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办公室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上的讲话

区委办公室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上的讲话

区委办公室是协助区委领导处理区委日常工作的办事机构,是重要的参谋、综合部门,基本职能是“三个服务”。刚刚过去的2005年,区委办公室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重精细,服务水平在提高;重主动,枢纽作用在显现;重实在,工作环境在改善;重严格,自身建设在加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基层和群众的普遍认可,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关于今年区委办公室的工作。今年全区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区委领导要求办公室工作节奏要更快、工作质量要更高。为此,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去年探索“正确认事、全面认人、诚恳认错、追求认可”工作思路的基础上,今年要再接再厉,围绕“抓点、牵线、成面、建体”的思路,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抓点”就是要抓好重要的文、会、事,力求办文办成精品力作,办会办得规范有效,办事办得恰到好处。

“牵线”就是牵好工作线、责任线、督导线。把每项工作视为“生产线”,进行流程管理,链条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环环相扣、高效运转;建立完善各项工作责任制,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

“成面”就是做到秘书长抓宏观面要统得起,分管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抓中观面要领得起,办公室各科室抓微观面要顶得起。我作为区委常委、秘书长对办公室的总体工作要加强领导,把握全局;各位分管副秘书长、副主任对所联系的工作既要独挡一面,开拓创新,又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各个科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尽心尽力抓好每项工作的落实。

“建体”就是充分发挥区委办公室的牵头作用,通过上下共振、左右联动、内外结合,力求“四大家”办公室和全区各级各部门办公室的工作水平得到整体提高。最近,既要抓好市委办公厅在我区召开全市党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的筹备工作,又要抓好全区党委办公室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通过两会,把我区办公室工作往前推一推、提一提。

关于区委办公室机关作风整顿。**同志刚才已经作了全面部署,我都赞同。总体要求是:学习提高要求“深”,查找问题要求“真”,整章建制要求“实”,年底“回头看”要不“软”,并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相结合。总体目标是:区委办公室全体同志都要崇尚实干,力戒浮躁,努力做到“管理有序、服务到位、提高效率、争创一流”,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争创一流上,真正体现一种“不争第一誓不罢休”的精神,努力实现“办文零毛病、办会零失误、办事零差错”。具体讲,区委办公室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要力戒五个方面的浮躁。

一是力戒学习上的浮躁。“活到老学到老”,学习问题贯穿每个人的一生。无论干什么工作,都离不开学习。办公室作为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才会有好的精神面貌和比较高的精神境界。特别是班子各位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学习的表率。要认识到唯有把学习抓好,才能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做到思想上纯洁,行动上自觉,政治上坚定,更好地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博览群书,向领导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向同志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畅游知识的海洋,用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文化武装头脑。事实证明,注重学习的人进步大、成长快;贪图享受、浑浑噩噩,不注重学习的人,进步小甚而不进步,成长很慢甚而掉队落伍,成为社会包袱,最终被淘汰。学习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切忌浮躁,要坐得下,稳得住,学得进,钻得透,克服囫囵吞枣、一知半解的不良学风。我们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获益非浅。“求真务实”人人会说,但就是说不透,说不深,中办的同志起草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就在这四个字上出了新,我看关键就是他们学习得深、研究得透。不学习,绝对要落后,绝对做不到与时俱进。

二是力戒工作上的浮躁。现在有的人工作标准低,事业心差,整天无所作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甚而钟都懒得撞,精力没有集中在干工作、抓落实上,而是用在追求吃喝玩乐上。有的对工作不能全身心投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要位子,不要担子;只谋待遇,不想责任;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有好处就上,没便宜就让。有这些思想的人是不可能干好工作的。作为办公室的同志,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坚决克服这些不良倾向,清醒地找准位置,演好角色,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工作,服务到位,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见困难就上,勇创一流。

三是力戒生活上的浮躁。办公室是窗口,每一个同志都要坚持用党员的标准、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在领导身边工作,一言一行都代表区委的形象,大家一定要严于操守,做到政治上知恩、学习上知短、工作上知责、待遇上知足。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我们要做到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同条件低的人相比,这样才能保持平常心态,坦然面对人生,面对生活,面对现实。办公室的每一个同志都要有这种思想境界,正视自己,把握自己,以在办公室工作为荣,以苦为乐,以苦为荣,踏踏实实度过一生。

四是力戒落实上的浮躁。区委、区政府每一项任务、每一项制度的落实都要靠真办真抓,区委办公室的作用十分重要,既要当“先头兵”,又要当“监察兵”。区委办公室也制定了许多制度,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谁违反就处分谁。“无规矩不成方圆”,文印、车辆、物业管理都要靠制度来规范,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才能有活力,有秩序,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管是面上的制度,还是区委办公室的要求,我们每个同志都要带头落实,千万不能当儿戏。

五是力戒自律上的浮躁。办公室工作任务繁重,人手较少,不分白天黑夜,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注意发挥整体合力。各位副秘书长、副主任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大家都要多沟通、多交流,互相补台,拾遗补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克服社会上某些浮躁因素的影响,做到思想高度统一,切忌推诿扯皮、不负责任。只有如此,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始终保持良好的形象。要牢记“两个务必”,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当前我区经济基础落后的情况下,特别要提倡勤俭办一切事情。对办公室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区委领导同志非常了解。我们要增强信心,自身努力,通过改革创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最后,希望大家一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委办公厅的要求,以这次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查漏补缺,求真务实,创一流,争第一,努力把区委办公室建设成为区级“第一部门”,全市区县党委“第一办公室”。