的透视,既能发现良性运行的一面,又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以,检查不是目的,促进工作才是目标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考评工作中,大家要善于发现先进,善于挖掘典型,及时把先进单位、先进经验反馈到区目标考评办,由考评办综合上报区委、区政府。

(三)要提出建议。

大家在检查过程中,在与各级各部门接触中,在认真听取成绩汇报的同时,还应注意听取意见和建议。不管是向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反映,还是对目标管理工作本身的看法和建议,大家都应重视和掌握。每个小组检查结束后,都要把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综合报送考评办,以利于区委、区政府查找不足和改进工作。

三、纪律上要注重廉洁

主要是指工作作风。年终各种检查评比不少,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年终检查评比活动管理的通知》(渝委办〔2005〕193号),要求对年终检查活动进行规范和整顿,并狠刹检查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作为区委、区政府核心考评、权威考评的检查验收工作,一定要带头树立检查活动新风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减轻基层单位的负担,为基层全力抓好年终岁尾的各项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改进作风,关键是一个“廉”字,要做到以廉立信、以廉立公、以廉立威,促进整个年终考评的健康开展。具体有几点要求:一是检查验收活动不得要求被检单位主要领导陪同,不得通知被检单位领导迎来送往,不得要求被检单位用车辆迎送。二是检查人员一律不得接受被检单位的吃请、礼品和礼金,不得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得要求和接受被检单位发放误餐费等。三是检查组不得在被检单位报销任何费用。四是检查人员不准向被检单位提出与检查验收工作无关的要求。凡违反上述规定的,将受到严肃处理。

今年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落实年。最近,区委常委会研究审定了《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若干规定》,要求做到“八要八不要”,即:一要求真务实、不要唯书唯上,二要深入调研、不要浅尝辄止,三要精文简会、不要文山会海,四要尽职尽责、不要敷衍塞责,五要热情耐心、不要冷漠简单,六要依法办事、不要徇私枉法,七要艰苦创业、不要铺张浪费,八要政令畅通、不要各行其是。这次综合检查,是落实年的第一次检查。希望大家一定模范遵守“八要八不要”,通过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